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在西安举行 曹建明出席并致辞刘国中致辞赵一德揭牌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9-28 06:43:38

  华商报讯(记者 任婷 杨芷瑶)9月2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在西安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拜萨罗夫、塔吉克斯坦副议长曼苏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阿曼涅佩索夫、哈萨克斯坦信息和社会发展部部长克德拉里·达尔汗分别通过视频致辞。省委书记刘国中致辞。省长赵一德、中国中亚友好协会会长陈凤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姜江揭牌。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出席。副省长叶牛平主持。

  曹建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倡议举办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旨在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关系长远发展。中国与中亚30年友好合作成功实践表明,民心相通是发展国家关系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汇聚民间友好的强大力量,拉紧民间友好的利益纽带,筑牢民间友好的社会基础,保障民间友好的薪火传承,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刘国中说,陕西位于古丝绸之路起点,处在中国向西开放前沿。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杨凌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中欧班列长安号等,与大家一道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扩大经贸往来,加强高技术、农业、教育、文化旅游、抗疫、传统医学等领域合作,共促人文交流、民心相通。

  开幕式上,赵一德与陈凤翔、姜江、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张卫,为中国—哈萨克斯坦传统医学中心、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中国—中亚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揭牌,正式启动教育培训计划、减贫惠农计划。

  本次论坛以“赓续传统友谊深化民间合作”为主题,中国与中亚五国的领导人、外交使节和地方政府、友好组织等相关领域代表,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以现场或视频发言形式参加论坛。

  每年招录150名中亚五国学生来西安高校学习

  9月27日,中国—中亚民间友好论坛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在西安举行。分论坛上,来自中国与中亚的高校校长与留学生分享交流了在青年教育方面的心得。

  设置专项奖学金,高度重视青少年对外交流

  华商报记者从教育和青年交流分论坛了解到,目前西安全市有2万多名外国留学生。长期以来,西安市高度重视教育和青少年对外交流工作,尤其重视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的交流。2019年3月,西安市政府设立“西安市‘一带一路’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为501名中亚五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936万元。今年8月,又设立了“西安市‘中亚五国’留学生教育培训计划项目专项奖学金”,计划从今年起连续三年,每年招录150名中亚五国优秀学生来西安高校进行“1+4”本科、“1+3”专科学历教育,为中亚国家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

  开放合作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的关键要素

  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表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能,更应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促进对外互容、互鉴、互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放合作成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变革创新的关键要素,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9月16日刚刚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为中国和中亚高校和科研机构今后的合作方向指明了道路,西北大学将进一步借助区位和学科优势,与中亚地区高校努力携手共同建设“一带一路”高水平智库平台。

  教育不能在一个密封的空间里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副校长古丽扎特讲道,当前,教育不能在一个密封的空间里发展。世界的开放性、人类学习和教育过程的连续性是现代开放教育的标志,它必须伴随着国际一体化和国家教育系统的融合。中国-中亚友好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使中国-中亚关系在高等教育领域得到发展。我们都需要不断支持和促进现代教育举措,以便在培养劳动力市场所需的高素质专家的同时,实现教育服务的最高竞争水平。

  要将在中国学习的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到更多地方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代表马文轩分享了自己在陕留学的经历。“我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中国的学习经历对我来说非常宝贵,我在西安度过了9年时光,对我来说,陕西就是我的第二故乡,现在我回到了自己的国家,我将和父亲一起将我们的中医诊所经营好。将这么多年在中国学习的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到更多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了解中国。”马文轩说,“作为一名医生,我会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努力帮助更多的病人解除病痛,让中医药为哈萨克斯坦的同胞带来更多健康福祉,为深耕哈中两国睦邻友好示范田做出自己的贡献。”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美中国】陕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