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42岁印度裔“王子”将出任英国首相 其岳父被称为“印度盖茨”

要闻 新华社 2022-10-25 07:04:31

  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45天后辞职,成为英国史上就任时间最短的首相。她的离去并不代表结束,而是带来一个新的开始,英国又有了个新首相……

  10月24日,英国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当选保守党党魁,成为今年的第三位英国首相。42岁的苏纳克也是英国史上首位亚裔首相和英国200多年来最年轻首相。他将如何带领英国去面对特拉斯留下的“烂摊子”?他的任期又是否能撑过今年?

u=3387170542,179588968&fm=30&app=106&f=PNG.png

  >>创造历史

  4天选出新首相 英国现史上首位亚裔首相

  10月20日,特拉斯宣布辞去保守党党魁职务,她将在一周内找到接替她的保守党党魁后辞职。新的党魁将成为六年来保守党的第五任首相。

  保守党紧锣密鼓举行党魁选举,参选人须在10月24日前取得100名国会议员提名才能通过竞逐党魁选举门坎,10月28日投票并公布结果。

  分析称,因为保守党目前的国会议员仅有357人,所以最多只有3名候选人可以进入投票程序,参与党魁竞选。如果24日前仅有一名参选人取得100名以上国会议员提名,那人将自动当选党魁,苏纳克则是唯一一名取得100名以上议员提名的参选人,当选党魁。

  据悉,这次四天选出新党魁可谓是史上最短接棒。2016年,时任首相卡梅伦因脱欧公投提出请辞后,特蕾莎在不到3周内成为继任者。特蕾莎辞职后,约翰逊花了一个多月接任党魁。今年7月,约翰逊宣布辞职后,特拉斯在近两个月后成为继任者。

  由于保守党在英国众议院占多数席次,党魁选举中的获胜者将自动成为新首相。苏纳克当选,成为英国史上首位亚裔首相。

  >>印度裔“王子”

  出生印度裔家庭 从小接受英国贵族式教育

  42岁的苏纳克是名80后,在短短5年内,从议员成为地位仅次于首相的财政大臣。

  苏纳克的印度裔身份备受关注。据BBC报道,1980年5月12日,苏纳克出生于英国一个印度裔家庭,父亲是医生,母亲经营自己的独立药房。他的祖父母都出生在印度旁遮普邦,并在上世纪60年代由东非移民到英国。苏纳克是家中长子,从小就是学霸,接受的是英国贵族式教育。从著名的温切斯特公学毕业后,他进入牛津大学读书,后来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读MBA。

  苏纳克毕业后在全球首屈一指的高盛投资银行担任分析师,曾与同事一起投资7亿美元共同创办投资公司,他还曾在岳父的投资公司任职。

  在生活中,苏纳克头发总是整齐地往后梳,穿凸显瘦削身形的贴身西装,带着灿烂的笑容,英国小报替他取了绰号“印度裔‘王子’”。

  >>约翰逊“铁粉”

  约翰逊让他当“二把手”他却“背后插刀”致其辞职下台

  2015年,苏纳克正式从政,被选为约克郡国会选区的保守党议员。他曾被视为约翰逊的坚定拥护者,在2019年的保守党党首选举中支持约翰逊,并在约翰逊竞选首相期间在《泰晤士报》撰文支持他。

  苏纳克曾经支持过前首相特蕾莎,但后来转投了约翰逊阵营,成为其“铁杆粉丝”。约翰逊就任首相后,立马给苏纳克升职,确诊新冠后甚至想让苏纳克当代理首相。

  2020年2月,一直与首相约翰逊不合的前财政大臣贾维德被迫辞职,年仅39岁的苏纳克接班成为英国史上最年轻的财政大臣,仅次于首相的英国政坛“二把手”。

  不过,约翰逊辞职下台也跟苏纳克有很大关系。7月5日,在没有通知约翰逊的情况下,他宣布辞职并引发官员辞职潮,最终导致约翰逊被迫宣布辞职。苏纳克在保守党议员和基层党员中甚至有了“背后给人捅刀子”的名声,也让他在9月的党魁之争中失败。

