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八旬老人遇的哥免费接送 多方辗转寻人表谢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0-14 19:57:21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年过八旬的程老太太非常急切地想找到那个帮助自己的好心人。

八旬老人受爱心司机帮助

想要找到他说声谢谢

近日,华商报新闻热线接到了一个寻人电话,年过八旬的程老太太向华商报求助:“我想找一个出租车司机,他把我送到目的地后没有收钱,我想找到他表达感谢!”

程老太太说:“我家住在西安市振华南路,12号早上10点要去莲湖区人民法院办事。我年纪大了记不住路,坐公交车到了省卫生厅附近,发现走错了。因为快到时间了,赶紧打了个车。有个司机把我送了过去,没跟我要钱。”

程老太太说,当时她着急去办事,没来得及问司机的电话和名字,匆忙感谢之后就下了车。“昨天我回来之后特别感动,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想要找到这个司机,好好谢谢人家。所以给你们电话,想通过报纸找一下这个司机师傅。”

“咱们李师傅又做好人好事了!”

10月14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根据程老太太提供的具体乘车时间和上下车地点,工作人员查询到,这辆出租汽车来自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车牌号是陕A·T5197。

华商报记者联系后得知,这辆车属于西汽集团第二分公司,随后记者拨通了该分公司的电话,接线员听完描述,一问车牌号,就笑着说:“咱们李师傅又做好人好事了!”

接线员口中的李师傅名叫李五毛,来自西汽集团第二分公司一车队,也是西汽集团雷锋车队的一员。因为李五毛为人热心,很多次有人打来电话表达感谢,接线员已经对这个车牌号非常熟悉。

“李师傅做的事是值得赞扬的社会正能量”

听说华商报记者找到了帮助过自己的出租车司机,程老太太非常激动,表示一定要见一见他,当面表达感谢。华商报记者联系了李五毛,电话里的他有些腼腆,但也接受了这个建议。

10月14日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见到了李五毛,一同前往程老太太家中。李五毛穿着出租车公司的工作服,非常干练,说话时总是一副笑着的模样。在车上,记者看到了副驾驶位上贴着的司机身份牌,李五毛似乎有点难为情,他说:“我这名字有点好笑,叫五毛,爹妈给起的。不过不管名字叫啥,重要的还是好好做人,遇到有困难的人就帮一把,多做好事,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路上,李五毛向华商报记者说起了接送程老太太的事情。“那天我出车,路过莲湖路,看到斑马线上有个老太太在招手,看着挺急的,我就停到路边让她上了车。把她送到了目的地,也没跟她要钱,我之前加入过‘爱心车厢’,送80岁以上的老人不收钱。”李五毛说,“后来她下车时说特别感谢我,我觉得就挺满足的。老人出门也不方便,能帮就帮一帮。”

来到了程老太太家,她拿出了一盆新鲜的冬枣,这是她听说司机师傅要来,特地买的。程老太太说:“9月有一天我也出去办事,那天下大雨,一直打不到车。我们年纪大了,不会在手机上打车。前天我着急去法院,还以为又拦不上车,没想到遇到了这个好心人!”

程老太太说:“那天我下车急,也没要师傅的电话,车牌号也没记住。李师傅的行为,是值得赞扬的社会正能量,特别感谢华商报能帮我找到他!”

帮助有困难的乘客

希望给孩子做个榜样

离开程老太太家,李五毛和华商报记者聊起了之前的经历,他今年43岁,有两个孩子,分别在上高中和大学。

“我已经开了十五六年出租车了,见过各种各样的乘客,遇到有困难的乘客能帮忙,也算给我的孩子做个榜样。”李五毛说,“有一年我去长安区送完乘客,回来的路上,看到一个坐轮椅的人在招手,我就把车停下了。他说因为搬轮椅太麻烦,路过的四五个车都不愿意载他。当时大冷天,我看他特别不容易,就说‘没人拉你,我拉’,把这个小伙子感动得满脸是泪。我把他抱上车,轮椅放到后备箱,把他送到了火车站,也没收钱。小伙子特别感谢,我也因为做了好事儿开心。”

在李五毛的朋友圈里,有一幅他手拿锦旗的照片,上面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

李五毛说,这是他2017年收到的锦旗,“那天我送一对父子,他们是从外地来西安参加考试的。晚上我交车时发现他们的证件、手机都落在了车上,后来联系上了他们,把东西送了过去,还好没有耽误孩子考试。第二天他们送来了这面锦旗,也算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李五毛说,在他的影响下,两个孩子平时也非常热心助人,“看到我的行为有了正面影响,我感到特别欣慰。”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李五毛的同事,西汽集团第二分公司的屈艳妮说:“他是个特别有爱心的人,之前抗击疫情、爱心送考之类的志愿活动,他都积极参加。我们集团有个雷锋车队,从各个分公司选拔最优秀的出租车驾驶员,李师傅在雷锋车队已经很多年了,大家都知道他是个爱做好事的热心肠。”

webwxgetmsgimg (30).jpg

加入“爱心车厢”志愿团

参加公益获殊荣

在李五毛的出租车上,贴着“雷锋车队”标识。“我2009年就参加了雷锋车队,还参加了西安市‘爱心车厢’志愿团,去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比如高龄老人、残疾人等。”说起这些,李五毛的脸上满是自豪。

“爱心车厢”是2018年由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和华商报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为单独出行的高龄老人提供免费乘车服务。除此之外,“爱心车厢”还和一些有固定出行需求的老人结成对子,定期上门接送老人去医院体检或治疗。3年以来,已有近万名驾驶员、6800余辆车参与其中,帮助老人以及特殊群体解决出行难题。

2022年5月,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西安“爱心车厢”志愿团被评选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9月1日,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公布了“2021年最美出租汽车司机”名单,“爱心车厢”志愿团的王锋利、刘卫光荣入选。

作为“爱心车厢”志愿团中的一员,李五毛也积极参与各种公益事业。2022年4月,他被西汽集团授予“战疫英雄”称号。2018年,他获评西安市第一批“五星级金牌驾驶员”。李五毛的朋友圈里有这样的一段话:“人这一生能力有限,但努力无限。努力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用正能量激发自己,也感染身边的朋友。你阳光,世界也会因你而善良。”

实习记者 白仲夏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