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家八部门联手治理高价彩礼 将进行负面曝光并执行惩戒措施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9-22 07:16:34

  彩礼作为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习俗,代表着对于新人的祝福,或者说是对开启新生活的殷切期待。可如今的彩礼早已失去了原本的意味,“天价彩礼”屡见报端。在近年来的舆论场中,遏制天价彩礼话题热度始终未减,最近国家有关部门接连出台相关文件推进婚俗改革和移风易俗。

  国家八部门联合治理高价彩礼

  教育 规劝 批评 奖惩

  最近,农业农村部、中组部、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整治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切实减轻农民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支出负担,引起社会关注。专项治理工作自2022年8月启动,2023年12月基本结束。

  为了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治理目标: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在部分地区持续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农民群众在婚丧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支出负担明显减轻,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在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县、乡、村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制度基本完善,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得到更好弘扬传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更加浓厚,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重点治理怂恿抬高彩礼金额等

  (一)高价彩礼:宣扬低俗婚恋观,索要、炫耀高价彩礼,媒婆、婚介等怂恿抬高彩礼金额,彩礼金额普遍过高等问题。

  (二)人情攀比:人情礼金名目繁多、数额过高,甚至为了敛财举办“无事酒”,农民群众“人情债”负担沉重等问题。

  (三)厚葬薄养:不履行孝道义务,丧事时间过长、丧礼中宣扬封建迷信思想和开展低俗活动,配阴婚、“活人墓”、豪华墓等问题。

  (四)铺张浪费:婚丧喜庆举办宴席时间过长、规模过大,盲目攀比追求档次,造成严重浪费等问题。

  及时纠正不正之风

  《方案》指出,不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不搞“一刀切”、“齐步走”,不提不切合实际的治理目标和要求,不给基层和农民群众增加负担,尊重民族和区域风俗习惯,从农民群众愿接受、易实施、能见效的问题入手,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常抓不懈,取得群众满意的实际效果。

  《方案》要求,2022年9月底前,各地要以县为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基层,进村入户摸排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陋习的实际情况,剖析成因,明确治理的问题和重点乡(镇)、村。2022年10月底前完成以县为单位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各地要指导各村开展村规民约制修订,充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移风易俗内容,出台约束性措施,明确告诉农民群众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红白喜事等应该怎么操作、不该做什么。

  《方案》明确,县、乡要加强移风易俗日常监督,指导村级组织认真落实移风易俗相关措施,督促婚庆、殡葬等机构规范服务行为,及时纠正不正之风。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加强对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妇女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的指导,通过教育、规劝、批评、奖惩等方式推动婚丧礼俗倡导性标准的执行。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

  推进婚俗改革一直在行动

  ■2019年2月

  中央一号文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农”工作擘画蓝图。这份文件首次出现“天价彩礼”四个字,“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既说明中央对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视,也体现了净化社会风气的共识。

  ■2020年5月

  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2021年5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强调,要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

  ■2022年7月

  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指出,推进婚俗改革和移风易俗,破除婚嫁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倡导积极婚育观念。

  >>结语

  “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婚姻是男女双方互相爱慕并自愿结合的产物,当彩礼变成了婚姻的明码标价,它不仅会侵蚀农村社会风气、破坏农村民俗文化,导致农村婚姻关系的货币化、情感关系的物质化、代际关系的功利化倾向,还会压缩农民家庭脱贫致富的空间、增加致贫返贫的风险,加大两代人之间的财富转移,埋下农村家庭的养老风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高价 彩礼

上一篇:聚焦6方面23项重点任务 关中平原城市群怎样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