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三秦都市报:让一个个建筑都穿上“数字化低碳新衣”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49:40

  一片空旷的空地上,近千个硕大的全身黑漆漆的高达6米的PCCP管道整齐的堆放着,仿佛正在等人“检阅”……

image.png

image.png

  当记者走进位于西安建工绿建集团旗下西安建构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时,不禁被彻底震撼了。

  一个企业掀起的“绿色风暴”

  “可千万别小看这个粗重笨的东西,它可是我们最新的‘杀手锏’”,面对记者,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杨保弟侃侃而谈。

  杨保弟告诉记者,这种由薄钢板、高强钢丝和混凝土构成的复合管材PCCP里面预置有两块芯片,不仅能实现读取管材编号、规格型号、原材料、生产工艺参数、检测数据、发运和安装等信息,还可实现PCCP管道的信息化过程控制、质量管理及产品自动化精准追溯,为实现精准管控,保证管道全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都合格。

  引汉济渭工程被誉为是陕西的“南水北调”工程,它是从陕南汉江干流上游调水至渭河流域关中地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引汉济渭二期工程为引汉济渭输配水骨干工程,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西安建构参与提供引汉济渭二期工程总长度约27.5公里的PCCP管道的生产工作,主要提供直径3.4米(管长5米)、直径3米(管长6米)、直径2.4米(管长6米) 等 PCCP 管道及管件的生产。与此同时这种高科技的PCCP 管道还为斗门水库、渭南蒲城重泉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助力。这辉煌成绩的背后,有着PCCP的一份功劳,是PCCP构建的数字化管脉,异地联接,蜿延千里,让一个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不断从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方面寻求突破,加快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引导绿色消费,西安建构不断在数字化和智能化赛道上疾驰,追逐着建筑行业发展的新潮流。

  “绿色”建筑,遍地开花。西安建工集团2013年建成了西北地区建筑产业化基地,推进装配式施工,助力绿色、节能、环保。独立实施西北地区第一个装配整体式剪力墙住宅项目兴盛家园、第一个“PC构件与钢结构结合”项目渭南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西北地区第一个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项目西安渭北光机电产业研发基地等诸多大型项目。在装配式领域也是大显身手,出手不凡。其先后承建了陕西省首例教学类装配式建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项目、国内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工业厂房项目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像“搭积木”一样盖楼其也是得心应手。西安市滹沱村公租房项目应用装配式工业化建造+BIM技术体系,不仅减少了预算外变更费用40%,缩短造价估算时间60%,缩短项目工期15%,整体节约成本300余万元。同时,项目预制率高达62%,创造了西北地区高层建筑预制率的高水平。

  2021年集团成功助力十四运奥体中心场馆建设,采用清水混凝土看台预制方式,运用装配式技术在建设施工中的优势,不仅绿色环保,节能高效,且工期缩短三分之二,为后续大型场馆建设积累了可供业界借鉴的经验。

  西安南二环(朱雀路)高压线落地内径3.5米顶管项目、渭北工业园区7.6KM预制综合管廊等多个市政、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还开拓了装配式市政设施和水利设施市场,让一个个建筑都穿上“数字化低碳新衣”,让“绿色风暴”席卷西北成为了西安建工的梦想与追求。

  把握战略格局之变、产业赛道之变、动力转换之变、民生需求之变,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加快产业裂变升级。自2017年混改五年来,西安建工集团发展迅猛,营业收入从120亿元增长至434亿元,年均增长率39.5%,利润总额从2.26亿元增长至11.6亿元,年均增长率60%。2019年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连续三年外部信用评级AA+,在西安市百强企业的排名从第11位跃升至第4位,2021年位列陕西省百强企业第13位。

  “施工+开发+投资+设计+运营”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强势引领、拥有房建施工总承包和市政公用总承包“双特级”资质……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这家建施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实施科技创新、打造“平台+合伙人”合作模式厚积薄发的结果,也被视为最重要的催化剂。

  高质量赋能效益倍增

  近年来西安建工集团在基础性房屋建筑、工业标准化厂房、市政道路、公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修复等方面,不断发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它是游客眼中的“超级宠”,三天两头打榜旅游目的地热榜,它也是百姓生活中的“诗歌田园”,清晨或者日暮,随时随刻都在恭候您的光临,它就是由西安建工交建集团承建总投资12.01亿元的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为使该区域生态得到有效修复,经过两年的努力和付出,西安建工通过对天桥湖周边历史形成的砂坑改造利用,涝河河道整治、生态防洪护岸建设,来充分改善提高涝河的景观环境、防洪能力、生态环境,重塑河流美丽健康。如今的涝河两岸,已经焕然一新。这里湖波荡漾,河水汤汤,河堤上道路宽阔,树木成行,小鸟成群;往日冷清的两岸,现在慢慢也变得热闹起来。天桥湖及涝河周边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景点”,也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为民生福祉尽力,为区域经济发展竭力。由西安建工建总集团承建的西工大翱翔小镇科为智能飞行器产业园(一期)工程,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天元路与翱翔三路十字东南角,总建设用地35596㎡,由1#楼行政综合大楼、2#楼研发试验大楼、总体总装厂房1、地下车库组成。西安建工建总集团党群部部长魏更辉告诉记者,他们承建的科为智能飞行器产业园(一期)预计今年10月投产使用。

  西工大翱翔小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高端中小型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以及无人机产业生态空间,也将成为世界“空天地海”无人系统大会和全球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暨高层论坛2个世界级会议的永久会址。

  2022年9月底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项目即将竣工交付,它是西安建工一建集团与西安高新丝路通信创新谷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打造的超高层建筑。高147米!成功完成8000立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任务,使J区项目成为西安电子谷项目群中单次浇筑方量最大、耗时最长的建设工程。项目提前27天实现2#塔楼主体封顶,提前10天实现1#超高层塔楼主体封顶。

  西安建工一建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项目负责人刘嘉俊告诉记者,为了把这个超高层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他们运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不断突破创新。J区的成功建设,预示着一个世界一流、现代化的、以集成电路产业为特色的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即将在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片区闪亮登场。它标志着西建一建集团在西安高新区全面建设“四个高新”,加速高端产业聚集,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力方面树立起了一个示范样板。同时,西安建工倾力筑造的长安十二时辰文化街区等诸多城市标高以及特色项目,更是让西安有了新名片。伴随着全国布局与市场拓展,西安建工集团业务范围已经辐射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且成功在新基建、新能源、老旧小区改造、片区开发等新型建设领域不断发力。

  创新发展的西安建工,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勇毅前行的追梦人,并将企业早日打造成营收千亿的大型现代化建设企业,跻身全国一流的城市建设运营商行列。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让一个个建筑都穿上“数字化低碳新衣”

上一篇:经济日报:西安建工装配式建筑成新发力点 下一篇:陕西卫视《对话书记》聚焦西安建工混改五年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