  当时,苏纳克的“背叛”引发了党内约翰逊铁杆盟友的愤怒情绪,一些人认为他忠诚度扫地,转而坚定地支持除他以外的候选人,这也是最终他被特拉斯战胜的原因之一。

  此次党魁选举,约翰逊本来决定东山再起,与苏纳克争夺相位。10月23日,连日来为首相宝座摩拳擦掌的约翰逊突然宣布,经过几天考虑决定放弃竞选。他表示,尽管自己有很大胜算,但现在并非合适时间参与党内角逐。英媒分析称,约翰逊此举是避免自己与苏纳克两虎相争,令党内出现严重分裂,进一步打击保守党的执政威信。

  >>“印度盖茨”女婿

  妻子比女王还富有 陷入“偷税门”影响其支持率

  在斯坦福大学求学期间,苏纳克遇到了妻子阿克莎塔——十几岁就只身来到美国上学,先是在洛杉矶学习经济学和法语,然后又学时装设计,再后来到斯坦福大学读MBA。

  本来,阿克沙塔的父母已经为女儿物色好了门当户对的女婿,没想到女儿自己看上了苏纳克,苏纳克也很快获得岳父的信任。2009年,两人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盛大婚礼。婚后,两人育有二女。

  阿克莎塔的父亲是印度亿万富翁、有“印度盖茨”之称的穆尔蒂。苏纳克曾在岳父的投资公司任职,他平步青云的从政之路也少不了岳父的支持。作为工作繁忙的亿万富豪,他的岳父有时甚至会抛下工作,专门飞过来为女婿拉票,出去帮女婿散发传单。

  据悉,苏纳克夫妇拥有的财富约为7.3亿英镑,英国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个人财富约为3.5亿英镑。

  阿克莎塔拥有她父亲创立的印孚瑟斯公司近10亿美元的股票,该公司市值约1000亿美元,是第一家在华尔街上市的印度公司。

  4月初,苏纳克的妻子阿克莎塔被爆出偷税丑闻。媒体报道,身为英国财政大臣的妻子,阿克莎塔一直在英国申报的是非税务居籍身份,因此只需缴纳在英国收入的税金,在其他国家的收入都不用在英国缴税。尽管阿克莎塔表示会立刻开始在英国支付全球收入的税金,但偷税丑闻让苏纳克名誉大伤。

  >>“穿防护服的圣诞老人”

  疯狂“撒钱”稳住经济 多次加税被批不知民间疾苦

  担任财政大臣期间,苏纳克一上任就面临新冠疫情重创经济,国计民生遭遇危机,苏纳克表示将“不惜代价”挽救经济危机,也让他声名鹊起。

  苏纳克大胆执行英国近30年来最大的财政刺激,慷慨救助陷入困境的商家和民众。上任三周后,他公布3500亿英镑的纾困计划,失业劳工可拿到等同工资80%的现金补助,商家也获补贴。疯狂“撒钱”后,苏纳克的支持率飙升,民众给他起绰号“穿防护服的圣诞老人”。

  苏纳克在疫情期间制定了一套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保障数百万工作岗位,为他赢得赞誉。不过,随着疫情过去,英国面临40年来最严重通膨,还背负着4000亿英镑的债务,苏纳克的王子光环也逐渐退去。他多次加税,高昂的税率转变英国人的情绪,从崇拜苏纳克变成埋怨他,再加上妻子的“偷税门”以及其奢侈的生活,也被批评不知民间疾苦。

  特拉斯当选首相后,苏纳克曾多次警告特拉斯的一系列减税措施,称将导致市场混乱,结果后来发生的事情很大程度上证明他是对的,这令苏纳克声名大噪。特拉斯宣布下台后,他在党内呼声更高。支持他接任首相的保守党成员盼望他能重新挽救国内经济局面,挽回国民信心,稳住执政党民望。

  >>“80后”首相

  面临特拉斯的“烂摊子”、经济衰退和通胀率40年最高

  报道称,42岁的苏纳克是英国历史上首位“80后”首相,也是200多年来最年轻的英国首相,还是该国首位印度裔首相。英国社会超过80%人口是白人,印度裔是英国第一大少数族裔群体,约占总人口的2.5%。

  目前,全球共有6位现任领导人有印度裔背景,他们分别是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圭亚那总统穆罕默德·伊尔法恩·阿里、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及总统鲁蓬、苏里南总统鲍特瑟。

