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中国日报:西安建工“混改”这五年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55:35

  走进位于临潼的西安建构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机器的轰鸣声从生产车间传出,各条生产线上都在进行着有条不紊的生产作业。而在西安高新区核心地段,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项目即将竣工交付,两栋高度分别为147.4米和94米的大楼拔地而起。

  对于西安建工集团来说,每一个项目的平稳推进,都离不开混改所带来的强大驱动力。

  今年是西安建工集团混改后的第五年。五年来,西安建工的营业收入从120亿增长至434亿,年均增长率39.5%,利润总额从2.26亿增长至11.6亿,年均增长率60%。2021年新签合同额达到了1668亿元。

  在发展中发现问题,在改革中解决问题,西安建工已然成为西安市国企成功混改的样板和典范。

  逐“绿”前行为项目夯实绿色基底

  在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外,整齐排列的PCCP管道引人瞩目。这个由薄钢板、高强钢丝和混凝土构成的复合管材,被应用在了引汉济渭二期工程中,总长度约27.5km。

  公司总工程师杨保弟说,该管材通过在管材内埋设RFID芯片及生产线安装数据采集及录入设备,实现PCCP管道的信息化过程控制、安全质量管理及产品自动化精准追溯,保证管道生产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都合格。

  成立于2013年的西安建构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由西安建工组建的西北地区第一家以装配式建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7年,西安建构实业授予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称号。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深入推进,西安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image.png

  西安市滹沱村公租房项目应用装配式工业化建造+BIM技术体系,有效减少了预算外变更费用40%,缩短造价估算时间60%,缩短项目工期15%,整体节约成本300余万元。 西安奥体心中体育馆项目采用的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模具技术,具有耐久性好、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特点。该技术经改良后,大大提高了模具的重复使用率,降低模具成本费用达60%,减少建筑垃圾40%,有效缩短项目工期30%。

  杨保弟介绍,装配式建筑将施工过程从工地搬到了工厂,以机械化代替传统人工,产品的质量、施工的安全都得到了提升。此外,工厂化的预制可以减少70%的木材使用,节省人工60%-70%,对工人的健康也有很大的提升。

image.png

  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由西安建工交建集团承建的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项目已于2018年基本完成。西安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是陕西省市重点工程,是关中水系重点打造的三大湖池之一,项目概算总投资12.01亿元。 据悉,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是关中水系规划三大河湖水系连通工程中的重要节点工程,也是关中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安市建设鄠邑区副中心城市的重要区域。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改善关中地区生态环境,也将成为周边居民及西安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创新发展以匠心铸就企业品质

  五年来,西安建工一直秉持着“肩负城市建设重任,构筑品质生活空间”的企业使命,在基础性房屋建筑、工业标准化厂房、市政道路、公路、桥梁、隧道、综合管廊、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修复等方面,不断发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image.png

  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是西安建工人持之以恒的追求。在西安高新丝路科学城核心地带,由西安建工一建集团承建的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项目工地繁忙依旧。作为秦创原电子信息产业转化的重要承载地,该项目连续多年被列为省市重点项目。建成后将聚集集成电路龙头和科创企业600余家,带动就业人口3万余人,成为新一代半导体产业策源地和环大学经济带核心区。

  为了把这个超高层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一建集团聘请了国家级专家指导项目建设,运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不断突破创新。J区项目负责人刘嘉俊介绍,一建集团建设队伍克服了地势条件的不利影响,经受住了多重挑战,成功完成8000立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任务,使J区项目成为西安电子谷项目群中单次浇筑方量最大、耗时最长的建设工程;项目部如期实现正负零节点目标;提前27天实现2#塔楼主体封顶,提前10天实现1#超高层塔楼主体封顶。

image.png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始终以科技智慧、业态聚焦、配套多元、金融首创为园区建设标准,J区的成功建设,预示着一个现代化的、以集成电路产业为特色的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即将在西安高新区丝路科学城片区登场,它也标志着西建一建集团在西安高新区全面建设“四个高新”,加速高端产业聚集,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力方面树立起了一个示范样板。

  扬帆起航 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五年前,我们打响了西安市国企混改第一枪。”西安建工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张园园说道。

  作为一家“老牌”建筑企业,西安建工始终将改革视作一门必修课、常修课。企业于2009年在西安市三家市属企业基础上,成功组建了我市大型国有建设企业集团;2014年集团大刀阔斧的又对所属的九家集体企业进行改制,去冗减负,轻装上阵,实现了企业的凤凰涅槃;2017年,西安市把加快推进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发”任务交给了西安建工,通过与世界500强企业——绿地控股集团开展战略合作,西安建工率先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了股权的多元化配置,从此开启了高速发展的征程。

  混改全力释放出了企业的活力和能量,促使西安建工在困难与挑战中不断创新,“平台+合伙人”的组织模式,引领着企业实现经营量质双升。

  通过组建专业融资团队,实现了拓展永续债、供应链融资、小型企业融资等创新融资方式,有效提升了集团的可用资金;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融资向“项目负债”和为客户提供专业融资服务转型,实现了资本对生产经营的有效带动。

  此外,集团创立少数股东权益平台模式,改垫资行为为股份化合作经营行为,实现了公司与项目团队的收益共享和风险共担。在此基础上,创新性地嫁接小型企业融资机制,以还款义务落实项目经营责任,切实提高一线防范风险的积极性和紧迫感项目,实现了经营责任的有效落实,大幅提升集团公司运营质量。

  为管理好分布全国的所有项目,西安建工根据企业实际,全面推行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同时以“线上+线下”双巡检工作机制保证体系有效落地,并不断迭代优化,推动集团项目管理水平持续迈上新台阶。

  实践已充分证明,拥抱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持续创新是企业腾飞的动力引擎,战略筹划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制胜法宝。奔腾发展的西安建工集团,将在厚积薄发中集聚“混改这五年”的发展能量,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永不满足、永不止步,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使集团早日跻身全国一流城市建设运营商的行列。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建工“混改”这五年

上一篇:西安发布:大型管件装“芯片” 建房子像搭积木 西安这家装配式建筑企业不一般 下一篇:陕西卫视《对话书记》聚焦西安建工混改五年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