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广东首位全盲高考生圆梦本科:想成为社工 帮助更多残疾人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9-08 15:07:54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蝴蝶虽柔弱,仍可飞沧海。”

  3年前,作为广东首位使用盲文高考试卷的全盲考生,杨晓婷用11.7小时做完95页盲文考卷,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今年,杨晓婷再次追梦成功,顺利通过专升本考试,被广东白云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东白云学院工作人员处获悉,为了迎接杨晓婷这位特殊的学生,该校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2022年8月19日,学校副校长为杨晓婷送去录取通知书;8月28日,报到当天,包括校长在内的多位校领导在校门口欢迎杨晓婷,并协助其完成报到手续;此外,学校安排了2名学生党员帮助杨晓婷尽快熟悉学习生活环境,未来也会安排学生与其结对帮助。

\

  今年8月,杨晓婷收到了本科录取通知书(图左边为盲文版录取通知书)

  为了尽快融入校园集体生活,杨晓婷也做足了功课。她背下了班上27名同学的名字,并逐个辨认声音,再一一对号入座。她还去竞选了班干部,当上了班级的文娱委员。9月6日,在广东白云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典礼上,杨晓婷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她说,她不愿意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可以接受失败但不接受还没有努力就放弃,“我就是那个相信每个人的潜能远比自己想象中强大的盲人女孩”。

  “我不会停止提升自己,也有信心在求学路上走得更远。”9月7日,杨晓婷向澎湃新闻表示,自己失明后,很多社工帮助过她,她收获了很多温暖。她之所以选择读社会工作专业,就是今后想成为一名社工,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

  在入学典礼上,作为新生代表,杨晓婷上台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本文图均为广东白云学院 供图

  “只要有勇气和决心,就能一次次飞越”

  “十年寒窗,我们全力以赴,交出高考答卷。升本路上,我们埋头苦学,不言放弃。终于,在今天,我们成功抵达了彼岸。作为专升本上岸学生,我特别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位盲人女孩圆梦本科大学的故事。”

  在新生入学典礼上,23岁的杨晓婷面带微笑,自信地向同校师生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

  8月28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杨晓婷办理了入学手续。

  因视网膜色素变性,初中时,杨晓婷的视力就受损了。2018年,杨晓婷的病情恶化,双目失明,她只得休学回家。杨晓婷说,那段时间,她的同学都在奋战高考,而她只能把自己封闭在狭小的房间内,那是她人生的至暗时刻。“怎么有的人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陷入到一片黑暗中呢?”

  大学梦碎,辍学在家的杨晓婷开始自我封闭,抗拒出门,断绝了与外界的联系和交往,“像冬眠的动物”。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姐姐杨萍萍懂杨晓婷的心思,“她(指杨晓婷)害怕分不清白天和黑夜,害怕对世界的印象越来越模糊。”杨萍萍决定帮助妹妹,她走访视障人士服务机构,加入盲人交流互助群,坚信“爱能治愈一切”。

  2018年,在姐姐的开导和鼓励下,杨晓婷鼓起勇气,走出了家门,参与视障人士的交流活动。在活动中,杨晓婷了解到盲人依然可以使用手机、出门游玩、参加劳动和工作等。这极大地鼓舞了杨晓婷:“我原本以为变成盲人后,什么都做不了,当我意识到这些事情都可以做,那和我之前所做的也几乎没有差别。”

  杨晓婷还从社工那里了解到,早在2014年,全国已有盲人参加高考。听到同届同学纷纷考上大学,杨晓婷有了目标:重返高考赛场,实现一场与自己的较量。杨晓婷透露,当听到盲人可以参加高考时,她既感到欣喜,又很忧虑。欣喜的是,获得了一张实现梦想的通信证;忧虑的是,作为盲人,要参加高考谈何容易。

