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工地”长啥样?记者带您走进西安北客站公租房项目解锁“黑科技”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9-22 06:57:08 编辑:王莉文 作者:龚伟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智慧工地展馆内的5G数字化智慧工地综合管理平台展示区域 首席记者王健 摄

一提到建筑工地,你想到的是什么?漫天飞扬的尘土、灰尘扑扑的工人、杂乱无章堆放的建筑材料……近年来,随着“智慧工地”的发展,这些将逐渐成为过去。经过数据化、信息化、可视化武装后的工地正在变得更加智慧。

“智慧工地”到底是什么样?更高效更安全的“智慧建造”如何实现?9月21日,记者走进北客站公租房项目建设现场,探秘项目隐藏的“黑科技”。

“智慧工地”让监管“耳聪目明”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从工人“刷脸”实名认证进入作业区,“智慧工地”就开始启动对人的精准管理,考勤、安全教育落实、是否存在违规操作等情况,项目部都能随时掌握,上级主管部门也能同步了解。

走进施工区域,随处可见智能管控系统,在常态化监控的同时,还能对现场违规操作行为进行记录和预警。“工地视频监控实时画面传输到“智慧工地”综合管理平台,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就能24小时监控工地动态。传统工地存在的材料堆积乱放、人员安全作业不规范等安全隐患,通过监控会实时发现并及时通告处理。”项目建设方西安市房总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刘栋介绍说,项目有了智能管控系统就好比装上了“最强大脑”。

据介绍,“智慧工地”系统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将人工智能、传感技术、虚拟现实等高科技技术手段,应用到建筑、机械、设备、人员穿戴设施上,实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机械设备、临时设施信息化智慧监管。有了这样的“智慧系统”,项目监管就会变得“耳聪目明”,所有的环节都会被真实记录下来。系统不仅能够自动识别烟火,还能对未戴安全帽、未穿反光背心等危险要素进行实时预警,协助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进行安全管理。

“黑科技”加持让“智慧建造”更安全

记者来到VI安全事故体验区,体验了脚手架坍塌、吊篮坠落等事故,逼真的画面和真实的失重感,急速坠落的恐惧感让人身临其境。有了这样的切身体验后,工人在今后的施工中一定会更加规范自己的操作,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自然也会降低。

记者看到,整个展馆内还有两个特殊的模型,一个是施工电梯的“缩小版”,一个是塔吊的“缩小版”。“这是升降机监测可视化管理系统,和塔机监测可视化管理系统。升降机监测系统能够有效控制施工电梯的核载量,在大风天气还能自动启动停运保护装置,确保施工安全。塔机监测系统分为两个模块,一个是吊钩可视化系统,一个是黑匣子监测系统。塔机监控系统的两个端口分别接入“智慧工地”平台和塔吊司机室内,位于塔吊前端的摄像头会根据吊钩的移动进行跟踪,确保司机以及管理人员随时可监控到所吊重物,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对塔吊进行运行状态监测。出现违规行为会在塔吊室内以及“智慧工地”平台自动报警,杜绝了塔吊安全事故的发生。”工作人员介绍。

“‘智慧工地’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引入建筑工地,实现工地的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同时有效推进建筑业信息化发展水平,也让‘智慧建造’能更安全、更高效。”刘栋说。

首席记者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