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海荣锅贴制作技艺入选碑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政企资讯 华商网 2022-09-15 12:18:03

传承非遗技艺,弘扬传统文化!2022年9月14日上午10点,碑林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在碑林区文化馆、碑林区非遗保护中心成功举行。多位区领导出席了本次授牌仪式,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田鹏利为入选项目进行授牌。

  本次授牌仪式共为传统音乐、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五个大类19个项目进行了授牌。其中,包括海荣锅贴制作技艺在内的12个项目入选了传统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MZU7zp0wKBF0w67c.png

碑林区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授牌仪式

  作为海荣锅贴第3代传人,宣建军先生参与了本次授牌仪式。宣建军介绍,海荣锅贴最早是宣海荣(宣建军爷爷)于民国36年腊月创立的。自创立以来,海荣锅贴历经三代传承,七十余载的接力才使得这项技艺能发展至今。据了解,海荣锅贴同时也是西安市商务局首批认定的“西安老字号”。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曾为海荣锅贴题写“锅小乾坤大,贴心日月长”的对联。海荣锅贴制作技艺能够入选本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也代表着像海荣锅贴这样的老字号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pX0T4UKL5DmfrIe9.png

海荣锅贴制作技艺第三代传人宣建军(右)与其夫人接受非遗授牌

  海荣锅贴是西安美食的代表性项目,对美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主动担当起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海荣锅贴所有店铺的形象及装修均采用了中式风格,体现出古色古香的传统韵味。海荣的店铺里有着很多带有时代记忆的摆件和古典风格的装饰,传统古典之美在海荣尽数展现。宣建军更是将诚信的美德植入海荣的经营理念凝练成了“海纳百川,荣源诚信”八个字。

D0lTFP9n7JFBmJbd.png

海荣锅贴五味什字店

  除了将中华传统文化融进品牌的文化之中,海荣锅贴也在用实际行动做中华文化的弘扬者。2019年,海荣锅贴与著名漫画家宋黎明先生联合推出了巨幅人文漫画《众生吃相图》,这幅高2.5米,长4.5米,有30组的人物交集与对话的漫画将西安的美食文化及市井文化细数显现,展现了西安城市变迁与市民的生活变化。为顾客了解西安美食与西安文化提供了宝贵的窗口。

9FjaoQd3Rjbzfmc7.png

《众生吃相图》

  美食与艺术,技艺与文化!这些都是经过历史的沉淀与时间的累积保留下来的精华,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去接力传承,老字号有老字号的使命与担当。非遗不只是一个称号、一个荣誉,也代表着非遗传人身上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把传统技艺传承发展下去,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到传统技艺的魅力,品味传统文化中的艺术。


来源:华商网

编辑:赵晓雪

相关热词搜索: 海荣锅贴制作技艺

上一篇:农业农村部联合拼多多等启动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