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70万路虎车年检时遭猛踩油门爆缸?检测站:操作流程合规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2-09-09 11:01:5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丁鹏

近日,福建福州的朱先生在为路虎车年检时,发动机发生爆缸,他认为是工作人员进行检测时暴力踩油门所致,要求对方赔偿维修车辆的费用19万余元。但连江县顺顺机动车安全检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顺机动车检测站)则认为,朱先生的车可能是本身就有问题,他们的操作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并拒绝对车辆直接进行赔付,称要用数据说话,双方因此僵持至今。

       

涉事路虎车(福建新闻现场栏目视频截图)

9月8日,顺顺机动车检测站一负责人则表示,他们目前建议对方走司法鉴定,如果是他们的责任,他们将按相关判决赔偿。

业内人士分析称,车辆爆缸的原因有多种,车检进行尾气环保检测时发生爆缸,具体是车辆本身的问题还是暴力踩油门导致,最好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来判定。

170万路虎年检时爆缸

据媒体报道,福建福州的朱先生给他170多万的路虎揽胜越野车做年检时,目睹了路虎车在做尾气环保测试时,发动机爆缸的过程。

朱先生介绍,事发时他就在旁边,看到了检测站工作人员不正确地踩油门方式,先是几次连续地猛轰油门,最后一次听到的是油门踩到底的声音。紧接着,车辆突然发生爆响,车头冒烟,机油也漏了一地,维修人员检查后表示,是车辆的发动机爆缸了。

       

事发时车辆机油漏了一地(福建新闻现场栏目视频截图)

朱先生表示,当时他找到了检测站负责人,对方承认问题是他们导致,并表示会对车辆进行理赔,还叫来了拖车。后来,车辆被送到当地一家4S店,经4S店初步估算,路虎车的维修费用需19万多。这时,检测站的态度却发生了转变,认为是他车辆本身的质量问题,拒绝承担维修费用,双方因此僵持至今未解决。

       

4S店预估的发动机维修费用为191324元(福建新闻现场栏目视频截图)

检测站称操作流程合规

9月8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顺顺机动车年检站一名负责人曾先生,他表示,年检站工作人员在对车辆进行检测时,相关的操作流程是符合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不存在将油门踩到底的情况。工作人员在对车辆进行尾气检测时,相关部门也对整个过程的数据有完整记录,最终是不是他们的问题要用数据说话。“检测员每一脚油门是多少,视频、音频、数据我们都有保存。”曾先生说。

曾先生还表示,他们已经和朱先生沟通了两次,但都没有结果。目前,他们建议对方走司法程序,并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司法鉴定,对车辆进行发动机拆检,如果最终证明是他们的责任,他们也不会推诿,将按照法院的判决进行赔偿。他们的年检站已经运行了十几年,出具的年检报告也有几十万份,工作人员对每一台车的尾气环保检测都是按照一样的标准执行。他认为,朱先生的车发生爆缸主要是因为没有进行保养,而又刚好在年检站这个时间段发生了故障。

极目新闻记者致电当地路虎4S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朱先生的路虎车还停放在店内,但没有进行任何的维修,也没有进行拆检。连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当事人朱先生曾打电话反映此事,目前,该局也已经介入。

业内人士建议检测原因定责

8日,在车企从事多年整车性能测试的工程师梁先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目前双方的争议焦点是检测站质检员的轰油门行为,是否对车辆的爆缸负有直接责任,双方各执一词,最好的办法是让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拆检,判定车辆爆缸的原因。

另一位从事机动车年审的质检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网上的相关新闻他也看过了,他认为有两种可能引发爆缸,一种是车辆本身存在一定的隐患,正好在年检时发动机发生了爆缸。另外一种可能是,当时的工作人员确实存在误操作,导致车辆发生爆缸,但这一点可以通过查看当时保存的数据和视频进行验证,目前检测站坚持不是他们的责任,大概率他们的操作数据显示是符合规定的。车辆爆缸的原因有很多种,车检进行尾气环保检测时,猛踩油门也是存在的,但车辆的设计上也是允许的。

上述质检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车辆年检目的就是发现车辆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他在进行年审时也遇到过发动机爆缸的情况。当时,他们连续4天形影不离地陪同车主寻找原因,最终在4S店进行检查时发现,车主加的机油是假机油,对油路造成堵塞,是诱发发动机爆缸的直接原因。因此,他认为朱先生此事最快的解决方式,就是通过司法鉴定确定车辆爆缸的原因。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路虎 年检 操作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