Top

西北大学最年轻教授何院耀:小时候仰望星空 长大后探索科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07 21:39:02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spZEQDzq9QkKinVu.jpg

  小时候,在农村,夜晚时他经常仰望星空,对浩瀚宇宙充满向往,那时他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之后他成绩优异,痴迷物理,一路开挂,读到博士后,目前是西北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说起学术问题他滔滔不绝

  何院耀,1991年出生,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人。2013年6月,在南开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并入选国家首届“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在本科期间,于201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6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18年9月至2022年1月,在美国纽约Flatiron研究所计算量子物理研究中心(CCQ),任博士后研究员(Research Fellow)。2022年1月开始,在西北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工作,2022年3月被评为教授,并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

  9月6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物理学院见到何院耀老师,说起学术问题,他滔滔不绝。

  何院耀从研究生开始一直从事凝聚态理论和强关联多体数值计算方面的研究,目前专注于量子蒙特卡洛算法的发展,及其在格点模型、相互作用费米气体和关联电子材料中的应用。共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物理学领域顶级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和Physical Review X共6篇,凝聚态物理核心期刊Physical Review B 8篇。参与本领域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10余次,包括6次邀请报告。

  发明新算法 解决了长久存在的争议问题

  何院耀老师介绍,在凝聚态物理中,以高温超导材料为代表的关联电子材料是一类有巨大应用前景的材料体系。在这类材料中,“群居”电子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也是产生各种丰富物理现象(如磁性、超导电性等)的本质原因。他的研究工作就是通过在超级计算机上的大规模数值模拟来揭示这些“群居”电子之间的合作与竞争的详细过程,从而理解和预测关联电子材料的物理性质。

  代表性研究成果方面,在数值计算方法上,发明了有限温量子蒙特卡洛方法的加速算法,使得部分关联电子体系的大规模数值模拟获得上千倍的加速。在物理问题研究上,澄清了与高温超导材料密切相关的模型中条纹序随温度的演化行为和竞争合作关系,解决了这些长期存在争议的重大凝聚态理论问题,对高温超导机制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在实际应用中,高温超导材料可以极大地减少电线损耗,节约能源。

  因出色的履历和突出的科研成果,西北大学以“特评”的方式,将何院耀引进,并且给予他具有学科特色的科研环境,希望他放手去干,做出贡献。9月7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北大学了解到,“特别评审”是西北大学引进优秀人才的一种方式,目前已开展了十几年了。何院耀并非第一个以“特评”方式引进的教授,不过,何院耀目前是西北大学最年轻的教授。

  指导的学生中有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教书育人方面,何院耀在攻读博士研究生和做博士后研究过程中,曾参与指导一名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和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这位学生对我的科研方向很感兴趣,所以我参与指导了她的学习及硕士论文,最后她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读了博士,现在已经博士毕业,在北京一所中学担任高中物理老师。”9月8日,何院耀介绍,从2021年8月开始,他作为第二导师参与指导一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与对方导师合带,“现在依然会在线上指导。”

  目前,何院耀正在指导西北大学一名硕士研究生,并指导一项由两名2021级物理学院本科生参与的西北大学本科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在今年3月,何院耀为西北大学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做过一次本科生物理讲坛讲座,“把物理课程与专业前沿知识结合起来,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讲给学生,让他们学到最新的专业知识。”

  未来,何院耀计划每年招收1至2名研究生,最终形成一个5至10人的课题组,并开展各项科研工作。“招生情况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变化。”何院耀说。

  在校是知识渊博的老师

  讲课时深入浅出

  何院耀带学生的理念是什么样呢?他介绍,首先要非常用心地培养学生,特别是指导学生做好基本的科研训练。年轻学生从本科课程学习转换到前沿科学研究,很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因而非常需要一个专业的领路人。何院耀的具体做法是,为学生挑选一个不那么难但有一定重要性的研究问题,通过手把手地去教,引导学生在研究这个问题过程中,主动学习相关知识、查阅文献、参与讨论、解决问题和撰写研究总结或学术论文,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科研训练,并快速走到相关研究领域的最前沿。其次,不管学生在哪个阶段,都应该尽可能多地给他们鼓励和夸赞,引导他们去体验自己解决了某个问题、理解了前沿研究知识所带来的巨大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也是年轻学生能进一步去做更复杂更难的课题的内驱力。何院耀提到,这一套方法在目前已经指导过的几名研究生过程中,效果非常好。“未来计划好好培养学生,为国家的科技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9月8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宋育峰,他是何院耀老师正在参与指导的博士研究生。1999年出生的宋育峰说:“2021年这个时候,何老师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做访问学者,我对他的科研方向很感兴趣,就向他学习量子物理方面的数值算法。差不多两个月后,何老师离开学校,但他依然在线上指导我。毕业论文中,在指导老师部分,我会写上何老师的名字。”

