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入上万的陪诊师是“临时家属”还是医疗“黄牛”?

社会新闻 看看新闻 2022-09-26 14:48:20

  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缴费、线上查看结果,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人们在就医过程中体验到了便捷,但对于不擅长使用智能化设备的老年人来说,现在的就医流程也让他们有些吃力。在种种背景下,陪诊师这一职业应运而生,据媒体报道,由于需求庞大,有的陪诊师甚至月入过万。那么花钱购买陪诊服务的群体有哪些?陪诊师又能提供什么服务呢?

\

  帮患者预约挂号、在各门诊室前排队、带患者做检查、缴费取药,职业陪诊师每天穿梭在各大医院之间。主要工作内容就是给患者跑个腿、代问诊以及陪诊。记者在多个 App 检索 " 陪诊 ",能找到不同城市的陪诊服务商品,服务内容涵盖代取报告、排队跑腿、手术陪同、切片送取、车站接送等。陪诊半天的价格从 238 元到 598 元不等,有的商家全天陪诊的价格甚至高达 998 元。商家表示,独居老人、孕妇、行动不便者以及异地就诊患者等人群是陪诊师服务的主要对象。虽然收费不便宜,但不少曾请过陪诊师的家属表示,对于没有家属陪同的患者,陪诊师起到了临时家属的作用,不仅能减少等待的时间,还可以减轻看病的负担。

  市民说:" 现在你要是有病了上医院去,没人陪,家里不放心,陪,家里没有这个条件,这样应该是很好的。"

\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陪诊行业接单方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人通过发陪诊视频在社交平台接单;另一种是公司性质,陪诊平台上的工作人员为兼职和专职陪诊人员分配任务,官方小程序上还有相关医学知识科普和当地三甲医院介绍。

  这些陪诊师到底只是个跑腿还是专业人员,他们有没有一定的医学背景或护理经验 ? 针对这些问题,今天上午,记者专门咨询了一些陪诊平台客服,了解陪诊流程等相关情况。

  陪诊平台客服说:" 我们陪诊是半天 598 一天 998,然后我会指导你线上怎么预约挂号,挂号都是实名制的,我也没法给你约,进了医院以后,挂号、陪诊、检查,包括取药到最后所有的结束,是跟做医疗工作相关的,有的是护士,有的是健康管理师,有的是比如说心理咨询师这些,都是工作 5 到 10 年工作经验以上的。"

\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一名陪诊师,不过,这名陪诊师表示,仅仅提供生活化的服务,自己并没有学过医学和护理等相关的知识。

  陪诊人员说:" 在医院里面这些挂号,这个跑流程的事情,就我来。收费的话,半天这个收费是 299,8 个小时以内就算一整天,然后这个是 599,然后您说的这个医学背景我们是没有的,因为我们是不参与这个看病的过程的。"

  应该看到,随着各地医院智能化的推进,以及老年群体的增加,陪诊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特殊群体的就诊难问题。不过,作为一个新兴职业,陪诊师在行业准入机制、行业规范、从业资格要求、收费标准等方面都缺乏统一的标准。也正是因为没有标准,导致准入门槛较低。大多数陪诊师都没有受过专业培训。只是听过机构自行向陪诊师销售所谓陪诊师线上课程,这些课程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课程内容也是充满话术,质量良莠不齐。

\

  此外,我国法律中尚无针对职业陪诊的专门规定,患者、职业陪诊师、医院之间权利义务划分并不明确。而陪诊师的工作中或多或少涉及患者生命健康权和隐私权等方面,容易出现纠纷,因为服务规范缺失,患者维权较难。此外,由于陪诊过程中,患者的身份证、就诊信息等都交给陪诊师,还面临隐私被泄露的风险。还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陪诊服务大多涵盖挂号等服务,需要警惕 " 黄牛党 " 假借陪诊服务之名,垄断就诊就医挂号资源及其他医疗服务资源等非法牟利行为的发生。

  针对这样一个新生事物,该如何对行业进行约束和规范,既保证患者利益,又防止出现破坏就医环境和秩序的情况。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这个陪诊师行业,从 " 无序 " 到 " 有序 " 需要行业自律和监督双管齐下,另外,相关行业协会和只能部门应加快建立规范标准。



来源:看看新闻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陪诊师

上一篇:800元可删购买记录?DR钻戒回应:相关传言不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