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8岁男子腹疼半年瘦了几十斤以为胆囊炎 不料竟是胃癌晚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0 17:16:37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胆囊炎?胃癌?这两种病区别可大了。

  长时间腹痛 半年瘦了二三十斤

  近日,一位48岁男子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消化外科门诊。患者说半年前与好友聚餐后,出现了长时间腹痛的症状,但并没有在意。身边的朋友说可能是胆囊炎,于是自己跑去药店买了些药吃,但症状没有好转,而且腹痛的症状越来越频繁,每天饭都吃不下,人也瘦了二三十斤。

  家人得知后,认为这不是个简单的“胆囊炎”,于是一同去当地医院做了B超和胃镜检查.....

  结果显示胆囊一切正常,而胃里竟然长了一颗肿瘤。

  详细检查后发现已胃癌晚期

  为了进一步治疗,一家人立刻来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就诊。消化外科孙力主任接诊后,详细查看检查结果,在检查结果上看到了两个巨大溃疡,病情较为复杂,立刻组织相关科室病情讨论。各位专家在充分考虑到胃多发癌的情况,建议积极调整后尽快安排手术切除病灶。

\

\

  手术中,发现胃体前壁和后壁的两个肿瘤均已突破胃壁,两处病灶不连续,经术后病理确诊为胃双发癌,且两处病变均已进展至晚期。

  术后第三天,患者状态稍有恢复,目前正在接受后续治疗。

  孙力主任介绍,这位患者从出现腹痛到进展为晚期胃癌仅半年时间,这再一次提醒市民朋友胃肠镜检查的重要性。

  如果在初期腹痛时能够及时去医院诊疗,或许可以及时发现病情,获取更好的治疗结果。

  治“未”病 是预防胃癌的基石

  胃癌是“双高”,发病率高,位于所有肿瘤的第4位;死亡率高,相关死亡率位于所有肿瘤的第2位。

  由于胃癌患者早期多无明显症状,且胃肠镜检查还未得到重视,多数患者就诊时已为胃癌晚期,延误了病情,进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这位患者为多发性胃癌,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胃癌类型,约占胃癌总发病率的0.5%,临床少见。

  发现早期疾病,提前去除可能导致胃癌的病因,从源头上防止胃癌发生,也就是治“未”病,是预防胃癌的基石。因此,《中国肿瘤诊治指南》中专家推荐正规的胃肠镜检查为预防胃癌的首选。

  胃癌的早诊早治是从病因预防,可提高患者生存率降低死亡风险,以达到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寿命,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

  如何有效的预防胃癌?

  健康的饮食习惯:

  现在生活工作压力大、节奏快,很多年轻人不吃早饭、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等,这些都会对胃产生极大地负担。

  因此为了预防胃癌,一定要注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尤其是要少吃冷饮,不仅可能会导致患上胃癌,还可能会致使体内湿邪积聚,产生其他的疾病。

  戒烟戒酒:

  香烟中含有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焦油、尼古丁等,这些物质可能会引起细胞的癌变。

  同样,酒精进入胃之后,会对胃粘膜产生刺激,如果长期酗酒,便会致使胃粘膜的细胞受到损伤,产生癌变。

  而边抽烟边喝酒是最忌讳的,酒精会加速身体对香烟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吸收,而且酒精会破坏人的自身免疫系统,加速吸收有毒有害物质。

  少吃腌制的食物:

  食物在腌制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能够诱使细胞发生癌变。因此必须要远离或者尽量的少吃。

  同样的,油炸食物和熏烤类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而且这些食物中油和盐的含量过高,严重超过了人身体所需,还可能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脂。

  多吃水果蔬菜:

  相关数据显示,很多长寿的老人大多都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因为蔬菜水果中维生素的含量相当丰富,有助于细胞的再生和修复。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