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经济日报:西安建工装配式建筑成新发力点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48:33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经过定型、绑扎、浇筑、脱模等工序,钢筋和水泥变身为梁、柱、外墙、楼板、楼梯等预制构件……在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每天都有一块块大“积木”这样被生产出来。

  “工人只需要通过全流水线的程式化操作,就能完成构件的支模、布筋、浇筑混凝土等环节的生产。”现场工作人员指着刚刚生产的楼板介绍,“这种制式楼板,3个小时就能生产一块,再经过4到6小时的养护后,就可以运输到工地进行吊装。”

image.png

  “施工就是把预制构件像搭积木一样垒起来。”西安建构总工程师杨保弟介绍,“这种施工方式不仅节省人工、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工期,还可以大幅减少施工现场作业的粉尘、污水产生量和噪声,环境保护效益显著。”

  “相较于传统建筑材料,工业化生产的预制构件品质更高。”杨保弟介绍,预制构件是在统一标准质量体系下,通过数字化、标准化、机械化工业流程生产出来的,产品误差可以精确到毫米,且每一块都可实现质量责任追溯。

  “除了建筑物,预制构件还可应用于构筑物的生产。”西安建构副总经理冯维力指着广场上排列整齐、高大黝黑的PCCP管道(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介绍说。在“引汉济渭”二期工程中,该公司负责约27.5公里的PCCP管道的生产工作。

  在常规生产外,西安建构正积极探索新的应用场景。

  “我们正尝试使用预制构件建设地下停车场,用来解决建筑、人口密集度大的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冯维力介绍,由西安建构开创性设计的“蜂巢式”的地下停车场,可以快速搭建,具有占地面积小、安全性能强、智能化程度高等优点。

  据介绍,西安建构是西安建工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核心企业。2017年以来,西安建工以混改为契机,调整企业战略布局,以“绿色建筑”产业方向作为核心重点,从管理体制和机制入手,狠抓技术提升和节能降耗,全力打造绿色环保企业。

image.png

  伴随全国布局与市场拓展,西安建工立足本土辐射全国,在新基建、新能源、老旧小区改造、片区开发等新型建设领域不断发力。5年来,西安建工已经建设超过2000个项目。

  由西安建工承建的西安市滹沱村公租房项目,采用装配式工业化建造+BIM技术体系,减少了预算外变更费用40%,缩短造价估算时间60%,缩短项目工期15%,整体节约成本300余万元。项目预制率高达62%,创造了西北地区高层建筑预制率的高水平。

  “混改改变了管理方式、提升了技术等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近年来虽受疫情影响,我们的订单依然保持了稳步增长。”杨保弟说。

  目前,西安建工项目承揽已遍布全国,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稳步较快增长,已经发展成为立足关中谋发展、面向全国拓市场的全国性建设企业,将持续为经济社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建工装配式建筑成新发力点

上一篇:混改这五年:这五年,我过的开心又精彩 下一篇:陕西卫视《对话书记》聚焦西安建工混改五年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