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数说西安|西安城市建设既有“品质”又有“颜值”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10-31 06:45:47

\

  今天是“世界城市日”,这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也是首个由中国发起的国际日。

  2010年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高峰论坛发表了《上海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定为“世界城市日”,以使上海世博会的理念与实践得以永续。2013年12月,第68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今年的城市日,一起来看看西安这座城市都有哪些“上分”项!

  西安,在《史记》中被誉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是中华民族的发祥之地,也是13朝古都,中国历史上四个最鼎盛的朝代周秦汉唐均建都西安。而今,除了古都的“身份证”,西安又将凭借深耕建设,多出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户籍”。

  在这个“内卷”时代,作为城市家族的一分子,西安这个“家中长辈”,不仅要锤炼自己,用历史底蕴熏陶万民,还得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现代化的“领头羊”,绝不能“躺平”坐吃山空。新时代,跑起来,才能激流勇进,勇立潮头!

  上分项

  历史

  西安城的历史并不难琢磨

  600年的城墙如今都能随便触摸

  在咱的脚下曾经埋着王孙显赫

  和平门下马陵是最低调的一个……

  ——改编自《西安人的歌》

  邂逅秦皇汉武,对话李白杜甫。西安,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十三朝古都变迁的见证地;随手抓起一把黄土,都能感受到历史的凝重。

  数说西安

  兵马俑、华清池、钟楼、大雁塔、城墙……西安的历史印记不胜枚举,各类博物馆达到159座,建成国家考古遗址公园4处,居全国之首。西安5A级景区达到5家。

  尤值一提的是,西安城市建设既有“品质”又有“颜值”,还将历史与时代融合,打造大唐不夜城、华清宫、西安城墙等历史“新网红”,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让人感慨一眼千年。

  上分项

  交通

  清晨还在上海吃早茶

  到晚上一下切换到西安

  走走护城河边吹吹明城墙的晚风

  再去曲江池看看不夜城的辉煌

  ……

  ——改编自《刀马旦》

  进入高速时代的西安如驭风呼啸,以四通八达、上天入地之势串起每个人的幸福感,带来了一城畅达,也传承着西安“追赶超越”的城市梦想。

  数说西安

  西安“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形成,全省目前铁路营业里程超6000公里,高铁营业里程超1000公里,群众出行线路通达全国81%的主要城市。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内外通航点最高达235个,其中国内航线网络通达性位居全国第一,国际(地区)航线达97条、通航城市最高达80个。

  截至2021年6月,西安市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共8条,7条(段)在建线路。最高日客运量为448.21万人次(2021年4月30日)。

  上分项

  科技

  在这繁华之地见证传世的瑰丽

  曾读过诗中太白如今竟能神奇相遇

  大唐盛世开启登上长安的阶梯

  像画卷般展开在我的眼底

  ……

  ——改编自《少年长安》

  若想让“千年古都”绽放“时代新意”,打造一座“鲜衣怒马”的“不朽之城”,须把握节奏走出新思路,在时代的大江大河中奔腾向前。

  数说西安

  载人航天器、北斗卫星导航、探月工程……每一次迈向太空的脚步,背后不乏以航天四院等科研院所为代表的西安航天智造的“身影”,中国共有9.5万家航天相关企业,陕西以2.9万家高居第一,而陕西省的航天企业基本集中在西安。在2022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上,《2022中国硬科技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西安位列全国主要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排名第六位。

  上分项

  人口

  早上起来饿得上气不接下气

  揣上票子穿上大衣出门打个的大街上到处都是一股香风辣雨

  要吃饭论美食还得数咱们三秦大地……

  ——改编自《陕西美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吃饱了,才能天天向上;吃得香,才能攒足后劲。展望一座城市的未来,不仅要看人口总量、经济总量,更要关注人口结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强,长安长!

  数说西安

  小学生数量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中、青年群体数量,反映城市的活力状况。2021年末,全市常住1316.30万人。西安市小学1170所,在校学生89.09万人,毕业生10.96万人。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63所,在校学生81.44万人,毕业生18.89万人。

  上分项

  活力

  西安是座青春城

  青春活力盛

  今天逛西奥 明天曲江池

  流年尽缤纷 慢跑绕古城

  说好明天不见不散

  ——改编自《西安是座青春城》

  旋转、跳跃、不停歇,从环城公园的晨练到曲江池畔的夜跑,西安人的汗水铸就成了这座“活力之城”。

  数说西安

  绿油油的草皮、红艳艳的塑胶跑道,从筹备十四运到举办一周年,西安通过修筑改造“一场两馆”的西安奥体中心、城市运动公园和全民健身园区等运动场所,持续释放“全运红利”,助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点亮了市民健身热情,引发全民健身热潮。在《2022国民健身趋势报告》中,西安上榜全国“十大运动活力城市”之一,在全国“爱跑榜”上拥有着一席之地。

  上分项

  外贸

  长安西安梦回长安

  这是我们熟悉的地方

  秦兵勇手持着鲜花和缨枪

  迎接着八方的来客万国朝贺

  ……

  ——改编自《长安,常安》

  每一个硬核之城,都有一个强大的“朋友圈”。大西安要实现追赶超越大发展,就必须“居西安而怀远”,不断增强以经贸合作为基础的对外开放的广度和力度。

  数说西安

  2021年,全年进出口总值4399.96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704.76亿元,增长29.0%。在进出口总值中,加工贸易进出口2522.08亿元,增长20.4%,占进出口总值的57.3%。全年实际使用外资87.1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5%。

  渭水秦川,盛世长安

  四时风物,如诗如画

  碳水之都,美食天堂

  这里有摇滚,也有秦腔

  这里有沧桑,也有时尚

  ……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西安

  你心中的西安

  是什么模样? 撰文/董琳 王喆楠 绘画/张永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上一篇:陕西三个重点公路项目初步设计获批 其中包括兵马俑专用线公路改扩建工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