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浙江一教师获奖价值200万住房和10万现金 3年前还得过一辆28万元的车

来源:大众网 时间:2022-09-14 10:30:01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浙江临海市“90后”教师尤凡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奖励200万元商品房一套和10万元奖金,引发热议。校方回应称,商品房和奖金由当地一个教育基金出资,主要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已连续奖励4年。3年前,他还得过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车。

  3年前曾获奖价值28万元的车

  13日上午,杜桥中学校办主任陈老师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奖励尤凡的商品房、奖金以及其他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奖金,都是由杜桥镇的乡贤和企业家组建的教育基金会出资,主要是面向全镇的中小学优秀教师和学生,“3年前还奖励给了尤凡一辆价值28万元的轿车。”

  据陈老师介绍,今年杜桥镇教育奖励基金拿出400多万元,奖励当地380多名教师和十几名优秀学生,其中就包括“90后”教师尤凡。9月10日,在临海市杜桥镇2022年教育提质大会上,杜桥中学教师尤凡获“杜桥镇教育特殊贡献奖”称号,杜桥镇乡贤会奖励尤凡一套价值约200万元的商品房和10万元现金。

  尤凡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此次获奖的一套商品房位于杜桥镇,有170多平方米,后期需要自己装修后才能入住。

\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学校为尤凡颁奖(受访者供图)

  “之所以‘重奖’尤凡老师,是因为他带的高三毕业班2022年高考逆袭。”陈老师说,尤凡所带的两个班2022年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达到71人,3人考入985院校,7人考入211院校,其中一个班的重点大学入学率高达79%,创下杜桥中学20年来历史新高。

  据了解,早在2019年尤凡老师带的高三毕业班有23人考上了重点大学,多年来该校首次实现高考考入重点大学突破个位数。

  陈老师说:“学校也有其他优秀教师获得奖金,最高10万元,尤凡的教学成绩和工作能力在学校是公认,‘重奖’他主要为了在全校起到一个激励、示范带头的作用,连续四年的奖励使得学校已经形成了‘追赶比拼’的氛围,他爱学校、爱学生的一言一行也感染着全校师生。”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学校为尤凡颁奖(受访者供图)

  据相关资料显示,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招生政策的变化,杜桥高中的教学质量不断滑坡,从台州市前列降为临海中游。陈老师坦言,杜桥镇是一个近20万人的人口大镇,以前多数家长更愿意把学生送到50多公里外的县城上中学,如果杜桥中学教学质量大幅提升,生源就能回流,甚至辐射到周边近60万人口的村镇,可以把更多普通学生送进本科学校和重点大学,改变他们的命运。“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优秀的人才,这也是我们‘重奖’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初衷。”

  一个人当四个班的班主任

  尤凡是温州人,出生于教育世家,爷爷、奶奶、姑姑、姑父都是教师,2012年从宁波大学毕业,目前任杜桥中学高一年级段4个班的班主任、教务处副主任、生物老师兼该校“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负责人。

  尤凡被“重奖”一套商品房和10万元奖金后,有网友表示这样的老师应该多多奖励,也有网友质疑这对其他教师不公平。

  “最近我也看到了网络上的评论,褒贬不一,有人觉得给一个青年教师如此奖励,太重了。”对此,尤凡表示,奖励和荣誉的光环迟早要褪去的,有多大压力就会有多大动力,“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脚踏实地,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己的工作节奏,接受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监督,陪伴学生成长成才的初心是不会改变的。”

  2019年8月,尤凡成为台州教育界首位实践“一人担任两班班主任”的教师。今年新学期,尤凡一肩挑起高一4个创新班班主任一职。尤凡说:“这将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

尤凡上课资料图(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学校专门为尤凡配备了四位副班主任,通过“1+4”模式管理4个班级,其中两位是曾与他并肩作战3年的“老兵”。“为了方便与学生近距离交流,今年,我把办公室搬到4个班级中间。”

  如今,在学校内部,尤凡又极力营造4个班学习上“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在彼此竞争中成长,打造各具亮点和特色的班级文化。

  尤凡说:“虽然辛苦,但每晚工作结束,走在校园的夜色中,回忆一天发生的趣事,心情会变得很轻松。”

  今年,学校为他配备的4位副班主任也是“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主要成员。尤凡表示,青年教师应当敢于做梦,坚持做梦。

  此前,杜桥中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台州日报采访时表示,尤凡教学有冲劲、有激情、点子多,把教育当作事业来做,工作热情特别高……

\

尤凡与高一同学合影(受访者供图)

  用音乐激励法促进学生快乐学习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如今,从教10年的尤凡在当地教育圈内已经小有名气,不仅是因为多次被“重奖”,也源于他独特有效的教育方法,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杜桥中学之前是很一般的学校,很多家长会把孩子送到市重点学校去,但近几年却连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朱先生的孩子此前就在尤凡的班级里,2022年高考考上了浙江一所985院校。他认为,学校教学质量的蜕变和孩子高考的突破,与学校的科学管理,尤凡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密不可分,“他会不断地想办法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乐趣,很新颖且效果明显。”

  上生物课前先放一首青春励志音乐。最近,《给你一瓶魔法药水》上了班里的课堂歌单。“目前我们已经有了200多首班歌。”尤凡说,音乐既让学生“提神”,又能让他们寻找自信和斗志。

\

杜桥中学资料图 (来自学校官方微信)

  作为班主任和音乐爱好者,尤凡把班歌融入班级文化建设,用“音乐激励法”促进学生幸福学习。此外,他还将音乐正能量通过“借光计划”喊楼演唱会方式推广到全校。

  据台州日报报道,2019年高考前夕,尤凡精心策划学校第一届“借光计划”喊楼演唱会,全校师生挥舞荧光棒,汇成彩色海洋,以“光”为媒传递祝福。曾有高三学子表示,“借光计划”喊楼演唱会对他们而言,不只是唱歌、喊楼,更是毕业季必不可少的仪式,他们得到大家的祝福,缓解了考前焦虑。

  据了解,“借光计划”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杜中特色文化,并一度火爆全网。尤凡希望通过这些独特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能够让杜桥中学“幸福学习”的新模式给更多的学生、家长和学校提供借鉴。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在今年的教师节上发表获奖感言时,尤凡说,三尺讲台,方寸之间,装着爱和责任,教育不是100米短跑,而是漫长的马拉松,身为一线教师,他乐在其中。



来源:大众网

相关热词搜索: 奖金 老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