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见证VLOG 记者提前探访即将开通的4号线西安站 地铁与国铁将实现“无缝换乘 快速进站”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9-22 14:31:11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李一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地铁西安站位于西安市明城墙外、环城北路以北、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以南、国铁西安站站场下,为地下二层分离岛式车站,未来将与地铁7号线在此换乘。本站设3个出入口,C出入口位于西安站南广场东侧,A、B出入口与国铁市政通道连通,可在地下直接实现与国铁的便捷换乘,快速进出站。该站的建成投用,进一步完善了丹凤门广场综合交通枢纽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私家车“五位一体”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功能,有效提高市民群众和外地旅客的出行便捷程度。

  西安站是西安地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运营线路中的在建车站,“边运营、边建设、边调试”是该站建设中的最大风险,为此市轨道集团专门成立了地铁西安站合署办,定期组织建设、运营及施工单位召开施工协调会,加强施工人员管理,合理利用轨行区资源,提高作业时间利用率,确保车站施工安全、可控。

  地铁西安站主体与7号线换乘站、丹凤门广场综合交通枢纽皆为一次规划、一次设计、同步实施。车站首次采用“快速进站厅”的设计概念,实现了地铁与国铁之间的“无缝换乘、快速进站”, 创新性提出“单向循环”的换乘概念,A、B两个换乘通道连接国铁快速进站厅,可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实现与国铁的换乘。但该快速进站厅及通道开放情况,需结合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国铁西安火车站客流组织情况适时进行调整。

  本站采用唐代屋檐造型,吊顶提取古典古建筑藻井的形体为元素,复古传统的土黄色为主色调,柱面祥云纹样雕刻,墙面装饰西安城墙元素的纹样,结合国铁西安站北站房外装建筑造型,用现代的金属材质营造出极具古典韵味的氛围,更展现西安厚重历史底蕴,古韵今风,相得益彰。

  文化墙画面以大西安的城市魅力为设计主旨,运用对称式构图展开一部城市印象画册,通过传承有序地古今建筑和地域文化展现西安世界文化之都的城市姿态。

  车站综合联调共分信号调试和综合监控调试2大类,其中信号调试4项,综合监控调试8项,均已调试完成。地铁西安站于2022年8月18日至9月7日期间开展试运行,全天运行时间18小时33分钟。9月13日该站通过竣工验收。

  另外,为确保地铁西安站顺利开通,车站先后组织开展了突发大客流、消防应急等各项综合演练,进一步检验和提高了突发情况下各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及协调能力。

  为回应公众诉求,践行“民呼我行”,经市政府批准同意,按照《地名管理条例》有关要求,将地铁4号线“火车站”更名为“西安站”,将地铁2号线“北客站”、及4/1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均更名为西安北站。

  西安站图标设计以国铁西安站标志性建筑物为设计元素,凸显标识的识别作用,传达站名地域信息,体现站点功能特征。

  为传承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见证火车站地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市轨道集团在地铁西安站站厅特别策划推出“老城·故事”文创展示区。

  展区由数字影像区、飞屏互动展区、道北拾忆区、火车站的前世今生展示区、未来展望区、荣誉展示区六部分组成。以二维动画的形式展现了西安各地名的典故由来,以大明宫遗址和丹凤门的模拟沙盘重现如今火车站位置在古代的繁荣景象,以3d手段还原昔日道北街景,以老街照片及旧时光老物件唤起老西安人满是情怀的回忆。通过深挖西安文化价值及内涵,打造数字化展示为主,艺术创意为亮点的体验式、趣味性和交互性的地铁文化体验空间,展示勇敢·奋进·温和·包容的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