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律师说》未婚生子由谁来抚养?父母双方无力承担抚养费怎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9-26 09:11:52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祁鹏玉) 近日,话题#00后情侣未婚生子分手拒养孩子# 冲上了微博热搜,引起大家关注。据报道,云南昭通一对年轻情侣网恋同居后,在2022年生育一女。双方因未达婚龄一直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两人不愿再共同生活,因孩子的抚养问题起了冲突。女方要求男方支付抚养费,而18岁的男方则表示,要问家里妈妈和姐姐,她们愿意带,就要孩子,不愿意就不要。经法院调解,综合双方实际情况及意见,最终确定孩子由母亲直接抚养,父亲按月支付抚养费。

那么未婚生子由谁来负担抚养费?如果行为人没有能力负担怎么办?对此我们咨询了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曹天慧律师,陕西省青年律师刘立。请他们来帮我们解答。

本案中,孩子的生父、生母虽未结婚,但伴随着非婚生子女的出生,二人均具有了法定的抚养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一条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者生母,应当负担未成年子女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成年子女的抚养费。

此外,在父母没有能力抚养子女的情况下,依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四条和一千零七十五条的规定:可以由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直系兄弟姐妹等近亲属履行监护人责任。但要注意此处仅为父母双方死亡或者有严重的精神疾病、身体残疾等情况才能依据该条法律变更监护人,但本案中男方身体健康没有明显精神问题,是不能够以自己“没有能力负担”为由拒绝承担抚养义务的。

如果您遇到其它涉及法律相关的问题,还可以通过以下6种途径与我们联系。

参与方式:

1.华商头条APP群众呼声页面点击“+”,就能一键找到帮忙的记者,留言反映问题。

2.华商论坛:登录华商论坛“群众呼声”版块发帖。

3.华商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留言

4.华商网官方微博:关注华商网官方微博私信留言

5.添加群众呼声小助手“花生哥哥”的微信(HSWhuashengge),发布相关内容。

6.关注华商网群众呼声抖音账号(hswqzhs),后台发送私信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未婚生子 抚养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