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欧班列长安号2022年开行突破3000列 “五最班列”跑出丝路“加速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9-27 20:09:30 编辑:方正 作者:陈建花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金秋九月,再传捷报,中欧班列长安号第3000列比去年提前13天踏上征程。9月27日上午9时35分,今年开行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长安号满载彩色液晶显示器、汽车轮胎、新冠检测试剂以及各种日用百货,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

GetAttachment.jpg

  当天下午,西安市召开中欧班列长安号2022年开行突破3000列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年度成绩单”。截至27日,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3005列,已成为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初步构建了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我们从2018年正式投产到目前,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发运产品总量达到4000多个集装箱。特别是今年,公司订单产能达到24%的增长,这与‘长安号’优异稳定的表现密不可分。”当日开行的第3000列长安号上,来自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的液晶显示器装了8个集装箱。该公司物流总监钟威表示,“长安号”不仅大幅提升了区域的物流效率,也大大降低了冠捷科技的运输成本。

\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比去年提前13天突破3000列,保持了较好的开行势头。”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祎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际港务区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和一票制服务,把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信息通过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推送到每一家企业,目前已有超过700家企业通过线上订舱平台实现货物运送。

undefined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长安号跨里海、黑海班列开行,开通中越国际班列,长安号开行干线达到17条。“武西欧”国际货运班列、中欧班列长安号“十西欧”班列开行,为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建设注入了新动能,长安号“+西欧”线路扩展至17条。

  高质量运行离不开稳定、高效的服务支撑。今年,西安港成为全国首个陆路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的内陆港,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中欧班列。西安海关持续推广“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创新实行散货“先报关、后装箱”,推动西安港智慧物流监控系统上线,实现通关零延时。

undefined

  针对疫情反复的情况,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辟了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车辆“绿色通道”。同时采用预约制,与海关、交警、铁路形成联动机制,在确保车辆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车辆周转效率,保障长安号公路集散分拨需求。

  华商报记者 陈建花 实习生 赵正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