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河安澜·津润三秦|宜川:优质花椒走出黄河腹地 产业兴旺带动增收致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0-13 10:32:21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浩浩黄河自青藏高原奔腾而来,流经秦晋峡谷宜川段时造就了壮观的壶口美景,生长在黄河岸边的宜川人,带着黄土般的厚重、淳朴与激情,在这片土地上日复一日的建设家园。10月12日,“黄河安澜·津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延安宜川县集义镇,探寻黄河岸边的“红色”致富故事。

  “我们村的地种花椒特别好,今年我家五千斤花椒都已经卖出去了,现在基本靠花椒就可以实现增收致富。”集义镇马树坪村村民付长红有二十多年的花椒种植经验。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花椒产业的支持帮扶和沿黄公路的开通,付长红的日子像花椒一样越来越红火。

  

图片4.png

  宜川花椒

  靠种植花椒就能过上红火日子,以前付长红没有想到。集义镇位于宜川县城东南部,南接韩城,东隔黄河与山西乡宁相望,西临黄龙,北靠丹洲,虽然在黄河岸边,但曾经大多村民对黄河的印象却是“可望不可达”。在付长红和乡邻的心中,曾经种植花椒“盼头不大”的原因正是由于弯绕的砂石路出行不便,村民们销售难,客商也不愿意进村收购花椒。现在,付长红出了院门沿着水泥硬化路走十来分钟,就可以到达黄河岸边,家中的花椒也早早被客商收走。

  “我们马树坪村花椒种植已经近三十年了,以前交通不便群众出去学技术难,所以花椒树基本都是自然生长、管理粗放,花椒品种和质量不够优质,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近年来政府组织、群众自发前往外地学习参观花椒种植优秀经验方法,并请专业人员进村现场指导。这几年,我们村的花椒品种升级,品质更好、产量更高、效益更好。”马树坪村党支部书记梁红文介绍,经过培训,现在种植户技术基本成熟,经过品种升级和专业修剪花椒可以增产30%到40%,品质也大大提升,花椒色气好、亮度好、味道大、颗粒饱满,不同品质的花椒每斤差价可达十元左右,优质花椒为种植户增收不少。

  

图片5.png

  集义镇镇长段海涛介绍花椒提质增效相关情况

  在集义镇,和马树坪村发展变化相似的村庄还有许多。“我们集义镇为半湿润区,气候和其他各项环境都适宜花椒种植。”集义镇镇长段海涛介绍,集义镇的主导产业就是花椒种植,全镇现有花椒3.7万亩,年产量约580万斤,产值约1.4亿元。由于气候环境的划分,集义镇花椒种植占宜川县花椒种植的三分之二。近年来,集义镇通过老园改造、提质增效、品种更替,将花椒小产业做成了主导产业,带动黄河腹地村庄的老百姓们生活越来越好。

  

图片6.png

  宜川集义镇航拍

  如今,宜川县厚重的黄土地上,满眼尽是兴旺“红”:壶口瀑布根脉红、革命县区精神红、特色苹果满山红、宜川花椒岸边红、百姓致富日子红……“过去我们的花椒是半野生状态,正好具备有机认证的先天条件,我们现在正在推进这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在乡村振兴的新进程中会将老园改造、提质增效和有机认证相结合,提升宜川花椒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段海涛说。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