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进乡村看变化|记者带你亲身感受长安区乡村发展新变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09 20:59:08 编辑:方正 作者:杨芷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行走乡村看振兴,走村访镇看发展,10月9日,华商报等数十家媒体记者走进长安区,在田间地头看变化,亲身感受乡村幸福生活,亲身感受近年来乡村振兴的成效。

  石砭峪新村:美环境催生新产业,好生态催生新经济

  首站记者团一行来到长安区五台街道,在石砭峪新村服务中心,村第一书记王伟介绍了村子的发展史,“石砭峪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严重制约了村民经济发展,2013年8月,政府帮助村民进行安置搬迁,对石砭俗山区原7个村村民进行集中安置,新村占地192亩,建设安置房460户、安置楼6栋。目前石砭峪新村由7个村、26个村民小组、488户、1601人组成。”

  之后在石砭峪秦岭特产体验中心,王伟介绍了村中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不断推进“三美融合”模式,“近年来,石砭峪新村逐步形成了以中蜂养殖、油菜、羊肚菌、铁皮石斛种植为代表的一产,以农产品加工包装、菜籽油精加工为主的二产,以乡村旅游、电商销售、特色餐饮、民宿康养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1年石砭峪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5万元。”王伟说。

  

\

  四皓村:田园认领模式,为村民带来收入

  在四皓村,村党支部书记骆小爱热情的为记者团一行介绍了村中特有的田园认领模式,“四皓村现有2230人、760户,目前田园土地认领有30亩,我们将这30亩土地被分为300块,由市民自由选择认领,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一块地680元一年,市民自己种自己管,收成归自己,另一种是980元一年,村民帮市民管理土地,收成归认领人。目前,田园土地认领为村中可带来20多万元的收入。”

  骆小爱表示,四皓村下一步还规划建设蓝莓采摘园,集休闲、采摘、观光为一体,吸引更多周边的人来观光,带动村中经济发展。除此外,四皓村还利用西安翻译学院驻地优势,在党支部引领下,同西翻签订定向用工协议,全村425人在学校从事后勤、安保、宿管、图书管理等工作,村内20%的人在翻译学院上班,人年均增加收入1万余元。

  清北村:稻虾混养新模式,带动当地居民就业与农产品销售

  清北村位于王莽街道,在这里记者团一行见到了独特的稻虾混养模式,稻鱼生态园负责人刘晓波介绍到,“清北村位置得天独厚,不仅交通便利,还有很好的水源优势,基地以食淡水龙虾,赏干亩荷塘,吃桂花球大米为发展理念,以纯绿色、无公害水稻种植为中心,引进目前全国市场最具竞争优势的澳洲淡水龙虾进行套养,使种植、养殖有机结合,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生态园目前流转村集体和农户水稻田50亩,分别规划建设有水稻种植、稻虾养殖、池塘精养、荷花观赏、休闲体验5大板块、9个功能区。等到10月以后,收了稻,捞了虾,还可以种油菜,又能增收800元左右。”

  刘晓波表示,自稻鱼生态园建成后,光小龙虾2022年创造的产值就达80多万元,共招收了32名清水头北村村民在基地内务工,发放工资6.3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

  抱龙峪村:利用地域优势打造特色民宿

  随后记者来到子午街道抱龙峪村,参观了当地的特色民宿产业,当地民宿云裳花栖主理人项小羽介绍,“我们是2020年来到这里,当时村中只有两家民宿,从我们建成到现在,村中共有民宿13所。”项小羽说:“我们民宿的停车场的位置之前是村中废弃的鱼塘,后花园的位置是一片垃圾池,经过我们的改造,不仅美化了村中环境,更能够带动经济的发展,村中还有一棵1300多年的银杏树,之后我们会考虑开发旅游线路,做文创产品银杏茶之类的,充分发挥当地优势。”

  当地居民表示,“自从村中开始发展乡村民宿体验,周围环境好了,路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还多了很多公共设施,家乡变美了,吸引了很多外地打工人返乡创业,家中的农产品卖的也特别快。”

  西古城村:依托花卉产业创收,打造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

  记者团最后一站来到黄良街道西古城村,黄良街办副主任胡泊介绍,村中依托花卉产业打造“雨林花园”,雨林花园占地约230亩,是以花卉种植、中小学劳动实践,亲子研学、公司团建,露营派对,休闲农业观光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园区。每年接待学生和游客十万余人。胡泊说:“村中龙头企业世纪花卉自建立后,对当地带动作用明显,不仅解决村中10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还为当地花农提供种植经验,在种苗培育等方面提供帮助。”

  世纪花卉负责人刘群表示,“我们的花卉中心从2012年投资建设,近年来主要针对蝴蝶兰进行培育,现年产蝴蝶兰60万株,产值能达到500万—600万不等,除了花卉销售种植,我们还做园区休闲旅游观光进行创收。”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