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曲江七小举办新课标“学习任务群”落地与实施研讨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7 19:49:14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讯(记者 付启梦)新课标“学习任务群”,作为新课程标准颁布以来的热门词汇频频出现在大家眼前,那么如何能够使其精准落地并有效实施便成了学校、家长和学生最为关心的事情。

\

\

  9月27日在西安市曲江第七小学,举办了主题为“把课本打开 让世界进来”新课标“学习任务群”的研讨会,各路教育界专家莅临研讨会现场分享指导、研讨交流。

\

\

  曲江二小教育集团总校长阎利娟在致辞中说到,此次研讨的主题十分契合曲江七小“全人文阅读课程”,希望通过“全学科、全角度、全视域”的阅读培养,让每位师生在阅读中汲取智慧的养分,培养受益终身的阅读习惯。

\

  接下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访问学者刘宪华院长进行了《“学习任务群”如何落地?》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刘院长提到“格局有多大,任务群就有多大”。

  新课标是指向文化自信、语言运用、思维能力和审美创造等核心素养的提升,而新课标中的“学习任务群”更是以课程内容、实践活动、学习主题为三要素开展的,基于大单元+大情境进行设计的大任务+小任务的教学活动。

\

  曲江七小副校长龚哲勇带领其教师团队开展了《让阅读指向全面育人 让教育拥有跨界视野——曲江七小全学科、全角度、全视域阅读体系介绍》的课程说明,七小教师对“三全阅读体系”在现场进行了经验分享,得到了在场专家及各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再下来由七小学生自创的情景剧《走过夏天——当童年遇到童诗》生动活泼的展现了七小学生的儿童诗创作过程,从阅读到创作,学生一直是教育奇迹的见证者和践行者。

\

\

  学生的成长总是发生在课堂之上,曲江七小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长钟红红老师进行了说课,立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卫华进行了现场授课,此次展示课以学习“任务链”逐步展开教学,不仅完成了教学目标及重难点,还用“以文带文”的方式进行教学拓展,孩子们的思想火花赢得了现场专家和老师的阵阵掌声。

\

\

\

  由陕西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全国小语会理事,陕西省小语会副秘书长李琦老师,作为研讨会受邀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李老师指出当今的教育应该是构建素养型的全人教育,我们培养的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为一个人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课标的推行要求我们要更快的提升。李老师十分认可七小的“三全阅读体系”,认为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阅读应当是全学科、全视域、全角度的发展,不应过早的有阅读偏差,相信格局有多大,阅读就有多么宽广,多么深厚!

\

  最后曲江新区教育局教研中心罗红梅主任对此次研讨会做了高度评价,罗主任提出我们接过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幸福,不仅如此,他们还是这个国家的未来,阅读影响人的一生,只有读懂世界,读懂生活,我们才能培养出未来世界的人。曲江二小教育集团是秉承了曲江速度在做优质的教育,是曲江教育系统的骄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课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