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三秦大地 退伍老兵新风采|身残志坚 自己致富不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5 17:25:12 编辑:方正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20924165409.jpg

  任学波,2003年入伍,两年后退伍,2011年盖房时不慎受伤导致半身不遂,造成高位截瘫,妻子也因此离家出走。通过自学加入电商行列,身残志坚的他,不仅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状况,同时也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在家干活时摔伤成高位截瘫  加入农村淘宝重新进入社会

  任学波家住汉中市略阳县白水江镇林家山村东西坪组,这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山村。2003年12月,任学波在家乡应征入伍,在宁夏服役。服役期间2004新兵下连,他在考核中成绩优异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2005年在整年度军事训练,军事考核中成绩突出,被评为训练标兵一次。2005年12月份选择退出现役,回到略阳县林家山村。

  2007年开始,任学波在本村担任文书,在担任文书期间,因为2008年汶川地震给他们村带来了巨大影响,参加过灾后重建工作,协助各级政府部门新修了村委会,还有一个55户的集中安置点。2011年,任学波给自己家修厨房取石料过程中,意外受伤导致腰椎骨折神经断裂,造成高位截瘫,他从此坐上的轮椅,妻子也因此离家出走。

  9月23日,任学波告诉华商报记者,在受伤期间他一开始消沉过,也有想过放弃自己,但是后来他告诫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在部队训练参加实战演练那么辛苦都能坚持过来,不能因为一次意外受伤就把自己打倒,当兵人就应该有个当兵的样子。从那一刻起,任学波用当兵时刻苦训练的那股劲再一次走进社会。

  2015年,精准扶贫的政策正式吹响了号角,鉴于任学波情况特殊,按政策,任学波被政府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3月份,任学波经过选拔和考试正式加入了农村淘宝,成为了一名农村淘宝合伙人。

  谈起电商,任学波介绍,他记得很清楚,农村淘宝是2016年5月31日正式开业的,当时农村网络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很多农村人都不相信网购。让他记忆深刻的是,通过农村淘宝网购平台给他的邻居任学东家网购了第一台美菱冰箱,下单第四天,快递员就把冰箱送到了他的服务站,然后快递员帮忙开箱验货,交代了一下注意事项,当时有很多村民都在现场看着,那台网购的美菱冰箱已经用了六年多了,没有出现任何问题。从那以后,慢慢的很多人逐渐相信网购,相信农村淘宝,网购的大件有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二轮摩托车、农用三轮车、电脑等。

  自己创业致富了  更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政府的帮扶引导,任学波对依托现有资源发展农业有了新的认识和规划。在镇党委、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4月,任学波注册成立了“略阳县青岭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申请注册商标“泥公山”。同年4月,通过与县农业局、略阳县电商龙头企业“陕西省百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沟通,争取了芸豆、黑豆种子600斤,带动11户村民共同种植芸豆50余亩。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任学波的农村淘宝服务站顾客越来越多。

微信图片_20220924165348.jpg

  2019年,任学波通过政府带领和政策支持,实施了乌鸡标准化生态养殖建设,养殖乌鸡3000只,其中,帮助贫困户代养2000只,自己养殖1000只,带动本村10户贫困户增收创收。他的公司还从事山货土特产回收服务,这些年里,他以代买代卖为家乡老百姓创造收入上百万元。

  2020年因为疫情严重,他坐着轮椅带领村民在村口值班,主动捐款两次。今年受疫情影响,在县政府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大力支持下,顺应大形势,开始摆地摊,任学波借助网络力量,在抖音平台开始直播带货。通过与人协作,朋友帮忙,他自己组建了“略阳小阿波”团队,目前团队有十余人,任学波先后在略阳、汉中、甘肃、宁夏等地进行了抖音平台直播带货。抖音直播受到广泛关注,直播带货过程中销量可观,更好地把家乡土特产通过网络销售全国。

  截至目前,在他的带领下,已覆盖周边四个村,帮助村民们代购2万多件,受益人数达到了6000多人,好评率达到了95%以上。

  从刚受伤时的萎靡不振,到现在的意气风发,任学波经历了常人想不到的困难与折磨。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轮椅上的他不等、不靠。任学波说:“我会始终牢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做到退伍不褪色,身残志不残。”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