  10月23日,苏纳克宣布竞选党魁并在推特写道:“英国是伟大国家,但我们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这就是我准备成为保守党党魁及你们的新首相的原因。我想修复经济,让保守党团结,并为我们的国家作出贡献。”

  如今,苏纳克面临的是前首相特拉斯留下的“烂摊子”:英国正处于经济衰退和通胀率达到40年最高的困境,无数英国人每日烦恼的是最基本的生活问题、三餐和供暖。

  苏纳克即将面临的难题被英国媒体表述为历届首相任期中“最令人生畏的入局”。在高通胀、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能源危机、外交局势动荡等一系列棘手难题面前,苏纳克还将面临一项艰巨的任务,那就是让保守党在历经数月动荡之后重新团结起来。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处于历史低点,已经显著落后于工党。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国际观察

  首相“走马灯”式更替暴露英体制弊端

  “我儿子已经见证了4位财政大臣、3位内政大臣、两位首相……他才4个月大。”上任仅一个多月的英国首相特拉斯日前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和执政党保守党党首职务,引发英国天空新闻频道编辑阿兰·麦吉尼斯在社交媒体上的这番感慨。英国媒体近日也用“首相府‘首席捕鼠官’拉里猫送别其第四任首相”为标题,讽刺保守党首相更替如同“走马灯”。

  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局动荡暴露出执政的保守党内部的分歧与混乱,同时也暴露出政府对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失效。这也使得英国民众对于本国的民主制度越来越失望。

  “这不是政府该有的样子”

  保守党已连续执政十多年,但近期不断有英国媒体用“内爆”来形容这一老牌政党的现状。7月初,时任首相约翰逊在大批内阁要员请辞、政府难以为继的困境中辞职。此后,在持续约两个月的党首竞选期间,保守党内部分歧屡被曝光。特拉斯上任后,其激进财政政策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招致英国社会广泛批评,再度引发保守党党内“地震”。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指出,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一系列事情暴露了保守党内的巨大分歧,换首相、换大臣、做决策后又很快撤销……英国政坛正在上演闹剧,“这不是政府该有的样子”。

  目前,英国人正在通胀高企、经济恶化和政局动荡的困境中苦苦挣扎。今年4月至7月,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1%。近来,英镑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13,处于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摩根士丹利等机构预测,今年年底前,英镑兑美元汇率将跌破1比1。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日前刊文指出,英国保守党将权力交给没经验的人,英国政府只有一系列反欧洲的简单口号,没有坚实的政治基础,这使得国家陷入困境,经济陷入混乱,外交上逐渐被孤立。

  “这是对民主的失望”

  目前,英国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已要求立即举行大选。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斯塔默说,英国不是保守党人的“私人领地”,无法承受“保守党高层的又一次实验”。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图尔特·威尔克斯-希格指出,特拉斯此前在保守党党首选举第二阶段胜出,从而出任党首和首相。但只有十多万保守党党员参与了投票,广大选民对首相人选却没有决定权。

  特拉斯宣布辞职后仅过一天,一份呼吁提前举行大选的请愿书已经获得80万民众签名。“这是对民主的失望。”英国《卫报》网站如此评论。

  按法律规定,首相有权提前举行大选。但英国媒体认为,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民调显示,若目前举行大选,仅有14%的人会投票给保守党。

  近年来,英国政坛乱象迭出,政客丑闻不断,而选举也只不过是一次次政治闹剧轮回重演的新起点。这暴露出英国政治制度日渐失灵的深层次问题。

  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保守党政府进一步破坏了民众对英国政治体系的信任,尤其是年轻人对英国民主的信心正在急剧下降。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近期对16岁至24岁英国年轻人所做的调查显示,只有17%的受访者乐观看待英国政治的未来。

  英国政坛乱象也在引发西方舆论界反思。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说:“过去六周……是教科书式的例子,说明当政治空想家不被束缚、力排众议并手握通往权力最高层的钥匙时,会发生什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联系到美国自身的民主困境:“美国和英国政治体系的持久力量一直在于其稳定性、有序的权力转移……而在大西洋两岸,这一基础现在都受到了质疑。” 据新华社



来源:新华社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轨迹公布!西安新增52例感染者 涉及多个社区、商场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