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8岁男子上夜班被钢筋卷住手臂 手术9.5小时神经血管成功重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12 18:39:12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近日,一名28岁男子上夜班时被钢管卷住手臂,整个人被绞着随机器转了2圈,被紧急送至西安市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时,已出现失血性休克,经过紧急救治和及时手术,幸而成功脱险。

  钢筋卷住手臂

  神经动脉肌腱断裂

  深夜12点,28岁小伙子陈强(化名)在进行钢筋套丝工作时,由于光线比较暗,左臂不慎被钢管卷住,随即整个人被钢筋绞住跟着机器转了两圈。

  “当时胳膊就跟绳一样,被搅成一团了,人就跟着钢筋一直在那儿转,机器一拧,钢筋转一圈,我人就跟着钢筋转一圈……”,再回忆起当时的惨状,陈强直言自己当时已经疼晕了 ,要不是工友赶紧把电关了,人可能就没了……

  拨打了120后,由于整个左上臂都被钢筋卷住,急救人员将钢筋锯断后,立即将陈强送入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急诊科。

  凌晨1:40,手显微外科值班医生刘航接到急会诊电话赶到现场,发现患者左上肢被长约1米的钢筋绞伤,生命体征不平稳,左上肢不完全离断,神经、动脉、肌腱断裂,皮肤大面积撕脱,且身上多处骨折。患者面色苍白、意识不清,且伴随失血性休克,赶紧与急诊科医生协作,给予补液、止疼等治疗,然后取出钢筋。

  争分夺秒   开启绿色通道紧急手术

  左上肢不全离断伤伴畸形,创面组织不整,肌腱、神经、骨质、深部组织断端外露,桡动脉搏动微弱、皮肤大面积撕脱伤……“如果不及时手术,患者失血更多,极有可能面临截肢等生命危险。”考虑到陈强病情危重,刘航立即申请绿色通道直接进入手术室,同时向手显微外科主任魏登科汇报情况,协同麻醉科、输血科等相关科室进行术前准备。

  凌晨2点35分,魏登科从家里赶到医院,很快科室的王强、宋卫平等医生也陆续赶到手术室。大家麻利地换上手术服,洗手、消毒,快步走上手术台。

  手术9.5小时    神经血管成功重建

  凌晨3点,手术正式开始。术中可见左前臂大面积撕脱伤,彻底清洗、清创后,逐层探查到左侧尺桡骨开放骨折,左前臂骨间后神经、动脉断裂,尺侧伸腕肌腱及示、中、环、小指伸肌腱断裂,骨间背神经、动脉断裂……于是,魏登科带领团队先行尺桡骨骨折内固定术,然后在显微镜下修复神经、动脉血管,并对10余根断裂的肌腱进行重建,桡侧神经探查松解、肱深动脉修复,对已撕裂的部分肌肉进行伸指功能重建等。

  由于手术难度大,吻合的神经、血管多,修复的肌腱精细等,从凌晨3点到中午12:35分,整个手术持续了9.5个小时,但出血量仅有120ml,成功完成了患者陈强神经、血管、肌腱的重建以及尺桡骨骨折内固定术等。

  手术后,陈强仍然神志不清,血氧饱和度在80%以下,手显微外科立即请重症医学科会诊,发现其有并发性肋骨骨折、肺部有失血、胸腔有渗液,可能是被钢筋带着转动时引起的,处于昏迷的陈强遂又被立即送到重症监护室。

  终于,在多科室接力救助下,现在的陈强各项指标平稳、恢复良好。魏登科表示,经过康复训练,陈强的各项功能将不受影响,完全可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从事轻体力劳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