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人大代表李慧玲:坚持将装备制造业做专做精做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2 10:24:27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人大代表不是一项荣誉,而是一种职责,要认真的履行代表的职责,清楚什么样的人才能当一名合格的代表。”陕西省人大代表李慧玲说。

李慧玲,陕西长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作为陕西省人大代表,曾提出30多项建议,今年是她作为省人大代表工作的第20个年头。

20年代表,不是荣誉而是前进的动力

2003年,李慧玲当选为陕西省人大代表,之后的20年,李慧玲从她的独特视角,重点围绕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以及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数十条建议和意见,并得到广泛认可。

在李慧玲看来,成为代表这20年对她最大的改变,就是对于“人大代表”身份的认识。“人大代表不是一项荣誉,而是要认真的履行代表的职责,行使好审议权、监督权、建议权,20年来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需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和奋发努力的精神状态,清楚什么样的人才能当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和履职能力。”李慧玲说。

李慧玲一直保持着履职的激情。从陌生到熟知,再到体验和感受,李慧玲在日常的走访和调研中,见证陕西日新月异的变化。

谈及履职这些年的经历,李慧玲感慨道:“这是我人生最精彩的时期,同样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近几年,即使遭遇疫情影响,长美科技公司2019年到2021年的产值还在逐年递增,三年共缴纳上亿元税金。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为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知名企业,这得益于多方的大力支持,因此,我们首先要把企业做好,同时也要回馈社会,不断挖掘企业发展潜力,增强企业可持续核心竞争力,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上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实业报国,制造业强国

李慧玲自主创业30多年来,一直深耕于制造业,她认为应以实业报国,制造业强国为己任,大力发展国之重器,以至诚、至善,至美、至精、致远的企业文化,把企业做专做精做强。2019年,李慧玲领导的陕西长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被评为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上半年,获陕西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在我提出的30多条建议中,我最关注的,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关于促进陕西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建议,这是我在省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来的。”李慧玲说。

李慧玲回忆,她曾经在军工制造企业工作,向前辈学习机械加工,有这样的经历作为积淀,在她当选为省人大代表之后,她最关注和多次深入调研的也是装备制造业。在十三届三次会议之前,李慧玲带着自己对装备制造业的理解和情怀,走访了宝鸡的多家企业,包括企业及企业家联合会和宝鸡民营企业协会,了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和特点,调研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微信图片_20220921194155.jpg

“我们陕西的制造业在军工制造、汽车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轨道交通等领域,是有制造优势的,同时我们一定要向高端装备制造迈进。形成适应我们区域条件和差异化提升的制造优势,通过自动化和信息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融合,实现高端装备制造的转型升级。”李慧玲说。

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为陕西发展注入新活力

科技是引领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多年来,李慧玲时刻关注着科技创新发展和资源平台搭建。

“秦创原是我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平台,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两链融合的促进器。汇聚了人才、科技和环境优势,这些资源优势充分激发了人才对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的支撑作用。未来,民营企业要通过优势资源的整合,最大限度的引进、汇集人才,发挥人才的创造力,为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李慧玲说。

李慧玲认为,要处理好企业做大和做强的关系,平衡数量和质量的博弈,明确企业定位,从企业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的角度,着力于企业技术产品的价值创造和利润增长,而不过度依赖于杠杆作用。

在当前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企业更要精准定位,把握发展方向,要在练好内功上下功夫,把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奠定好,既要有危机意识,又要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今年,我国的重要目标是稳住经济大盘,我也要继续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履行好代表职责,着重关注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迎着国家政策的风帆,把握市场的脉络,瞄准市场细分领域,在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加强联合协作,实现新的突破,为我国从制造业大国成为制造业强国贡献力量。”李慧玲说。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