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西安发布:大型管件装“芯片” 建房子像搭积木 西安这家装配式建筑企业不一般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53:55

  “这种管子最大直径可做到3.4米、长度可达6米,最重的一节为55吨的大管子虽然看着有点笨重,但实际上在制作它的过程中却用上了许多高科技,每节管子上都安装有2块如身份证一样的芯片,用于追根溯源,使用寿命也可高达100年。”9月17日,记者走进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被眼前一排排高大的黑管子吸引。记者了解到,这种带有身份证明的管子已经用到了引汉济渭等大型水利工程上。

image.png

  据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杨保弟介绍,该公司参与提供引汉济渭二期工程总长度约27.5公里的PCCP输水管道的生产工作,主要制作直径3.4米(管长5米)、直径3米(管长6米)、直径2.4米(管长6米)等管道及管件的生产。与此同时这种高科技的PCCP 管道还为斗门水库、渭南蒲城重泉水库等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助力。

  这种由薄钢板、高强钢丝和混凝土构成的复合管材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简称PCCP)是在带有钢筒的高强混凝土管芯上缠绕环向预应力钢丝,再在其上喷致密的水泥砂浆保护层而制成的输水管。它是由薄钢板、高强度钢丝和混凝土构成的复合管材,充分而又综合地发挥了钢材的抗拉、易密封和混凝土的抗压、耐腐蚀性能,具有高密封性、高强度和高抗渗的特性。

image.png

  每节管子里面预置有两块芯片,不仅能实现读取管材编号、规格型号、原材料、生产工艺参数、检测数据、发运和安装等信息,还可实现PCCP管道的信息化过程控制、质量管理及产品自动化精准追溯,为实现精准管控,保证管道全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都合格。该管道使用寿命为100年,万一哪一节管道发生了问题,可以直接读取芯片里数据,迅速地找到故障位置,为后期维修提供极大便利。

  据悉,西安建构实业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以装配式建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2017年,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拥有三条先进的PC生产线、市政类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和桁架筋生产线,已成为集装配式建筑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施工安装、物流建材业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公司,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装配式建筑企业。

image.png

  由该公司建设的西安市滹沱村公租房项目应用装配式工业化建造+BIM技术体系,像搭积木一样建起了一栋栋高层住宅,提前预制的楼体组件一件件拼接后,有效减少了预算外变更费用40%,缩短造价估算时间60%,缩短项目工期15%,整体节约成本300余万元。同时,项目预制率高达62%,创造了西北地区高层建筑预制率的高水平。

image.png

  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采用了该公司的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模具技术。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图纸归类、模具通用性设计与模具改造,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使用中,具有耐久性好、施工速度快、外观质量好、维护成本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特点。该技术经改良后,应用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当中,彻底解决了多种规格预制看台板模具需求量过大的难题,大大提高了模具的重复使用率,降低模具成本费用达60%,减少建筑垃圾40%,有效缩短项目工期30%,为后续大型场馆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这家装配式建筑企业不一般

上一篇:三秦都市报:让一个个建筑都穿上“数字化低碳新衣” 下一篇:陕西卫视《对话书记》聚焦西安建工混改五年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