  奋战高考,摆在眼前的第一道关卡就是盲文。这个年龄失明,杨晓婷已不能去特教学校就读,只能自学盲文,但学习过程充满不确定性,“我不知道要学习多久,学到什么程度,才算是能达到高考的水平”。

  杨晓婷说,没有现成的盲文教材,她就全网检索。若网上买不到,就去广州市图书馆视障阅读区借阅。图书馆视障阅读区没有高中生适读的教辅书籍,她就读小说,以实现练习盲文的目的,“几乎每个月一本,每天学习8小时以上”。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杨晓婷的盲文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她的双手也摩擦出厚厚的茧子。

  杨晓婷遇到的第二道关卡,就是数学、英语。普通学生眼里直观的图案、符号、字母等,都是杨晓婷的“拦路虎”。靠记忆不同字母、符号的触感,结合描述图案所转化的文字说明,在头脑中去建构想象,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杨晓婷说,遇到摸不懂的符号,她就虚心向盲友们请教。同时,在盲友的推荐下,她在网上找资源,听了大量高中教材的音频。

  “我学会主动求助他人,也遇到了很多好心的盲友。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才能逐步适应失明的学习状态。”杨晓婷说。

  2019年,杨晓婷从广州回到户籍所在地揭阳普宁市参加高考,勇敢地走上为她“定制”的考场:一间乒乓球室被改造成考场,增加了一位来自特教学校熟悉盲文的监考老师;由于盲人答卷完全靠手触摸,较为耗时费力,特意延长了30%的考试时间。

  最终,杨晓婷用11.7小时做完了95页的盲文考卷。杨晓婷表示,当时,因学习盲文的时间不长,她摸读字的速度较慢,大概5分钟才能摸读一页A4纸的内容,因此未能做完考题,但她还是很开心,“我就想像普通学生一样,全力以赴参加一场高考,我已经满足了”。

  高考结束后,杨晓婷重拾“尘封已久”的社交软件,发布了自失明以来的第一条朋友圈:“感恩可以用盲文试卷去赴我迟到的青春之约,完成心愿啦!”直到此时,许多朋友才得知她所遭遇的变故,纷纷评论鼓励她,杨晓婷也不再隐瞒失明的事实,坦然回复朋友们的关切。

  之后,杨晓婷顺利被潮汕职业技术学院录取,成为该校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杨晓婷向澎湃新闻表示,高考对她来说,是一次勇气非凡的探险,也是一次破茧成蝶的飞跃。

  在未失明前,杨晓婷有过一次登顶泰山的经历。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她拄着盲杖又一次登顶了泰山,她感慨说,“只是比原来多花了几个小时而已。”在泰山山顶,杨晓婷告诉自己:失明没什么大不了的,这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失明之后也能做和原来一样的事情,“未来在我心中是一片片海,只要有勇气和决心,就能一次次飞越”。

  做不被风浪吹倒的后浪少年

  “蝴蝶虽柔弱,仍可飞沧海。”这是杨晓婷的心声,她从未觉得自己更特殊,更需要被关照。她努力融入大学集体,“我想让他们知道,我和他们没有不一样,只是有一点行动不方便”。

  进入大学,开启人生新阶段,杨晓婷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止。上课时,杨晓婷无法看到黑板板书和屏幕上的课件,没法及时手写笔记,只能完全依靠“听课”来捕捉知识点,所以她听课格外专注,“会一直看向老师说话的方向”。为了不错过老师课上讲的重点知识,她几乎将每一节课都用录音笔录了下来,课后回到宿舍反复听,再慢慢在头脑里消化、记忆。杨晓婷说,其他学生一个小时就可以学完的知识,她往往需要耗费两三个小时,甚至更多。

  杨晓婷的刻苦学习获得了回报:第一年,她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年,她斩获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二等奖;第三年,她作为优秀毕业生顺利毕业。

