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外卖小哥的公益寻人之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2-10-24 07:18:0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福建省泉州市霞美镇外卖骑手洪成木三年多来帮助72名走失者和流浪者回家,此前被评为“福建最美快递小哥”。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10月4日,洪成木联手民警、好心市民,成功帮助一名出走6年的流浪者与家人团聚。

\

外卖小哥洪成木

街头遇到疑似流浪者外卖小哥求助警方调查

洪成木是一名外卖小哥,工作期间需要走街串巷,由于经常留意社会上的疑似走失人员,帮助那些需要找家的人,他获得了很多网友的认可,走上了公益寻人之路,成为一名志愿者。

“9月18日,在街头看到一名男子,看起来彬彬有礼,但又不太喜欢跟人交流,骑着一辆自行车四处转悠……”10月22日接受采访时,洪成木回忆,“男子大约50岁,背着一个背包,胸前一个挎包,手腕上戴着手表。”

这样一个看起来像是流浪汉又不太像流浪者的人,让洪成木有些犹豫。想着多说几句话,问问是不是本地人之类的,对方明显不想多搭话,更不愿意谈及家人。

洪成木认为,部分流浪人员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原因离开了家,有的可能根本找不到家,也有人不好意思与家人联系,如果有人伸出援手,也许就能帮助一个家庭找回亲人。于是,他悄悄拍下照片,将这一情况向另一寻人志愿者马义民进行反馈,希望对方提供帮助。

马义民是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多次开展“让爱回家”寻人公益志愿服务。

“接到求助后,我们帮忙查找,判断这个男子是一名走失人员。”马义民告诉北青报记者,2017年以来,他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帮助救助站核查流浪人员信息。目前,已有一万余名流落救助站人员在马义民的帮助下返乡。在他的感召下,全国有近百名警察和志愿者加入到马义民公益寻亲团队中。马义民带领的团队与全国1000多家救助站、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等建立了成熟的寻亲合作机制。“团队每天都要接到全国各地的三四十起求助,热心的外卖小哥洪成木发来的是其中一起,经过查询,很快有了结果。”

\

2020年12月,在洪成木和当地民警的帮助下,一位走失老人顺利回家。

小哥借网络平台寻人热心市民提供线索

得知这一男子疑似福建莆田的离家出走者之后,洪成木联系到了当地警方。他从一名派出所民警处得到确认,6年前确实有一人报警,希望帮忙寻找家人。可与家属取得联系后,洪成木返回附近查找的时候,那名流浪者已经不知去向。

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相关寻人、寻亲信息的洪成木想到了借助网络的力量查找。

“我个人的账号流量不大,于是就求助抖音寻人的工作人员。”洪成木介绍,得到流量支持后,几个小时内有四五万的点击量,有网友提供线索,说是在泉州市惠安县一个练车的公路附近经常见到流浪者。

洪成木得知消息后,立即打了一辆车,前往约60公里外的惠安县查找。经过一番忙碌,他并未如愿找到。

为洪成木提供线索的是一个名叫陈亚农的驾校教练,为方便随时联系,两人添加了微信好友。10月4日,好消息传来,陈亚农在一个马路边再次见到了流浪者。

“不知道如何能够成功留住他,我想了个办法,就说和对方之间有点纠纷,需要警方前来一起处理。”陈亚农说,10月4日18时许,他向警方报案后,螺阳派出所民警迅速派人赶到现场,将流浪人员带回派出所了解情况。

据惠安公安公开消息,经询问,这名流浪人员姓赵,来自莆田,6年前因家庭变故离家出走。这6年来,他前后到过多个城市,半年前来到了泉州,一路从南安、丰泽辗转到惠安,平时靠在街边捡拾废品维持生计。

在确认赵大爷的身份后,民警联系上了赵大爷的儿子。听到父亲的消息,赵先生又惊又喜,表示自己已经很多年没见过父亲,一家人都在找他,非常想念他,全家都期盼着父亲回家,他要跟家里人马上过来接父亲回家。

家属致谢红包被拒收热心市民:举手之劳

“哥哥几年前因为家里的一场变故离家出走,不知去向,我们一直在寻找……”赵女士在电话中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很惦记哥哥,两三年前曾经接到消息,哥哥在福建泉州,但是后来哥哥的手机号再也打不通,家人多次寻找,也没有见到人。

9月19日,家属再次得知哥哥出现在惠安县的消息,和热心的外卖小哥洪成木一起寻找到深夜,最后遗憾而归。不过,10月4日,他们等到了好消息。

“得知哥哥在派出所里的消息,我和侄子等人立即前往八九十公里外的惠安,当天晚上见到哥哥时,真的太激动了,不知道如何表达,就在他的额头上亲了一口。”赵女士说,6年不见,她特别想念,“哥哥只是心里有个坎,一直没过去。回到家里后,我陪着聊了好几天的家常。家里老人本来身体不太好,见到哥哥回来,立即有精神了。”

让赵女士最感激的,除了马义民警官以及惠安公安的热心民警之外,还有洪成木、陈亚农这样的普通市民。赵女士说,以后只要有机会,她也会帮助身边的其他人。

家属事后向这两名热心市民各转了2000元的红包表示感谢,不过,均被拒收。“我们的举手之劳,也许就是别人求之不得的消息。”陈亚农说。

小哥心声: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别人一把

洪成木在采访结束时告诉北青报记者,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他的“多管闲事”行为。但是,他认为,这个社会就需要在有能力的时候多帮别人一把。洪成木由于经常在网络上对家属发布的寻人启事以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寻亲信息进行比对,在生活和工作中帮助了48名走失者、流浪者,帮救助站比对成功找到家人的有24名,也就是说,三年多来他共帮72个家庭得以团圆。

“我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加入进来,帮助身边的流浪者或者走失者,让他们都尽快回归家庭。”洪成木说。


来源:北京青年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