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陕历博秦汉馆,新进展来了!

秦汉新城 秦汉新城 2022-09-28 09:27:19

一座博物馆

  唤醒一座城市的记忆

  是承载民族文化基因的宝库

  在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的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

  从建设之初就备受关注

  如今

  这座气势恢宏的博物馆

  有了最新进展

image.png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位于秦汉新城秦创原·渭河科创带核心区域,是大型综合文旅项目大秦文明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博物馆由张锦秋大师主持设计,7座建筑单体排列成北斗七星形状,单体之间通过架空连廊连接,象征秦朝宫殿“象天法地”的浪漫主义思想,是集文物保护、陈列展览、学术研究、科普教育、旅游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浓郁传统风格的现代化博物馆。

  目前,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已完成景观绿化、4D影院、双阙及附属用房等主体建筑辅助配套工程验收,主体建筑人防、绿建、节能、竣工规划条件核实(验收)及消防备案等专项验收加快推进,展陈设计、藏品展陈等工作也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我们正加快工程收尾、竣工验收等工作,全力以赴推进博物馆建设运营,力争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早日跟市民见面。”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

  有什么样的建筑特点?

  小编为你揭开面纱

  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整体建筑平面以北斗七星中的摇光、开阳、玉衡、天权、天玑五星组成对称布局,既有中轴对称的恢弘大气,又兼具不对称布局的自由气息,风格豪放古拙、刚健质朴,扑面而来的“大秦风”,将带给游客独特的视觉感受和心灵震撼。

  高台榭、美宫室

image.png

  高台建筑起源较早,殷商鹿台、周之灵台,从战国至秦汉,筑台之风盛极一时。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采用高台建筑的外观形式,将陈列区设于一层高台之内,旅游服务等公共活动区设于高台上的“殿堂”之中,不仅能满足博物馆不同功能的使用要求,还呈现出秦汉宫殿“高台榭、美宫室”的高台建筑造型特征。

  复道行空

image.png

  秦朝时期,高台楼阁之间的复道(架空廊道)是为了建筑之间交通便利而设。组成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7座单体,通过不同标高的复道相连,采用透明玻璃幕墙,让行走其间的游客感受到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

  横桥卧波

image.png

  博物馆南面景观水体,象征“天汉”——银河,景观水体采用旱喷水雾形式,营造如梦如幻的效果,让游客仿佛置身九天云霄。长长的“横桥”,从博物馆主入口广场飞跨“银河”,直通建筑的二层平台,平台前是从“天”而下的水幕,横桥由低而高、近宽远窄,在形成博物馆超乎寻常、气势恢弘入口空间的同时,也将主体建筑衬托得更加雄伟壮观。

  冀阙凌空

image.png

  秦都咸阳由商鞅主持营建,冀阙和宫殿是咸阳城营建初期的主要建筑,宫室之阙,两两相对,高大巍峨,有标表门限、颁布法令等作用。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入口,标志建筑双阙与博物馆主体遥遥相对,共同讲述着发生在这片土地上古老的故事。

  宫苑结合

image.png

  苑囿是中国古典园林的早期形式,秦时宫苑结合,著名的有上林苑、杜南苑、东苑、白水苑和息园5座皇家苑囿。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结合地形,在博物馆建筑周边作“苑囿”景园设计,馆与园结合,建筑与环境相融。园林里常绿与落叶、乔木与灌木搭配,各色花卉点缀其间,为游客营造出宁静优美的游览环境。



来源:秦汉新城

编辑:陈明哲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沸腾人生》,开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