  宋育峰说,何院耀老师知识渊博,对专业知识理解深刻,讲课时深入浅出,非常方便学生理解前沿研究的内涵,我们学起来很快。“何老师特别耐心,讲课很细致,对于我们提出的疑问,总能很快解答,每周他都会带着我们讨论一到两次。我们都是90后,与何老师相处时,觉得他很平易近人,很亲切,就像师兄一样。”

  父亲是农民工

  用助学贷款完成学业

  何院耀的老家在农村,父母是农民,家境并不宽裕,但一切无法阻挡他热爱科学的步伐。小学、初中、高中,何院耀一直学习成绩优异,除了扎实学好课本知识外,他还经常阅览物理方面的其他书籍。

  何院耀家中还有一个哥哥,“小时候家里比较困难,我记得有一次学费都是父母与别人借来的。为了供我和哥哥上学,我爸去北京打工了,成了一名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干了有六、七年,现在父母帮忙带孙女。”9月6日,何院耀说,“考上南开大学后,我申请了助学贷款,基本没再花过家里的钱。本科毕业后,在中国人民大学直博毕业。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还完了助学贷款。”

  讲起这些时,何院耀笑得很爽朗。他说:“现在家里情况越来越好了。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总能想办法克服,还有什么时候能比小时候更艰苦呢?小时候,我什么农活都干过,插秧、收稻谷、拔花生、割麦子……”

  西大物理学院院长:

  非常优秀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何院耀想对学生说,首先要健康,要想工作更长时间,就要有健康的身体,要多运动,多跑步;不管从事什么专业的研究,要主动,踏实认真,不心浮气躁;做学问,要大胆尝试,坐得住“冷板凳”,围绕重要问题、“卡脖子”问题下功夫,投入进去,坚持下去,就一定会诞生重要的研究成果。

  何院耀最大的爱好就是读历史书,“物理史、历史著作我都喜欢看,会把物理史与中国历史结合起来看,历史就像一面镜子,让人以史为鉴。”何院耀说,这也是他喜欢西安的原因之一,“第一次来西安,我一天之内逛了西安的三个博物馆。”

  西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杨文力教授对何院耀评价极高,杨文力说,何院耀的基础非常好,能力也很强,北京不少名校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能将他引进很不容易。理论研究需要坐“冷板凳”,持之以恒解决领域内的关键问题,这一点何院耀做得非常好。他专注自己所研究的方向,非常用功,同时在学术上不闭关,是开放活跃的,在同龄人里非常优秀。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愿意给他一个宽松的学术环境,通过“特评”的方式,将他引进。何院耀能力强,赶上了好时代,在后面的努力中,他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webwxgetmsgimg (4).jpg

  在家是有趣的爸爸

  已备好少儿版《量子力学》

  在何院耀的爱人孙倩眼中,何院耀在学术上特别专注、认真、努力,经常要忙到凌晨,“他珍惜时间,大多时间用于科研,从来不打游戏不刷剧,手机上关注的公众号都是有关科研的。他总是有独到的见解,能把理论研究用我理解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给我,逻辑非常缜密,这也是我特别欣赏他的地方。”

  孙倩说,何院耀没有什么物质欲望,“给自己买衣服他经常说不要超过100元,你们采访他时穿的衣服,还是我前一天拉着他去买的。不过,给我买衣服,他从不在乎价格,当季新款果断买。”

  何院耀孙倩夫妇育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今年两岁多。在工作中,何院耀严谨优秀,在家里,他是一个有趣慈爱的爸爸。“会陪孩子们玩,给孩子们讲故事,与孩子们一起跳舞、做运动。少儿版《量子力学》已经备好了,等孩子们大了他就讲给她们听,会给孩子们看卫星发射的照片,将来会带孩子们去科技馆,将来还会带她们学编程,了解人工智能。”孙倩说,“爸爸会不知不觉让孩子们了解科学的魅力。”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