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她积极倾听群众诉求 助力推进榆林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15 19:54:07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方方,现任陕西省榆林市高新区第二小学校长,陕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10年来,她能积极倾听群众的诉求,家长和学生的呼声,尽好为民代言的责任。躬耕杏坛,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

  用人大代表工作反哺教育工作

  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两个不同的身份,却都承载着沉甸甸的使命。这些年来,方方不忘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注重收集社情民意,时常听取教师、家长和学生的意愿、呼声。

  9月14日,说起10年来的感受,方方说:“我是榆林代表团基础教育领域的代表,省人大代表的工作为我打开了一扇窗,以前只是在教育领域范围内辛勤工作,当了省人大代表后,我可以‘跳出教育再来看教育’,收获很大。”

\

  方方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关注不同领域的发展,比如经济、城乡、农业农村、煤矿、民俗文化、水利建设等,通过调研提出建议后,会反思教学上应该怎么做,比如会把非遗文化、红色文化、中医药传承加入教育工作。

  方方说,当了人大代表后,对教学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学校,她一直在一线代课,给学生们上思政课。首先要把本职工作做好,作为陕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要带动老师在专业上成长,把在其他领域上的收获反哺到教学业务,从教育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然后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坚持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要履行好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以文化育人,以德育人,就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让红色文化走进校园,基于此,方方提出了《陕北红色文化进校园的建议》,建议让陕北特色红色文化教育学生,熏陶学生,让其拥有“中国的魂”、拥有看世界的眼光。

\

  近些年,榆林市人口在大幅增加,对于幼儿园的需求也在增大。2017年,方方提出了《关于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建议采取“公办幼儿园适度收费、民办园按等级适度奖补”的办法,引导民办幼儿园降低收费,向普惠性方向发展,缩小了公、民办幼儿园收费差距,一定程度上解决进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与省市教育政策相契合。2018年,榆林市政府全面推行了相关政策,这让方方感到莫大的鼓舞。

  深入关注了解农村基础教育问题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每次人代会召开前,方方总要利用几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深入实际开展调查,收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

  近几年,方方先后辗转延安、渭南、榆林等10多个县区40多所学校,一边工作一边调研,了解到地市农村生源萎缩、资源闲置浪费与城区教育资源紧缺的矛盾十分突出。在其中一所中学,方方发现,大量学生随父母进入城市,这里的教育资闲置。为盘活教师资源,激发队伍活力,促进更多教育资源的良性流动,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切实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方方慎重地提出了《盘活教师资源,促进教育均衡的建议》,比如建议优质校长、教师轮岗,让教育资源流动起来,变得更加公平。

  此外,方方经常参与“送教下乡”的活动,期间,她深入关注了解农村基础教育问题,进行认真思考、梳理和研究,撰写了相关的调研报告。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重在预防

  针对中小学生群体心理健康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方方说,青春期的孩子处于行为、性格和智力迅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一阶段,由于身心变化比较快,加之文化知识及社会经验的不足。近年受疫情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很容易产生不健康的心理。所以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建立起预防、咨询、干预、跟踪反馈的机制,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合力,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9月14日,方方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直存在,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学校现在一般都有专业的心理健康教师,开设心理咨询课程,“最重要的是疏导和预防,不让问题严重化。学校会结合班主任的反馈,用问卷等形式进行摸排,及时与家长沟通,一起帮学生疏导和预防,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学校也开设了陶冶性情的课程、释放压力的体育课等。”

  回望这十年,方方认为,陕西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很有成效,培养出了大量省市区县级教学能手、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名师等,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另外,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也在转变,目前,不唯分数论,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力争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新人”。目前,全省义务教育也正在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