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活文物!我国仅有的5株5000岁古树都在陕西

来源:陕视新闻 时间:2022-09-26 06:50:00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第二次(2015—2021年)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其中5000年以上的古树有5株。

“植物界的国宝”“5000年古树,可是稀世珍宝”“那可是地球宝藏”“务必保护好”……5株5000年古树引发公众关注。有网友好奇地问,这5株古树分布在哪?具体又是什么树?

5株5000年古树何在?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的黄帝手植柏至今苍翠遒劲。

记者9月21日从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的5株5000年以上古树均在陕西省,具体为:延安市黄陵县黄帝陵的黄帝手植柏、保生柏,以及距离黄陵县城20多公里的老君柏,渭南市白水县仓颉庙内的古柏、商洛市洛南县的页山大古柏。

树龄多少年才能叫古树?记者注意到,《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明确,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

黄帝手植柏

世界柏树之父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的黄帝手植柏。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之上的黄帝陵,是华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张茂泽介绍,史料记载,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亲率18万大军在此祭祀黄帝。在黄帝陵及周边大规模种植柏树,汉代之前就有明确的史书记载;唐宋时期,在黄帝陵种植柏树都是国家行为。

李小军在黄帝陵从事绿化养护工作已20余年,他对这里的古树如数家珍。黄帝陵所在的桥山有古柏8.3万余株,其中千年以上的古柏3.46万余株,是我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

李小军介绍,黄帝陵古柏群中最古老的一株侧柏,相传为轩辕黄帝所栽,人称轩辕柏,亦称黄帝手植柏。这株古柏高20余米,胸径11米,树冠面积190余平方米,是特级保护古树,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粗壮的树干七个人手拉着手合抱不拢。

保生柏

明代保生宫唯一“见证者”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的保生柏。李小军 摄

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的5000年以上的古树中,同样是位于黄帝陵的保生柏,此前鲜为人知。李小军告诉记者,黄帝陵古柏很多,黄帝手植柏、汉武帝挂甲柏、龙角柏比较为游客所熟知。因为保生柏不在景区的旅游中轴线上,外界知之甚少。前几年,陕西省绿化委在为古树建档时,组织专家鉴定后,认定保生柏树龄大约在5000年。保生柏位于轩辕庙西前院祭祀文化展室和书画展室之间,树高15.50米,平均冠幅12.1米,树冠南偏,生长旺盛,主干向西南倾斜16度,因其位于保生宫旧址而得名,是明代保生宫火毁后的唯一“幸存者”和“见证者”。

老君柏

誉之“神树”也

▲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的老君柏。

位于黄陵县城20多公里的老君柏,树高18.5米,直径3.5米,此次普查中,陕西省上报其树龄逾5000年。

公元前110年,武帝刘彻北征朔方,得胜归来,在桥山筑“九转祈仙台”祭祀轩辕黄帝陵后,闻古商道葫芦河畔有“老君神庙”,遂驾临史家河,焚香祭拜,庙前植柏,以此铭志,赐名“老君柏”,备受庙持百姓呵护。后“老君庙”垮塌,“老君柏”仍傲然屹立,百姓愈加敬仰,呵护备至,誉之“神树”也。

仓颉手植柏

文明之根

▲位于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的仓颉手植柏。

在渭南市白水县仓颉墓冢的东北侧,有一株5000年古树,这株古树至今枝繁叶茂,高逾16米、腰围7.8米、根围9.9米,树纹像奔腾的河流。

这株古树相传为原始象形文字的创造者仓颉去世前选择墓地时,亲手栽植这株柏树作记号。有学者叫它文化之源,被誉为“文明之根”,也叫长寿树。

仓颉庙的院子里有48株古柏,其古柏群与黄帝陵古柏群、山东曲阜孔庙古柏群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庙柏群”。1949年1月,彭德怀曾提笔下令,要求全体指战员切实保护文物古迹、严禁攀折古木、不得随意破坏。

页山大古柏

秦岭最大古侧柏

▲位于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的页山大古柏。

在秦岭南麓洛南县页山脚下,有一株5000余年的秦岭古柏王,是“洛南八大景观”之一。

商洛市林业局生态产业科负责人蔺宇坤告诉记者:页山大古柏树高23.16米,比黄帝陵轩辕柏高3.1米;胸径也比轩辕柏粗0.73米,平均冠幅25.7米,是秦岭发现的最大古侧柏。

清道光三十年商州知州曾写下《页山古柏记》;198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参观大古柏后认为,它生长于原始社会,距今已数千年。

如何给古树算年龄?

