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479条露营失败帖:精致露营还是“变形计”?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10-07 07:29:15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露营的风,刮得越来越猛。

当代人热衷的露营早已不是传统的“荒野求生”。精致露营,又称轻奢露营,成为都市人追捧的对象。天幕、月亮椅、蛋卷桌、星星灯……这些是精致露营出片的必带装备。

然而,不少网友在加入这一行列之后,却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坑。露营,从此上了他们的黑名单。

网友 @...:“花钱找罪受,堵得水泄不通,啥也没得玩。”

网友 @_Lucky邱:“可真是踩雷,在一个度假村里面,超多蚊子。”

网友 @_Vanetta:“开心准备露营,结果和网图大不相同,只有这一个角度可以出片,白天更是惨不忍睹。”

澎湃新闻在某社交平台上收集了 1479 份露营吐槽帖,看看网友们都踩到了哪些坑?

想要精致露营,却被 30 头牛围住

露营中踩的“坑”可谓是千奇百怪,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让你的露营之旅大失所望。

野外环境中种种超乎意料的状况,成为众多网友的重点吐槽对象。在 1479 份帖子中,有 46% 的帖子都提到了这个问题。

蚊虫叮咬还只是小场面,你可能还会遇到牛虻、蛇,以及无数不知名的小虫子,甚至有一位网友在帖子中提到,“张口讲句话嘴巴就能飞进一只蜻蜓的程度。”

天气也是极其不稳定的因素。有人被太阳晒到脱皮,有人则在晴空万里的下一秒,遭遇狂风暴雨,帐篷被折断的树枝撕破,他们只能无奈在风雨中收拾行李,仓皇离开。

还有 40% 的帖子提到了露营场地拉胯问题。今年 8 月,奇楠就尝到了这样的滋味。她和家人第一次参加露营,预订的人太多而名额又少,他们就没有抢到可以过夜的帐篷。烧烤之后,是露营场地准备的篝火晚会和烟花,配着吵闹舞曲,DJ 般的主持人招呼着现场所有的游客,“都很廉价,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露营的时候,还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危机。有网友在夜晚煮了一锅肉,吸引来将近 30 头牛,当他打开头灯往附近一照时,几十双“绿油油的眼睛”盯着他,他和朋友随后紧急撤离。

户外徒步驴友通常只是将露营作为徒步中的一个环节,体验感往往苦大于乐,而精致露营追求品位和氛围,讲究装备、饮食等各方面的精致。

然而,这种精致很多时候只出现在精修的照片里。现实是,有时连日常的“吃喝拉撒睡”需求也难以得到满足。

吃不上饭,睡不着觉,连上一趟厕所都可能变成一场“渡劫”。

在诸多吐槽帖中,上厕所是最大的问题:卫生条件差到根本无法下脚,夜晚需要摸黑五分钟才能到,甚至没有厕所,就只能随便挖个坑再埋起来。

露营失败,从搬东西开始

精致露营,还是“变形计”?

1479 条帖子提及的露营相关活动中,搬东西的困难被提到的次数最多。露营者常常会忽略,从停车位到营地其实还有很长的距离。在从停车场搬东西前往营地的道路上,还没开始露营,许多人就已经感觉精疲力尽。

“跑来跑去拿小车搬了七八次,一天下来在这里可以步数过万了,感觉真的是来锻炼身体的。”网友 @Crazy_go 在帖子中抱怨道。

真正的历练还在后头——搭帐篷、天幕等环节也困难重重。

尽管理想的帐篷选址包含平地、背风、靠近水源等条件,但更多的人在选址扎营时遇到的情况是:地面不平整、无法打地钉,以及辛苦搭建半小时的帐篷,5 分钟就被大风吹散架。

搬东西的累,搭帐篷的难……从到达营地的那一刻起,搬家式露营就对露营者的身心产生极大的考验,有人感慨一趟露营下来就像参加了一场《变形计》。

去露营,先看看这份指南

一把露营椅、一张折叠桌和一些美食是最基础的露营固定搭配,如果过夜的话,还需要睡袋、防潮垫等实用性装备。

众多的吐槽帖中,防蚊虫用品是网友推荐最多的工具类物品。不过根据网友经验,普通的花露水和蚊香已经不足以应对野外蚊虫的猖狂叮咬——网友 @Demon不是呆萌为此使出浑身解数,他不仅在营地周围撒石灰,形成防护带隔离蚊虫,还购置了畜牧专用的蚊香和艾草放在帐中。

被风吹跑帐篷或天幕、晚上被冻醒、营地内邻居半夜高歌、野外大风声吵到不行……这些也是吐槽帖中常见的情况,露营失败的人们纷纷建议多备几根防风绳,带上保暖衣物、耳塞和眼罩等等。

如果要提升露营幸福指数,甚至想拍照出大片,就需要更多的装备。

有网友推荐在夜晚的帐篷上挂上星星灯,“氛围非常好,很适合拍照”,还有网友直接用上有厕所和淋浴器的厕所帐篷,不必跟其他人去抢厕所。

不过,在追求精致露营的路上,不能忽视“无痕露营”。吐槽帖中多次出现露营地脏乱的情况,随身携带垃圾袋也成为露营失败者的重点推荐。

“去了推荐的营地都是垃圾,(要)做到无痕露营,(不然)长期以往大家都没得玩。”一名网友就在帖子中写到。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