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要不要接种新一代疫苗?中科院院士高福三答新冠疫苗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9-26 08:39:4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在墨子沙龙上与公众分享。墨子沙龙 摄

2022年浦东新区“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24日亮相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研究院主办的墨子沙龙,和观众分享“人类、病菌与疫苗”话题,并就大众关心的新冠疫苗“三问”,一一作答。

一问:病毒变异后,新冠疫苗还管不管用?

新冠病毒变异后,疫苗还管不管用?高福表示,疫苗提供基础免疫,包括防感染,防发病,防传播,防重症、死亡四个方面,“奥密克戎尽管有了变异,我们的疫苗刺激防护,在防感染上大打折扣,防发病上打了一点点折扣,防传播上也打了一点折扣,但在防重症、防死亡上效果非常明显。所以大家一定不要不相信疫苗。”

二问:第四针、第五针等新一代疫苗是否有必要一直接种下去?

针对变异的病毒,一些国家也推出了新一代疫苗。对于是否有必要一直接种新疫苗?高福指出,人类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冠状病毒,既然是第一次,这里面就有很多未知,我们今天做的很多决策都是动态的,会根据进一步科研成果来决定下一步怎么做,“目前已有的数据支持打了两针之后再打加强针,再打(第)四针,甚至打(第)五针。目前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遵循自愿原则,随着时间推移也会进行动态调整。”

他还指出,接种疫苗要“少量多次”“间隔一定时间”。他举了个例子,比如“朝阳群众”识别坏人就是靠不断地认;我们的疫苗有类似的作用原理,比如每半年打一针,来唤醒免疫细胞,让它认出新冠病毒。

三问:怎么看待疫苗副作用?

对于接种疫苗与肺结节风险,高福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二者之间有密切关系。但他也表示,这个疫苗还有它自身的缺憾,这给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一个新问题,今后我们对肺脏免疫要进行很好的研究。

他表示,人类在地球上生活,一直在求平衡,比如,坐飞机会坠机、坐火车会出轨、走路会摔倒,但大家并没有(因可能的风险而将之全盘)否定。我们现在面临这么大规模的疫情,疫苗既帮助我们防止个体的死亡或重症,又帮助我们保护群体不发病,所以当人类没有别的选择的时候,我们就是需要疫苗。

普通疫苗从研制到上市大概需要耗时十年,新冠疫苗的快速上市也让外界存在一定疑问与顾虑。对此,高福表示,这是需求导向,新冠疫苗研制上市得快,确确实实与疫情来得太凶猛、人类迫切需要(疫苗)有关系,但另一方面,这也证明,如果再遇到类似的疫情,相关的疫苗、药物完全可以走“绿色通道”。

“人类不要忘记,当年科学落后的时候,黑死病(鼠疫)曾经消灭了一半的欧洲人口;今天,全球的新冠疫情防控得还不错,科学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高福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 疫苗 中科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