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药品有效期=使用期限?别再傻傻分不清楚啦

来源:浙大儿院药剂科宣传中心 时间:2022-09-26 07:18:4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众所周知,药品有有效期,但只要药品在有效期内就都是安全、有效的吗?

答案:当然不是!

药品除了有效期这个概念

还有一个使用期限的概念

药品开封后

药品有效期≠使用期限

那药品开封后能用多久?

5个月前宝宝发热用过的布洛芬混悬液,还剩一半,药瓶上标示的有效期没过,现在宝宝又发热了,还能用吗?

氨溴索口服液每次只需要吃半支,剩余的半支要丢弃吗?

眼药水打开以后,可以用多久?

日常生活中,宝爸宝妈们或许经常会有诸如此类的问题,今天浙大儿院药剂科副主任缪静为大家权威释疑。

缪静,主任药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项,主参国家和省部级项目6项。已发表30余篇SCI收录论文(其中一作或通讯发表15篇)。作为主要成员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1项。

药学门诊(缪主任团队)时间:周三上午(湖滨),周四上午(滨江)

先来了解两个概念

药品有效期

是指药品未开封前,在说明书规定的储存条件下,能够使用的最长期限。在药品外包装上,都有标注。

药品使用期限

在原有包装首次开启后,药品仍能被使用的期限。通常来说,药品一旦被开封,使用期限将会缩短。

未开封的药品通常会在药盒或外包装上标注有效期,但是药品一旦开封,包装上的有效期就不能再作为保存时间的依据了。因为打开包装后,药品与外环境接触,加速药品降解;或者被细菌侵入导致微生物超标,影响药品质量和安全性。所以,药品开封后,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并不是使用期限。

药品剂型不同,开封后的使用期限也有差异。

1、瓶装的片剂或胶囊

正常药片表面干燥光亮,对于多次反复开启的瓶装药,再次使用时应检查药品性状,一旦出现外观、气味、颜色等改变,就不能使用了。

如果将片剂或胶囊重新包装于单剂量容器,使用期限为重新包装后的6个月内或者是原包装剩余有效期的25%,选两者中的更短者。

如果药品包装内含有棉球、干燥剂,打开后记得要丢弃,因为它们会吸收水蒸气,容易使药物潮湿和变质。

2、袋装颗粒剂或粉剂

正常冲剂的颗粒或粉剂松散干燥、容易滚动,开封后容易受潮,建议尽快使用。若出现吸潮、结块等现象,说明药品已变质,不宜继续使用。

3、口服糖浆剂、溶液剂、混悬液

在药品正确保存及未受污染的前提下,通常认为可在有效期之内使用。但一些液体制剂(如糖浆剂)开启后更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果出现大量沉淀、块状物或酸败、异臭、产生气体等现象,说明药品已变质,应丢弃。

此外,一些需加水配制成混悬液并多次服用的制剂(如克拉霉素干混悬剂),配置后可在室温保存14天。

4、雾化吸入用药

一些有外包装的吸入用药,如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雾化液,打开外包装后,单剂量小瓶应避光保存,并在3个月内使用。单剂量小瓶打开后一般建议立即使用,每次吸入治疗时应使用一个新的单剂量小瓶。

5、眼用制剂、鼻用制剂、耳用制剂

滴眼液、眼用凝胶、眼膏、滴鼻液和滴耳液等,在首次开封后,使用时间一般不超过4周,具体以药品说明书为准。

有的眼用制剂使用时间更短,如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眼用凝胶,开启一周后便不可再用。若药品性状发生变化,如滴剂出现结晶、浑浊、絮状、沉淀等,则不宜再使用。

6、生物制剂

不少生物制剂在开封前需要低温保存,开封后的保存条件及时间各不相同,需仔细阅读说明书后使用和保存。比如胰岛素,开启后一般可在阴凉处存放4周,但不同胰岛素制剂有差异,应以说明书为准。已启用的胰岛素一般不必再放入冰箱冷藏,反复剧冷剧热易造成胰岛素变性失效,更不能将装上笔芯的胰岛素笔放入冷藏室内。

胰岛素的保存方法

1)未开封的胰岛素应储存在2~8℃条件下,建议冰箱冷藏室保存。

2)已开封的胰岛素可在室温下保存,同时应避免受热和阳光照射;若室温超过30℃,建议冷藏保存,用前应使其回暖。

3)外出旅游,可将胰岛素存放在冷藏盒或保温杯等中随身携带,不可托运,不可放汽车后备箱等。

药品的使用期限取决于药品开启后的稳定性,而环境温度、湿度、光照等都会影响药品的稳定性。由于每个家庭对开启后药品的保存条件不尽相同,因此,很难对每个药品规定一个统一而确切的使用期限。

对于说明书中未规定使用期限的药品,除了药典对眼用/鼻用/耳用制剂和重新包装的固体制剂有相关要求外,其余制剂的使用期限尚无明确的规定。家长们在再次使用已开启的药品时,应首先对药品性状进行判断,若无法判断药品是否变质,建议不要使用。

温馨提醒

1、在购买药品后,第一时间认真阅读药品的说明书,按照“贮藏”要求保存药品。一般来说,大部分药品可在室温条件下保存。常见的药品保存条件及要求如下:

室温:10~30℃

阴凉处:<20℃

凉暗处:避光且<20℃

冷处:2~10℃

避光:避免日光直射

2、非独立包装的药品,建议在包装上注明开封时间,以便下次服用时判断药品是否超过使

用期限。

3、建议每3~6个月一定要清理一次家中备用药,不要服用过期或性状有明显变化的药品。

4、口服液体制剂,不能采取嘴对瓶口直饮方式服药,这样会把口中的微生物带入瓶中,污染药物,且不能准确掌握剂量。正确的服用方法是:使用干净量杯量取药液后服用,量杯用后洗净、晾干备用。

量杯的正确使用方法

1)量杯应放在平坦的表面上,比如桌面上(图1),不要拿在手上(图2)。

图1正确

图2错误

2)根据患儿所需的剂量,在量杯里倒入药液至相应的刻度线。读取刻度时眼睛与液面最低处保持水平(图3)。

图3

3)如果药液比较粘稠,杯壁上可能会粘附药物,此时可加入适量水轻轻摇晃量杯后口服。

4)喂完药后家长应洗净手,然后盖好瓶盖。


来源:浙大儿院药剂科宣传中心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