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河安澜·津润三秦丨延长县黑家堡镇:“党建+N”调色盘 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0-11 09:50:32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董旭叶)高远的蓝天、迤逦的青山,延长县田地间满眼的各色小杂粮等待收获,构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10月10日下午,“黄河安澜·津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延长县黑家堡镇,实地探寻该镇乡村振兴路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成效。

image.png

“黄河安澜·津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延长县黑家堡镇

  黑家堡镇位于延长县城西部25公里处,全镇辖12个行政村45个自然村,总面积172.2平方公里,是国家卫生镇、市级重点镇、市级文明镇、县工业园区所在地、油气资源富集区。

  近年来,黑家堡镇按照“党建引领、三产融合、强基富民、乡村振兴”工作思路,聚焦“五大振兴”目标要求,全面拓展“党建+”工作模式,全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黑家堡镇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航拍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我们结合全镇资源禀赋,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为主线,确定了‘一区三园多点布局’的发展定位。”据黑家堡镇组织委员房翻介绍。“一区”即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三园”即打造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园、高端能化延链园、三产融合创业园;“多点布局”即建设黑家堡宜居宜业休闲村、高花河红色教育体验村、杨家湾三产综合服务村、中村循环农业示范园、瓦村绿色有机采摘村、孙吉屯村特色养殖村。目前已经形成产业形态多元、体系特征鲜明、三产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

  据介绍,黑家堡镇围绕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建设和省级第二批农业产业园创建,按照“党建+”的发展模式和“N企+N村”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三企+四村”的党建联盟,纳入了陕果集团、延安中果、源新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等3个企业党支部,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辐射贺家沟奶山羊养殖、康家坪樱桃采摘培育、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糜草洼黑木耳养殖、李家湾菌棒加工、中村红薯种植等6个基地,带动1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采访团观摩黑家堡镇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

  按照“列出清单、细化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的工作思路,以项目化方式抓党建工作,列出了10大类“党建”+任务清单,细化了30项目标任务,建立“挂图作战、限期销号”工作制度,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

  下一步,黑家堡镇将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精准施策、持续用力、抓深抓实,以“党建+”模式构建大党建格局的工作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