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人物|听障骑手一天跑了43单:努力认真过好每一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12 20:28:35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看得到一切,却因听不到、说不出。但其实如果你愿意,他也想把他的世界用文字写给你。

  2022年10月11日,当西安新一波疫情来袭,堂食被再度禁止后,马海鹏的繁忙一天又开始了。

\

  “只要能多赚点钱不休息也行”

  上午10时许,马海鹏已从辛家庙附近到达西安龙首村站,开启一天的接单生活。

  他不是早班骑手,因中午、晚上单量相对多,多跑单的机会更大。

  午餐时间他都挪到了下午2:00才吃,肯定是怕正点吃饭影响接单量。但他说:“小时候在家里都这样吃,挺好的。”他甚至还跟站点请示,“只要能多赚点钱不休息也行”,但站点的负责人可不敢同意,只回复没按规定时间上班“不合法”。

  因为听不见,所以马海鹏在路上主要靠后视镜感知交通安全。因此他骑车的速度不快,甚至有点慢。他对交通安全倒是比较有信心,“必须完全遵守交通规定”。

  也因为速度不快,马海鹏除了吃饭时间外,只要一发动摩托车就基本舍不得熄火,只要派给他的单都尽力送达。

  11日,他一天跑了43单。但他却回复“我平均每天的单量都是30—50左右。工作的每天都是拼命的一天。”

  他出去跑单时也没拿水杯,问他喝水吗?他回复:吃饭时会喝,又补充说人一定要多喝水。

  问他不喝水是担心上厕所麻烦吗,他回复了个笑脸加一句“商场的厕所很方便”。

\

  主要靠手机打字和普通人交流 大方展示工资页面

  马海鹏今年35岁了,是位高而且还挺帅气的陕北榆林子洲小伙。

  他初中学历,曾在西安特殊教育职业学校学习过,但语言自小发育得不算好,智能手机是他现在和普通人沟通的最常用便捷渠道。对听障的原因,他回复的很简单,只说“后天造成,小时发烧打针导致的。”问他是否能借助助听器,是否清楚他其实经过训练是可以说话的,他回复:“不好意思,我戴助听器听不清楚,朋友教我说话,我说话发音不准,和听障朋友一般用手语交流。”

  2018年6月5日,马海鹏正式入职饿了么成为骑手。

  问他为何选择骑手这行,他回复说:“我在餐厅、服装厂都工作过,现在当骑手4年了。我本来就喜欢骑车,收入也高。”

  问他能有多高?他很大方地打开他的工资界面,毫无保留地介绍近几个月的工资:最高近9000月,最低也有近7000元。

  他应是记者采访多年来遇到的第一位大方展示工资的人,但也恰好说明他不太了解这个社会的很多人情世故。

  不过,他紧接着又回复:“待遇不错,就是辛苦。不过我也换了几次工作,其实干什么都很累,还不如找个收入高一点的呢。”

\

  如果客户及时接电话、把地址写清楚 通常不会超时

  在马海鹏的朋友圈里,有张发布于2022年8月16日的合照。

  照片中他身穿“饿了么”蓝色工服,和一位身穿白衣服的小伙儿相互竖大拇指。问他能否讲讲这张照片的故事?

  他突然变得“健写”起来,用手机发了下面8行文字:去年(编辑注:指2017年),因无法接听电话,浙江杭州听障外卖小哥许兴方每送一单都得花更多时间;因挂掉客户电话引起误会,他曾有说不出的委屈……如今,小许想把自己的故事拍成电影,给中国近三千万聋人看。(来源:央视新闻)

  原来,这是浙江听障骑手许兴方此前接受采访时的一段配文。马海鹏深感共鸣,说虽只有一面之缘,但两人惺惺相惜。

\

  以前接、送单前,马海鹏都要写好一段话,就跟他现在的外卖箱上贴着的差不多,“我是听障人士,您需要什么?因为本人听不到,请您用手机打文字交流,谢谢理解。”

  不过,今年5月中旬起,平台有了服务听障人士的智能外呼,可获得骑手授权后,向消费者提示当前骑手是听障、语障人士,引导顾客用文字方式沟通、解决定位问题,因为不接电话的差评基本没有了。

  马海鹏又翻开工作的界面,特意将“差评(0)”展示出来,又把“好评”点开,其中优质好评有(5)条,“骑手很不错赞一个!服务态度很好,点赞,外卖小哥非常负责,非常满意,饿了么公司应该奖励这样的员工,感谢雨天也送的很快,感谢人真的很好!”

  据站点同事管鹏涛说:“马海鹏是老骑手,工作也永远最卖命。”

  得知同事在夸他,马海鹏却翻出上个月的“超时(5)”记录,露出一个不太开心的表情,在手机上写道:“如果客户能及时接听电话,把地址写清楚,通常不会超时。”

  “从客户眼神等能看出她很满意 客户满意就够了”

  龙首村站点的站长潘磊说:“年初疫情时,他一个人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下,坚守站点。应该是2021年12月27日早晨,全站点只有他一人坚守配送,还表示:“如果有需要,他一个人可以扛下整片区域。他无愧多次获得的奖励和‘单王’称号。”

  不过,在马海鹏看来,他能取得这些成绩多亏所有人的帮助。尽管现在到店取餐时,会习惯性地展示一下手机,但他写到“其实大部分店主都知道我的情况,一般都会帮我弄好,尽量减少言语交流,只需进店取餐就行。”

  尽管有智能外呼系统的帮助,面对陌生的客户送餐还是相对麻烦一些。按疫情防控扫码顺利进入小区后,马海鹏突然加速,记者甚至需要小跑才能跟上,可他后来回复,“为了配合拍摄,我还走得慢了些,平时连跑带走,更快呢!”

  送外卖时,马海鹏会仔细核对门牌号,以免送错。11日中午,尽管客户刚好站在门外等待,他还是专门到邻居门口确认了门牌号后才从楼道一头再小跑来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中,同时将手机里的那一段解释自身情况的话展示给客户,尽管听不到客户连声的“谢谢”,他还是显得很开心。

  问他为啥,他后来用手机回复:“从客户的眼神等看出她很满意。客户满意就够了。”

\

  “未来想找个理解他、孝顺父母的女孩儿”

  尽管对现状比较满意,马海鹏的内心还有更多丰富、温柔的想法。尤其是聊得相对熟悉后,他不那么拘谨时特别喜欢用微信“龇牙笑”的表情包。

  他写到:“感谢所有站点同事的帮助,感谢骑手这份工作,让我这个听障人士有了更多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和经验。我笨拙地学习着正常人世界里的规则、习惯、礼仪等等,虽然进步很慢,但也在一点点进步。”

  说到未来,他还有很多想法。他写到:“我真的每天都很忙,拼命工作,从不出去玩,想着赚钱攒钱给父母回家盖房。”

  他也对在线征婚挺感兴趣,他写到,“希望能找到一个理解我的女孩儿。也没啥特别要求,只要对我好,对我父母孝顺就好了。”还写到,“在这个女孩出现前,努力赚钱。”

  他还想着等攒够钱了创业,像许兴方一样帮助更多的听障人士就业。

  他可能还有很多的想法没来得及打出来。

  最后,他发了一段话给记者,“感谢媒体对我的关注。用我家乡话形容是‘我出息了’,其实我觉得自己更自信了。如果大家需要,我会一直尽力准时把美食送给大家。我会努力认真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