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西部网:西安建工集团“混改”这五年 企业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陕西品牌 西安建工集团 2022-10-09 14:57:51

  当前,在新时代国家政策的驱动引领下,企业发展正在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全领域和全过程。西安建工集团作为国有大型企业,近年来不断聚焦行业转型,精准施策,高标准制定发展战略,创新市场化运营模式,助力国有企业发展新局面,助推陕西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启混改之路 引领企业发展新前沿

  新形势下,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17年,西安建工集团审时度势,与绿地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开启国企混改之路,企业活力和能量得到全面释放,持续推进“施工+开发+投资+设计+运营”五位一体的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从2017年至2021年,集团营业收入从120亿增长至434亿,年均增长率39.5%,企业外部信用评级连续三年获得AA+,在西安市百强企业的排名从第11位跃升至第4位,2021年位列陕西省百强企业第13位。西安建工集团混改的成功得到了最有力的证明,创新发展之路从未就此止步。

image.png

  西工大翱翔小镇科为智能飞行器产业园、涝河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西安国家级装配式产业基地、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总部大楼等项目现场,这些西安建工集团负责施工的项目,是企业混改以来取得的新成就。

  5年来,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西安建工集团全力释放了企业活力和能量,经营业绩飞速攀升,创新的“平台+合伙人”合作模式,引领企业实现了经营量质双丰收。

  加速创新驱动 释放企业发展新动能

  作为“老牌”建筑企业,为了破解项目越多,资金量需求越大这一问题,集团组建专业的融资团队,拓展永续债、供应链融资、小型企业融资等创新融资方式,并借助央企融资平台,实现了资本对生产经营的有效带动。

  同时,围绕项目资本金回收和资金收益率,西安建工集团建立了明确的投资标准和投资审核流程,通过制度建设防控风险,提升了投资项目的质量,使集团在快速发展之路上的每一步,都走的很踏实。

  在此基础上,西安建工集团将项目上全面推进股份化合作经营,实现经营责任的有效落实。在提升集团公司运营质量的同时,以项目管理标准化和“线上+线下”双巡检工作机制保证体系有效落地,持续推动集团项目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集团以务实创新的智慧和精神让一个个企业发展难题变成了自身特色鲜明的经验和举措,为企业持续规模化扩张积蓄了强劲动能。

  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 促进节能与突破

  技术创新是企业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持续创新是企业腾飞的动力引擎,追求创新、崇尚技术的精神已在西安建工集团蔚然成风。

image.png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是建设秦创原电子信息产业转化的重要承载地,西安建工一建集团承建的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J区为西安电子谷总部,为了把这个超高层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一建集团运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不断突破创新。

  “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西安电子谷核心区)J区项目即将竣工交付,它是西安建工一建集团与西安高新丝路通信创新谷有限公司携手合作打造的超高层建筑。高147米!成功完成8000立方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任务,使J区项目成为西安电子谷项目群中单次浇筑方量最大、耗时最长的建设工程。项目提前27天实现2#塔楼主体封顶,提前10天实现1#超高层塔楼主体封顶。” J区项目负责人刘嘉俊向记者介绍到。

image.png

  引汉济渭工程是从陕南汉江干流上游调水至渭河流域关中地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该工程可有效发挥引汉济渭工程供水效益,实现区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缓解关中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通过替代超采地下水、逐步退还挤占的农业和生态用水,改善渭河流域的生态环境状况,保障关中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参建该项目,是对西安建工绿建集团建中管业拥有的智能化、数字化PCCP生产线的一次检验,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市场知名度的助推器。

image.png

  西安建构实业公司是西安建工集团于2013年组建的西北地区第一家以装配式建筑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公司对西安市滹沱村公租房项目应用装配式工业化建造+BIM技术体系,减少预算外变更费用40%,缩短造价估算时间60%,缩短项目工期15%。 对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项目,公司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模具技术,降低模具成本费用达60%,减少建筑垃圾40%,有效缩短项目工期30%。

image.png

  “装配式建筑用钢模板或者铝合金模板去代替木模板,可以节省70%的木材,工厂的机械化,可以节省大概60%-70%的人工,我们施工现场的工作条件更好了,施工工人的健康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公司总工程师杨保弟自信的说。

image.png

  拥抱改革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筹划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制胜法宝。伴随全国布局与市场拓展,西安建工集团立足本土辐射全国,在新基建、新能源、老旧小区改造、片区开发等新型建设领域不断发力。5年来,集团已经建设超过2000个项目,成功实施云南昭通市高速公路项目和贵州毕节市纳雍县乡村土地“旱改水”、陕西周至县13个乡村进行美丽乡村片区改造项目,华侨城创想中心、西安疾控中心等遍布全国100多个项目主体顺利封顶,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的西藏领峰国际智慧物流园项目的圆满交付,四川南充绿地中心238米超高层实现主体提前封顶,目前共有5个超高层项目相继拔地而起,成为这些区域的城市新地标。采用钢竹混合结构设计建造的四川国际竹产品交易中心已经顺利投用,使西安建工的实力与技术在世界舞台上得到了亮相和肯定。

  西安建工集团将继续集聚改革发展的能量,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早日跻身全国一流的城市建设运营商行列,走向企业发展新“胜利”。


来源:西安建工集团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建工集团“混改”这五年

上一篇:中国日报:西安建工“混改”这五年改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下一篇:陕西卫视《对话书记》聚焦西安建工混改五年高质量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