  同时,杨晓婷也积极主动融入校园文化生活中,加入了学校社团联合会的英语俱乐部、艺术团声乐队、创业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的文娱部,完整体验了大学生活的多样性。生活上,她延续独立自主的习惯,在宿舍自己烧水、洗晾衣服,甚至帮忙打扫卫生。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她相继被评为普宁市“贤德人物”、揭阳市“玉德人物”、感动南粤校园“广东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等。

  今年年初,大三的杨晓婷决心继续追梦,报名了专升本考试。此时,距离考试日期只有4个月,她不仅要面对跨校跨专业、短时间备考的难关,还要从零开始学习法理学和民法学两门必考科目。“考试的4门科目中,我的英语基础比较好,毛概和法理学的资料分别有300页,民法学有1000多页,我需要熟悉课本、背诵难点、刷题,时间紧任务重,每天凌晨四五点就起床学习。”杨晓婷说,在家备考的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在自己的房间里“闭关”,连妈妈端进来的饭和水果有时都会忘了吃。

\

杨晓婷和妈妈;

  由于杨晓婷是广东省第一个参加专升本考试的盲人考生,她争取到机会向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申请人工读题。获知杨晓婷的需求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迅速反应,决定采用人工读题和盲文答卷的方式考试,还为杨晓婷延长了50%的考试时间。

  在校园里,晓婷最喜欢的地方是操场,这里开阔、没什么障碍,让她觉得自由。在准备专升本考试的间隙,杨晓婷还为自己的体育梦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今年3月底,她得知广东省残运会自行车项目正在从特殊教育学校选拔招募24岁以下的运动员,“我想在超龄前挑战自己,就毛遂自荐了”。

  今年5月,杨晓婷独自一人从广州前往深圳的集训地,进行了两个月的魔鬼训练,“整整瘦了10斤”。在今年7月举行的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她发挥出色,一举拿下了双人自行车30公里大组赛和10公里个人计时赛的两块银牌。

  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杨晓婷说,今年是自己失明的第五年、一路走来,她也觉得好难,好多不方便,好多的障碍,好多的困难要克服,但从没有想过放弃或者逃避问题,从不觉得自己和其他人有什么不同。相反,她觉得每个人想变得更好更优秀,自然要付出比别人更多更多的努力。杨晓婷不愿意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她说,“可以接受命运特殊的安排,也可以接受失败,但绝不接受还没尝试和努力就过早地给自己宣判。是的,我就是那个相信每个人的潜能远比自己想象中强大的盲人女孩。”

  今年8月28日,在家人的陪伴下,杨晓婷前往广东白云学院报到,开启了自己的本科生活。杨晓婷表示,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已熟悉新校园生活。通过反复练习,凭借盲杖用步数记忆地点的方位,她已经在脑海中绘制出一份计步版本的校园地图:宿舍房间到电梯50步,宿舍楼到食堂70步……到哪个地方,往哪个方向走,途中要经过几个台阶,都已摸索清楚,“目前我几乎能独立走遍校园”。

\

杨晓婷和同学在食堂用餐

  作为新生代表,杨晓婷在入学典礼上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经历过专科三年的学习,我深知在校时光的美好与短暂,在新的求学路上,我希望自己可以勤学我所热爱的学科,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在实现个人成长和发展的同时,在将来学以致用,尽自己所能去服务更多像我一样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多的去做一些我们想做和该做的事情,实现个人目标和人生理想。也愿我们都可以做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不被风浪吹倒的后浪少年。”

\

  杨晓婷在办理新生报到注册等手续。

  谈及为何本科选择就读社会工作专业,杨晓婷表示,自己失明后,她被许多社工帮助过,收获了很多温暖,所以想像他们一样,学好专业知识,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做一点点改变,哪怕一点点也好”。至于未来,杨晓婷想成为一名社工,为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我没办法克制我内心的渴望,哪怕失败也没有关系。”进入本科,杨晓婷又给自己列下一系列的目标:通过四六级,考取社工证,考上研究生等。杨晓婷说,“我不会停止提升自己,也有信心在求学路上走得更远。”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