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骑行团的“70、80后”:乐在“骑”中 请不要叫我老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08 22:26:18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日,受寒潮影响,很多西安人裹上了羽绒服。

  当日中午12时许,关中环线上却有一列自行车队迎着风雨穿过因冷而人烟稀少的道路。

  头盔盖住了白发,口罩遮住了皱纹,骑行服挡住了寒冷,但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的骑行热情。

  毕竟在大自然面前,七八十岁岁和80、90、00后没有区别,同样享有追逐、欣赏和享受的权利。

  

\


  “大部分骑行爱好者都显年轻”

  这支骑行队因组织者文先生自称老刀,因此这支骑行队叫作“老刀骑行团”,团员基本都是6、70岁左右,当天计划沿关中环线自西向东骑行。

  80岁的徐荣林是这支骑行队伍中的一员,也是当天参与骑行的年龄最长的一位。不过他说:“我加入了6、7个骑行群,有个群名为‘7080’的群,其中不少团员都是80岁以上。我就认识一位87岁的骑行者,他一次骑行100多公里也不在话下,和他比我还不老。”

  据他介绍,大部分骑行者都会加入几个骑行群,并在群里寻找适合自己的路线,按照组织者公布的地点和时间集合。

  “大家是因热爱加入骑行群,目的单纯,好组织。”徐荣林说。他当天身穿黄色冲锋衣,头戴一顶红色的骑行头盔,单从外表和行动几乎不敢相信他已经80岁了。

  他则随便指着队里队员,你随便猜。“大部分骑行爱好者都显年轻,大概是骑行的好处吧。”

  

\


  68岁时被一群骑到西安看世园会的六七十岁河南人启发 开始骑行

  7日,因不想耽搁和队友一起骑行,徐荣林和华商报记者约好8日在玉祥门采访。

  8日上午9时许,徐荣林提前半小时就来到约定采访点。他上穿夹克,下穿运动裤,身材挺拔,瘦而有神。尽管前日骑行了119公里,却毫无疲态。他说:“我平均每周都要骑行两三次,每次都在100公里左右。”

  徐荣林是上海人,1965年,中专毕业后支援三线建设来西安,此后定居安家在此。1998年,55岁的他从工作了一辈子的标准件厂下岗。

  “我干了一辈子电工。突然下岗每个月只有300元工资,只好去装修队干活,干到68岁,家人嫌累,硬是不让干了。”徐荣林说,“不过,装修队里一天的活比单位一个礼拜的活还多。”

  无事可做的徐荣林有些受不了,到处乱逛,却在有一天受到启发。

  “就是68岁、2011年,西安举办世园会那年。我在西安站附近闲逛,偶遇了一群骑行来西安看世园会的河南人,他们都是60、70岁,让我大开眼界,感叹说,‘原来可以这样骑车’。”徐荣林说,“不久后在丰裕口,我坐车到山顶时,却看到不少人骑山地自行车上、下山,再次勾起了我加入骑行的念头,回家不久就买了辆山地自行车,想着他们能做到,我也要试试。”

  

\
\


  以前骑车到长安换大米 现在骑车到长安只为乐趣

  徐荣林的骑行生活从此开始,一发不可收拾。

  “自行车我很熟悉,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常见的交通工具了。”徐荣林说,“我年轻时骑车上学,后来骑车上班。到西安后,因为改不了爱吃米的习惯,可偏偏北方城市很难买到大米,我就骑着二八自行车驮着两袋面粉到长安东大附近换米,因为米很少,每次我还得给人家补差一毛多钱呢!可我到现在都能记得那个桂花球米的香味儿啊!”

  不过,当年徐荣林骑行去长安单程就得三四个小时,来回就是一天,得背着干粮出发,加上多是石子、土路,扎车胎、掉链子时有发生。

  “不像现在,一路都是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7日从家中骑到关中环线,一个半小时就到了。”徐荣林说,“但刚开始,谁都得经历一段跟不上节奏的日子。像我最开始只能骑二三十公里,但一定要坚信骑得次数越多越好,现在骑100公里没一点感觉。”徐荣林说,“这些年,我跟着骑行队,把西安周边骑了个遍,平时临潼、高陵、咸阳去的比较多,远一点的还去过韩城、安康,骑着车在路上就能欣赏风景,对于我们来说,目的地不重要,更在乎的是路上的感受。”

  骑行12年 吃得香睡得好

  骑行12年,徐荣林说他见证了很多变化。

  “以前换季时特别容易感冒发烧,骑行这么多年,病也少了。”他边说边捏了捏腿,“你看,骑车骑得腿部肌肉特结实。平时坐公交有人给我让座我都不坐,请别叫我老汉。”

  不过,徐荣林也坦言,虽然身体很硬朗,但真要打羽毛球,乒乓球这类对抗稍微激烈的运动,已有些吃不消了。

  “但骑行却不会,而且会越骑越得心应手,还给我生活带来很多正向变化。现在我8、9点就上床睡觉,一觉就睡天亮,吃饭也吃得特别香。”徐荣林说,“最关键的是,因为骑行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伴,大家年龄相仿,得空骑骑车,再聚一聚吃个饭,给自己创造一个交流的机会,最不济也不得老年痴呆啊!”

  另外,他骑行去了很多地方,也成为近年西安城市建设的亲历者。

  “这些年西安建设地特别快。我记得工作那会儿和同事骑车去临潼,起起伏伏全是碎石头,特难骑,现在的路平又宽。”徐荣林说,“另外,以前在城市里骑车,我们要跟汽车抢路,有时为了躲个大坑摔倒的事几乎经常发生。这几年,路况越来越好,尤其这三五年,西安越来越多的道路都修了自行车道,大家骑车越来安全多了。另外,新建的公园、绿化都越来越多,骑行看到的风景越来越美。就比如咱现在所在的玉祥门这环城公园,上世纪70年代时,还都是商店、厂房,现在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公园,这多好啊!”

  “来运动吧 一起见证自己更好、城市更美”

  采访快结束时,徐荣林一再强调,“我说的这些是所有骑行者的共同感受,我是一名十分普通的骑行者。你们问问其他队员。”

  73岁的黄素香是7日骑行队的一员。籍贯山东的她,上世纪60年代来西安投奔堂姐,现住孟村小区。

  听完徐荣林的感受,她说:“徐师傅的看法我都赞同。这些年我们通过骑行亲眼见证了西安的美,就在我居住的小区附近,马路越修越宽,城市绿化越来越繁茂。”

  她还说,尽管骑行群里都是热爱骑行的人,但也常常因忙于工作或家务,无法抽出时间运动。“但现在,我学着把骑行变为生活的一部分,比如一周给自己一、两个上午或下午的时间投入骑行,期间将所有家务放在一边。而且我发现,骑行后我连管孙子、干家务都换了一种心情,是好心情。”

  “现在不少年轻人把工作当成不锻炼的理由,不少家庭里管孩子的重担落在老年人身上,又成了我他们锻炼的牵绊。”黄素香说,“恳请社会给年轻人减减负,年轻人给老年人减减负,让大家都有时间动起来,一起见证自己更好、城市更美。”

  华商报实习记者 白仲夏 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