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喜迎二十大 看西安交通变化|以加速度提升幸福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6 06:59:22 编辑:张佳萌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ODcPoM8NY4nguv4P.jpg


新开门立交全幅通车

  配套人行通道国庆前开放

  日前,西安市新开门立交全幅通车,它是连接曲江一期和二期的城市主干道,全幅通车后进一步改善了周边的交通状况,有效缓解了与三环线节点的交通转换压力,打通了城市交通瓶颈。

  新开门立交跨越南三环和西安绕城高速,全长1400余米,属城市主干路,规划为双向四车道并配备多条主要承担转向的交通匝道和地面辅道。之前,为方便曲江二期南三环以南、雁塔南路以东区域的居民出行,先期实行了单幅双向通车。今年6月份,曲江新区对左幅道路进行了封闭施工,根据施工需要,新开门立交进行了交通导改,将原有的左幅双向通车改为右幅道路双向通车。实现全幅通行后,立交由原来的单幅双向两车道提升为双向四车道,部分路段为单向三车道。

  以前曲江一期、二期要通行,要从周边绕行。新开门立交通车以后,居民绕行的距离大幅度缩短。现在全幅双向通车后,堵车问题基本得到解决,车辆通过时间会大幅度缩短,只需要两三分钟。

1171416.jpg

  9月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新开门立交看到,变为双幅通行后,车辆经过的速度都较快。

  此外,利用立交桥下空间,正在打造一个集园林景观、公共停车场和公共体育休闲设施为一体的活动广场,总面积约19047平方米,在功能设置上,半场篮球、五人制足球场、网球场、城市驿站及停车区的灵活布局,不仅提升了立交桥的空间利用率和绿化美化水平,也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多个小区居民的休闲运动需要。

  目前,行人想要穿过南三环,需要绕行立交匝道东边的人行天桥或西边的通道,在活动广场内有工人正在给跨三环的人行天桥上铺设红色的地面材料,“人行通道、活动广场国庆节前都能开放。”一名施工工人说。

1171417.jpg

  新开门立交周边有曲江五小和雅居乐·御宾府小区、春临小区、保利·曲江春天里小区等多个居民区,还有曲江池遗址公园、曲江寒窑遗址公园、曲江文化运动公园等风景区。作为贯通曲江南北的关键路段,新开门立交全幅通车,在改善周边交通状况的基础上,为周边居民拓展出更便捷舒适的生活圈,进一步打造宜居的人居环境。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记者 常彭朵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28日通车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将于9月28日全线建成通车,预示着全长270公里的西安外环高速将全线建成,也为西安人民增添了一条环绕西安的大环线。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由西安外环高速北段、西安外环高速南段、沪陕高速蓝田至玉山段、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连霍高速赤水至零口段构成。全长270公里,与7条国家高速公路相通,连接了13条对外高速辐射线。全线设31处互通立交(其中枢纽立交14处),服务区9处。外环高速拉大了西安市的城市框架,便于形成西安市的交通网络,促进西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原计划在今年年底通车,现在实际上提前了三个月。这条高速公路使用很多创新技术,是全省第一个利用正向BIM设计引入施工,也是全省目前建筑垃圾利用最多的一个项目,消纳建筑垃圾1200万吨。控制性工程白鹿原隧道承担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黄土隧道工程领域建设研究任务,在路面摊铺的时候引入了3D无人驾驶技术。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跨越西安市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为更好地服务西安社会经济发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及路线选线工作历经数年,充分考虑了整体路网布设和沿线发展等因素。全力打造交通行业“绿色公路、品质工程、智慧交通”示范工程。路线全长70.1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共设鄠邑东等11处互通式立交、2处服务区。 华商报记者 李婧

1171402.jpg

  地铁4号线西安站运行首日初体验:

  出火车站不到5分钟即可换乘地铁

  9月25日,地铁4号线西安站开通运营,华商报记者实地体验火车与地铁如何换乘。

  ■管控

  出站市政通道南北端只出不进

  4号线西安站C口设在西安火车站南广场东侧,地铁出入口与火车站进站口相距约300米,与火车站南出口距离约100米。上午10时,可以看到很多携带行李的旅客从这里进出。从C口进入地铁站厅层,可以看到西安站的整体设计风格体现丝绸之路元素,以黄色为主色调,唐代屋檐造型、祥云纹样雕刻的柱面,体现出西安城墙元素的墙面装饰,展现西安厚重历史底蕴。

  据了解,按照属地防疫部门要求,国铁西安站出站的市政通道南北端实行只出不进管控,地铁西安站客流组织配合调整。地铁西安站C口可正常进出地铁,地铁接驳国铁(南北市政通道)的南侧通道暂不开放,北侧通道配合属地防疫部门动态实行只进不出。

1171399.jpg

  ■体验

  出地铁口300米即可进站乘车

  华商报记者来到国铁西安站出站的市政通道实际体验,市政通道内能看到两个国铁与地铁的接驳通道,不断有火车站出站旅客询问工作人员,能否直接走接驳通道乘坐地铁。“北通道动态管控,开放时出站旅客可从通道到地铁站;南通道暂时不开放。”工作人员介绍,开放时可直接走通道进入地铁站厅层,临时封闭时需根据地面指示牌从南端出站经过地面进入地铁站。

  记者体验发现,走接驳通道1分钟内就可从火车站转换进入地铁站,从火车站出站市政通道南端出站,走火车站南广场也可在5分钟内进入地铁站。如果从市政通道北端出站,则需通过天街从丹凤门广场到火车站南广场,再从C口进入地铁站乘坐地铁。

  出站如此,那么乘地铁到西安站乘坐火车怎么走呢?这就比较简单了,目前地铁西安站C口可正常进出,C口就在火车站南广场东侧,出站后步行300米左右就能进站乘坐火车。

  ■展望

  未来地铁国铁将实现零距离接驳

  开通第一天,记者在现场发现,有地铁、国铁换乘需求的乘客对路线比较迷惑,地铁站也安排了许多工作人员站在C出入口、站厅、通道附近解疑答惑,引导乘客正确出行。

  地铁4号线西安站站长段国磊介绍,地铁西安站开通也即将面临国庆长假出行高峰的考验,他们已制定了国庆客流控制方案,出现大客流时做好乘客快速进出站的组织工作。未来南北通道会全部开放,地铁和国铁将可直接通过南北通道零距离接驳。 实习记者 常彭朵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摄影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交通 幸福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