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六年了,人们仍没忘记月球上那只“兔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9-12 06:47:04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月球车玉兔的微博有从不缺席的祝福

  也成了很多人的树洞

  9 月 10 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距离我们 38 万公里远的月球上," 玉兔二号 " 正在出差,这只中国兔兔是目前在月球上工作时间最长的月球车。三年多的时间里,它拍了不少美图,还对月球地形地貌、矿物成分及月表浅层结构等进行了研究。

  令人感动的是,中国首辆月球车 " 玉兔 " 在结束工作,停更 6 年后,微博评论仍满是中秋祝福。

\

从不缺席的祝福和树洞

  玉兔微博停止了更新,新的月球车 " 玉兔 2 号 " 也已经超期服役三年多,但人们没有忘记那只在月球上沉睡的兔子。到今天,月球车玉兔 2016 年发布的那条告别微博已经被转发 7 万多次,有十几万条留言。

  每年中秋,大家会想起天上那只小兔子过得好不好。在最新的留言中,很多是中秋祝福。

  " 兔兔中秋快乐呀,在月球上要照顾好自己。"

  " 碰见嫦娥快跑,最近她喜欢四川美食。"

  " 兔兔,又来看你啦,昨天吃月饼了吗?我们想你呀!"

  也有人把这里当成了树洞,和玉兔聊聊天,或是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也许成了一种习惯。

  " 兔兔,希望外公在天上再无病痛,希望在天上依旧开心从事着他的教育事业,希望他在那里不要再如此简朴了,要住上舒服敞亮的大房子,有专门练字书法的房间,光线好而且要冬暖夏凉,就一直一直幸福地完成书法大作吧!"

  "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你还好吗?距离上次留言已经过了一年多啦,我也换了新的微博新的工作。现在已经学会了自我调节情绪,懂得没必要的感情断舍离。你在那里会想家吗?一个人过了中秋,有点想念家里长辈还健在的时候,一大家子人一起过中秋、看晚会。想想外公那倔老头一定是天上的星群里最不合群的那颗 ……"

  " 不知道妈妈在那边怎么样,如果兔子你能遇到的话,也帮我带一句中秋快乐呀,我好想她,但这句就别带了,不想她担心,都要好好的呀!"

  " 兔子兔子,平时会忘了你呀,中秋节我都会想起你,特地来留言。今年最疼我的伯母走了,她去你们天庭了吗?是的话替我照顾一下她哦 ……"

  在月球车玉兔的告别微博下,这些最新的留言代表着网友仍在思念它。

\

\

\

\

\

  看过最多星星的一只兔子

  "Hi!这次真的晚安咯!!!还有好多问题想知道答案 …… 但我已经是看过最多星星的一只兔子了!…… 月球说为我准备了一个长长的梦,不知道梦里我会跃迁去火星,还是会回地球去找师傅?"2016 年 7 月 31 日晚,月球车玉兔与她的 60 万粉丝正式道别。

\

  人们为什么这么喜欢这只兔子?故事得从 2013 年说起。

  2013 年 12 月 2 日,一只中国制造的 " 玉兔 " 偎在嫦娥三号的怀抱里,从西南腹地的西昌启程," 闯 " 进了月宫,在月球上踩出了第一个脚印。

  虽然没看到雄伟的广寒宫,没闻到清新的桂花,更没有邂逅美若天仙的嫦娥,但是 38 万公里之外广袤奇特的世界,依然让奔跑的兔子和身后的科学家兴奋不已。玉兔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

  月球表面没有一丝空气和生机。在长达半个月的白天,地面温度高达 150 度,一切物体都像放在烤箱里一样;而到了同样连续半个月的夜晚,温度又跌落到让许多气体都能变成液体甚至凝固的零下 180 度!要知道,地球上曾经记录到的最低自然气温,依然 " 高达 " 零下 90 度。

  剧烈变化的气温,只是一方面的考验。月球上,致命的太空辐射充斥着每一个角落,无论是肉体,还是光学仪器,还是电子器件,随时都有可能被夺去生命。然而就在这连生存都极其艰难的月球上,玉兔还要承担无比繁重的任务。它需要给月亮拍照,需要探寻地下埋藏的秘密。

  由于太空环境实在恶劣,航天器的电脑往往都需要牺牲性能,以维持正常运转。小兔子的中央处理器,只相当于 20 多年前家用电脑的水平 …… 而地球上,却挤满了早已习惯一言不合就想搞来好几 TB 数据的科学家。小兔子从太阳一升起来就不停地测啊、算啊,直到十几天后太阳下山才能休息。

  小兔子原本的 " 服务期 " 是三个月,到后来,一年,两年,两年半 …… 它变成了一只 " 老兔子 "。原本它的设计寿命只有 3 个月,但却可以在超期服役的情况下,健康工作两年半。这一数据创下了月面工作的最长记录。

  这段时间,玉兔与嫦娥三号共记录下 7TB 的数据,为人类的空间探索事业创下多项重要研究成果。

  数万网友曾和它告别

  受到这么多粉丝喜欢,与粉丝互动 " 卖萌 ",科普知识也是它的工作。到了团圆佳节,它会忍住孤独,不让大家担心,甚至,在其他探索太空的小伙伴遇到困难的时候,大爱的 ta 还会用自己的坚强,送出最有力的拥抱!

  2016 年 8 月 1 日,我国官方确认,月球车玉兔停止工作。玉兔在 7 月 31 日,最后一次跟它的 60 万粉丝说再见,道晚安。

  那一次,有两万多网友到这条告别微博下,和这只兔子告别。

  从此以后,玉兔沉睡在月球无尽的寒夜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月球 玉兔二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