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混改这五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39:34

  “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陶杰在书中写道:“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我想,我加入西安建工所属的融发建设集团那一天就是这样。

image.png

  迈着“混改”的步伐,西安建工以奔跑的姿态,奋力向前,追赶超越。也借此契机,融发建设集团扎根西咸、布局全国。

  记得入职第一天,恰逢公司全员围绕“做人做事”谈感想,“企业成立的目的是培养一批人才、开拓一片市场”“建立简单、高效、有执行力的制度”“管理要管的有道理,下属因为上级懂才服,不是职位高而服”……领导和同事们侃侃而谈的话语言犹在耳,我也大胆谈了自己的工作规划。

image.png

  时至今日已步入第三个年头,在一步步落实工作规划的过程中,我结识了很多伙伴,也在混改大潮中成长。其中令我个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次重庆、四川的出差之旅,原本只是赴重庆处理西南事业部相关事宜,但中途接到新指示“迅速处理重庆事宜,然后立即赶赴四川项目所在地,作为第一批进场人员向业主报到”。就这样,“西安-重庆”的路线变为“西安-重庆-四川”,短时间内辗转“三省四市”,顿时感觉时间有点不够用了,迅速搞定重庆事宜,然后查路线、买票、赶车,匆匆踏上新征程。这段匆忙的行程在次日凌晨告一段落,我和西安驱车赶来同事前后脚抵达项目所在地。随后向业主报到、踏勘现场、筹备施工……这是我亲历的关于项目进场的故事,切身感受到企业雷厉风行、与时间赛跑的作风,我相信这种情景在过去、现在、未来会一直发生在西安建工,这正是“混改”后西安建工干事创业要效率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小中见大,一叶知秋。这几年来,“混改”的基因激发着西安建工集团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壮大。“最大的变化体现在理念上,建筑施工企业的根本是项目,‘混改’后的我们在收并购、拓展资质、搭设外埠企业的思维更广、步伐更大、方法更多。”市场营销人员有感而发的说。

  作为二级产业集团的融发建设集团在西咸起步成立至今新承揽额逾百亿元,“平台+合伙人”为项目承揽打开了思路,股份化经营为项目风险把控提供抓手,企业足迹遍布全国大江南北。在项目承揽有声有色的基础上,OA系统更迭让办公更加高效,展厅的推出成为历史底蕴与现代化形象的窗口,一批批校招、社招新鲜血液的加入带来新活力,一次次会议和培训就是一场场头脑风暴,还有丰富的活动、竞赛和演出,团队凝聚力更加强大。

image.png

  常言道: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企业是一条大河,员工是一条条小河,只有大河里水多了,员工个人的小河才能不干涸。作为身在其中的职场人,我深感“混改”带来的改革对个人发展的影响。

  其实,我们还可以倒着来看,著名企业家张瑞敏有一个颇为精辟的“源头论”:每个员工都是企业这条大河的源头,每个员工都在喷涌泉水,企业这条大河何愁不汹涌澎湃呢?伟大的“母亲河”黄河溯源而上,发源地仅仅只有一个碗口那般大,远非我们想的那般波澜壮阔。同样的,如果每个员工都能充当“西安建工”源头上一条条泉水潺潺的小河,那么这条大河将行稳致远、汹涌澎湃。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混改这五年: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

上一篇:周至县美丽乡村改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