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河安澜·津润三秦|洛川:一颗苹果演绎的富民强县故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0-14 17:07:0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董旭叶)在延安市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有两棵枝繁叶茂的“功臣树”,它们是1947年,“洛川种植苹果第一人”阿寺村青年李新安用毛驴从河南灵宝驮回来的苹果树苗栽植的首植树。


正是这一创举,让苹果成为阿寺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让曾经的无名小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示范村,让洛川苹果成为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10月13日上午,“黄河安澜·津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感受“中国苹果第一村”的苹果文化。

  

f5zGtXSDnvOexSrq.png

“黄河安澜·津润三秦”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洛川县永乡镇阿寺村

阿寺村距洛川县城14公里,是“洛川苹果之父”李新安的故乡。经过70多年的栽培与发展,阿寺村的苹果经过转型升级,种植面积从当年的6.7亩发展到如今的2850亩。

从不被理解到带动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当年我的父亲从河南灵宝带回200株苹果树苗,提出要在庄稼地上种苹果,乡亲们并不赞成,他们认为“洛川不能种苹果”,笑我父亲拿回来的是‘干柴棒’。”李新安的儿子李蛇喜向记者讲述那一段历史,当时洛川粮食产量不高,李新安的决定让很多村民不理解,冷嘲热讽,村民们认为不种口粮一家人是会被饿死的。

  

图片2.png

李蛇喜向记者讲述父亲李新安那一段历史

不甘心的李新安磨烂嘴皮子和叔父换来了6.7亩地,建成了洛川第一个苹果园。苦尽甘来春满园。1951年,李新安精心管护的苹果树结果了,他成功栽植苹果的消息很快传遍四邻八乡,“洛川不能种苹果”的老说法不攻自破。

就这样,李新安成功栽植苹果的消息很快在周边村落传开了。随后在李新安的推动下,到1952年洛川县阿寺村周边有65户群众栽下40亩苹果树苗。1954年,延安市委行署总结阿寺村的经验,推广种植苹果,1960年阿寺村已繁育30000多株苹果苗,除本村300多亩果园自用外,其余都供给了外村外地,使本县50多个村子先后都有了苹果园,邻近的黄陵、宜君等地也从阿寺村引进苗木进行种植。

“我们村每家每户都种苹果,我种了四十多年苹果,就是在咱果园里长大的。今年十月初,家中果园的苹果已经被客商预定完了,现在苹果根本都不愁卖。”在阿寺村果园里,种植户李永怀向记者介绍,不出村就能赚钱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图片3.png

阿寺村苹果果园

现如今,苹果产业成为阿寺村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苹果第一村”。2018年阿寺村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美丽宜居示范村;2019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最美乡村;2020年被确定为省级研学基地和洛川果乡大讲堂研学基地;2021年被延安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文明村。

深耕“农文旅”融合 打造“中国苹果第一村”

忆往昔,蓬勃发展的苹果产业,让阿寺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看今朝,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为阿寺村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掀开了新的篇章。

走进阿寺村,干净整洁、阡陌纵横,苹果文化步行街、苹果大讲堂、李新安纪念馆、苹果采摘观光长廊带……道路两旁绵延至山顶的千亩苹果园在蓝天的映衬下,一派欣欣向荣的场景。

  

图片4.png

阿寺村航拍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挖掘和保护洛川苹果文化,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阿寺村立足村情实际,对村庄整体布局、功能分区、景观塑造等进行精心设计,体现特色和品位,启动实施了阿寺“中国苹果第一村”总体规划和“一街两线一广场一园一带”建设项目,努力将阿寺村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特色村组、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和乡村旅游的示范村。

据阿寺村党支部书记李保银介绍,在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阿寺村推进果旅融合,形成了“果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发展模式。截至目前,该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提及未来,李保银信心满满。

目前,李新安故居修复,建成苹果大讲堂、村史馆和王兰畔艺术展馆,建成总长600米的“苹果文化步行街”和10000多平方米的苹果主题广场。同时,对传统建筑、古树名木进行保护开发,使苹果文化、黄土文化和民俗文化相得益彰。

  

图片5.png

阿寺村果园里的苹果

与此同时,阿寺村立足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残败果园500亩,建成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400亩,搭建苹果防雹网200亩。按照“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赏雪”的全天候旅游模式,推进果旅融合,开办农家乐10家,开设民宿5家,实现“果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前来游玩者络绎不绝。

小苹果成就富民强县大产业

“黄土高原海拔高,土层深厚,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年均降雨量适中,很适合苹果生长。”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晓东在采访时说。70多年来,苹果从一家种到家家种,从阿寺村种到洛川全县种。

  

图片6.png

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王晓东

据介绍,洛川县先后编制形成了《洛川苹果产业发展规划(2008—2015年)》、《洛川苹果“百亿元”现代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突出了重点,倾全县之力发展现代苹果产业,围绕建成世界优质鲜食出口苹果生产基地、黄土高原苹果产业技术研发集成示范基地、关联产业基地和营销物流基地,实现洛川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截至2021年底,洛川县苹果总面积53万亩,农民人均3.3亩,居全国之首,苹果总产量98.5万吨,鲜果总收入65亿元,苹果产业总产值达到110亿元,果农人均可支配收入15900元。

  

图片7.png

果农们对苹果分拣包装

下一步,洛川县将立足乡村振兴长远规划,围绕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总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抓手,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