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恢复4座城墙门缺失门楣标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0 20:02:09 编辑:方正 作者:杨芷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0日,“盛世长安 守望文明”西安城墙门楣标识项目建设落成仪式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举行。西安城墙作为古都西安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是城市文脉延续的象征,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门楣是什么?门楣,即正门上方门框上部的横梁,一般都是粗重实木制就,也有用石质,多用于城墙。而所谓标示,就是嵌在门楣上的正六角形的方木或者圆木,俗称门簪,若是石门则标示质料亦为石。

据了解,西安城墙有城门18座,明清城墙原有4门,分别为长乐门(东门)、安定门(西门)、永宁门(南门)、安远门(北门),均有门楣。民国时期增开4门,分别为中山门(小东门)、玉祥门、勿幕门(小南门)、解放门(原名中正门,1949年改名解放门),其中勿幕门、解放门2门没有门楣。建国后增开10门,分别为朱雀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朝阳门、尚武门、尚勤门、尚俭门、尚德门、含光门,其中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3门没有门楣。


\



\


勿幕门、文昌门、和平门、建国门门楣建设是战略合作达成后开展的首次共建项目。恢复城墙门楣体系是推动城市标识系统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的重要举措。为此,西安城墙管委会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搜集历史信息,遵循保持历史风貌,最小干预原则,委托专业机构设计,经省文物局审批同意后,由长安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联合多家机构和个人共同出资捐建,项目共历时36天,于2022年9月6日建设完。

9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勿幕门和建国门城门下,新换的石质黑底白字门楣与古老的城墙交相辉映,让城墙焕发出新的活力,在勿幕门下,市民崔先生说:“我是今天来这里才发现有了门楣,大家把这块都叫小南门,叫了几十年了,猛地看到这个新换的门楣,还有点不适应,在我看来这就是大名和小名的关系,老一辈人还是习惯叫小名。”


\



\


记者又来到建国门,在城墙下工作的王先生望着城墙和门楣有感而发,“我今年五十多岁了,小时候就喜欢来这边玩耍,当年城墙还没有这么高,我就跟朋友一起爬上去,后来在城墙这边工作,也算是和这里渊源颇深,我是看着建国门门楣一点点修起来的,我觉得这就是西安对外进行文化展示的一个窗口,西安城墙是西安独特的文化标志,给这些缺失了门楣的城墙重新换上新的门楣,可以让外来的游客更加了解西安的历史,感受这里的文化氛围。”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文 邓小卫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