第二次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古树名木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是云南,超过100万株,陕西、河南、河北超过50万株。全国散生古树的树龄主要集中在100—299年间,共有98.75万株;树龄在300—499年的有16.03万株;树龄在500年以上的有6.82万株,其中1000年以上的古树有10745株。5000年以上的古树有5株。

此次普查,是如何得出其中5株古树树龄在5000年以上的呢?

黄帝陵管理局护林负责人李小军向记者介绍,国家规定的古树树龄检测一般有三种方法:一是根据史料、地方志记载和当地人口口相传;二是根据生长环境和树的高度、粗壮程度等进行估测,三是通过年轮等科学方法精确检测。为了不对活着的古树形成物理伤害,不能打洞、截枝,通常以估测为主。

“黄帝手植柏5000多年的树龄,在当地县志以及轩辕庙古石碑上均有记载,昭示着中华民族对生态最初的认识。”李小军告诉记者,相传黄帝联合炎帝战蚩尤,建立部落联盟,定居桥山。因砍树建房、烧柴取火,砍光了附近树林。暴雨袭来,山洪卷走了很多人。黄帝悲痛万分,带头栽下这棵柏树。从此,植树造林成为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之一,世代延续。

记者注意到,陕西省林业局2015年在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准确掌握树龄的方法主要是年轮测定鉴定法和碳14精确测定法。这两种方法对树木生长均有害,一般情况下不推荐使用。

多管齐下保护好古树

妙态千姿的古树名木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历史、文化、科学、景观和经济价值。

5株5000年前的古树为何都在陕西?对林木保护的重视,在陕西古已有之。

元朝泰定二年(公元1325年),泰定皇帝也孙铁木儿获悉轩辕黄帝庙殿宇被歹人破坏,大怒,亲自口授一份蒙语圣旨,派飞骑将圣旨送往陕西,严禁破坏黄帝庙宇建筑设施,禁止砍伐周边树林。刻录泰定帝这道蒙语圣旨的碑文保存在黄帝庙碑林里,这是有史料记载的第一份保护黄帝陵(庙)朝廷法令。

近年来,我国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增加社会公众对古树名木保护知晓度和参与度。

在黄帝陵,每株古柏都有电子档案,专职古柏管护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巡护,并建设了独具特色的古柏消防系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长年对古柏群开展病虫害常态化监测,林业专家“一树一策”开展复壮保护……

国家层面也在完善法律制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20年联合发布《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有关问题的批复》明确:古树名木以及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野生植物,属于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规定的“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规定非法移栽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

采访中,一些专家提出,古树保护也要避免过度保护等误区。比如,有些地方为发展旅游,对古树周边道路硬化,还有用水泥、金属或石头池子把古树围起来,这实际上对古树是一种伤害。

多名专家表示,对古树名木的养护,越自然越好,尽量让其自然生长的空间更大一些,以增加根部的透水透气性。

上太空育种让活化石基因不断延续

国家林草局规划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古树保存着弥足珍贵的物种资源,它们对当地的光热水土条件,有极强的适应性,是选择苗木树种的可靠依据,也是开展杂交育种的最好母本。

让李小军印象最深的是10年前,黄帝手植柏的种子落到地面上,奇迹般地长出3株新苗,其中一株长到14厘米。他说:“这说明5000多岁的侧柏仍然有繁殖能力。每年我们收集到它的种子,有一部分的颗粒是非常饱满的,这是它在自然状态下繁殖能力的重要证据。”

2012年,黄帝手植柏被实施克隆扩繁保护工程,实验枝条生长出鲜活根系,7株克隆苗被分别植入陕西南五台珍稀树种种质资源库、中国森博园、南宁国际园博园等地。

2016年中秋实施的黄帝手植柏航天育种工程,其种子搭载长征2号运载火箭遨游太空返回。

2020年6月10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的仓颉手植柏籽种从太空返回,并进行了籽种移交仪式。

“黄帝陵苗圃里现在有180多棵太空育种苗,长势良好,有些已经2米多高。通过太空种子繁殖育苗,更好地延续了黄帝手植柏的基因,彰显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生命力。”李小军自豪地说。



来源:陕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