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新冠疫苗已接种超34亿剂次 最后10%是关键

社会新闻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2022-09-20 06:43:24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消息,截至2022年9月1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3520.7万剂次。接种率够了吗?

9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在线刊文《观点:充满信心接种疫苗,走出疫情》(Perspectives:Vaccinate with Confidence and Finish Strong)表示,虽然完成我国最后10%人口的新冠疫苗接种存在困难,但想要顺利走出疫情,继续推进这些人群接种疫苗是必要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网站截图

我国疫情防控使超99%的国人免遭病毒侵害

该文章指出,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我国对于新冠疫情的持续防控使得超99%国人免遭新冠病毒及其变种的暴露和感染。虽然政府和社会都付出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成本,但动态清零政策有效降低了重症率,减少了死亡,为我们争取到了一段平稳的时间去研发和部署应对疫情的武器,包括诊断方法、疫苗、抗病毒药物和对病毒不断更新的认知。

中国疫苗被多次证实安全有效

文章提到,在这两年半的时间里,中国的疫苗产业得到了发展,国产新冠疫苗在国内外均进行了临床试验,获得了注册审批和世卫组织的紧急使用认证,已生产了超50亿剂次新冠疫苗供国内和国际使用。超过13亿国人接种了新冠疫苗,超过90%的国人通过国产疫苗得到了保护。

目前国产新冠疫苗,无论属于哪种技术路线,都和其它的初代新冠疫苗显示出了相同的功能特性。获批疫苗都是安全和有效的,可以预防重症、减少死亡的发生。但同时,目前还没有一种疫苗能非常有效地阻止病毒的感染和传播。接种疫苗几个月后,保护效力都会减弱,需要一剂或多剂加强针来维持抗体水平。

真实世界证据显示,国产疫苗对于全年龄段人群,包括有合并症人群都能够起到预防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保护作用,在国内使用超过34亿剂后,除了所有疫苗都可能出现的极其罕见的严重过敏反应之外,国产疫苗没有发现严重的安全问题。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对60岁及以上人群进行的一项基于人群的灭活疫苗安全性研究发现,无论接种者年龄是否超过80岁,或者存在合并症,发生值得特别关注的相关不良事件的风险均未增加。

McMenamin博士及其同事对2022年香港暴发的奥密克戎BA.2疫情中严重和致命的新冠肺炎病例进行评估后发现,同源加强灭活疫苗在预防严重和致命的新冠肺炎的有效率为98%,与同源加强mRNA疫苗水平相当。在没有进行加强免疫的情况下,灭活疫苗接种的有效率为70%。

最后10%人群的疫苗接种,很艰巨但值得

通过接种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对于一个人口大国而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文章提到,普及疫苗接种,才能有效减少新冠带来的死亡和重症,而在任何疫苗接种的推广普及中,最后剩下的10%是最难完成的,而这10%往往是很关键的应保护人群,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有合并症,其中很多是老年人群。一项对于各类合并症与新冠重症以及致死率的系统评价表明,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肾脏疾病和恶性肿瘤都是危险因素。

文章还提到,基于疫苗能够提供的保护时效等新证据,适时开展第二剂加强针的接种几乎是肯定的。在防疫路上,前进的方向是明确的——充满信心接种疫苗。文章特别提到,监管机构和制造商应努力消除怀孕期间接种疫苗的禁忌症,以便孕妇可以参加疫苗接种,没有证据支持妊娠禁忌症,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建议为孕妇接种疫苗,包括使用中国生产的灭活疫苗。

文章总结到,每个人都想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而疫苗接种就是关键。尽管迄今为止,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已保护了绝大多数人,但最后的10%仍然值得努力,期待顺利走出新冠疫情。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上一篇:贵阳3名干部因三荔高速重大交通事故被组织处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