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河安澜·津润三秦丨壮丽壶口美如画 文旅发展带民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0-12 11:06:42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董旭叶)一方土地养育了中华儿女,一条大河孕育了华夏文明,一帘瀑布铸就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节。10月11日上午,“黄河安澜·津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宜川县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感受黄河之魂的恢弘气势。

  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坐落于黄河中游秦晋大峡谷中段,属陕西省宜川县与山西省吉县共享。黄河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面收束狭如壶口。壶口瀑布上游黄河水面宽300米,在不到500米长距离内,被骤然压缩到20-30米的宽度。黄河之水从20多米高的陡崖上倾注而泻,形成“千里黄河一壶收”的奇观。

  图片3.png

  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

  2021年6月,陕西、山西两省就落实国家文旅部联创要求,达成同步推进壶口创建5A景区的共识,携手推进黄河壶口瀑布景区同步创建工作,建立了“五大统一”等机制。2022年7月15日,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全国开创了两省携手同步创建的典范。

  “欢迎大家,有空多来壶口走走,我们现在跟之前不一样了,成了国家5A级景区,你们看看这景区配套设施真是应有尽有,所有的项目都是对照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建设的。”宜川县壶口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王思宣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

  9yhYsiUI0ovy7YYO.png

  宜川县壶口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王思宣接受采访

  据介绍,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目前已经建成了景区景交车、南北游客中心、智慧旅游系统等一批配套服务项目,同时健全了医务室、母婴室、警务室、邮政邮寄等服务性功能;在持续提升景区服务功能方面还运营了《黄河大合唱》、4D弧幕影院、古渡口小镇、地质博物馆、直升机空中游览、九曲黄河漫游体验馆等观光体验、文化体验类项目。

  丰富的文化旅游项目不仅给游客带来了奇妙的体验,同时也带动了宜川当地群众的就业。在壶口岸畔,头裹白羊肚手巾,雄浑有力的敲打着壶口斗鼓则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贺东朝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位,自从壶口瀑布旅游区增加了实景演出项目,像贺东朝一样祖祖辈辈务农的庄稼汉,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壶口瀑布岸边搞起了旅游服务业,附近村民们通过参演《黄河大合唱》实景演出、种植特色农产品、开设农家乐等方式走上了致富增收道路。

  图片5.png

  宜川县壶口镇桃曲村村民贺东朝

  如今的黄河壶口瀑布旅游区不再仅仅是一个“风景区”,而是黄河文化的灵魂与集大成者,是当地百姓就业增收的“致富桥”,是延安红色旅游的一张名片,更是全国中小学开展教育实践、红色文化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题材。旅游旺季的时候,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和研学团队从祖国各地奔赴宜川,观壶口瀑布,听黄河涛声,追寻抗战先辈的英雄事迹,感受危难之际的民族情怀,寻访延安岁月的红色印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壶口 文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