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市奔波,笔耕不辍:西安货车司机的文学梦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0-31 10:36:00 编辑:姬文研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一觉起来,屋外面的雪下得格外大,我站在被雪压得低低的竹园旁,忍不住又想起了小时候经历过的那些事情。此刻,我才明白,父亲为什么会在那时候栽植下这一片竹子。即便在最穷困的日子,父亲为生产队看过粮库,看过瓜棚,分过田地坡场,可他也不曾去偷拿过公家的一根铁丝、一颗粮食,给自己多分过一棵树、多得过一寸田。他的人生虽然贫瘠,但却坚韧有节。此刻,一阵风吹过,那些雪如雾般落下,那些竹子慢慢抬起了头。我知道,冬天将过,春日来临的时候,又会有竹子拔节而起,长成繁茂之势...”

这段文字,来自货车司机刘卫涛师傅的散文《父亲的那片竹林》,流畅细腻的文笔饱含质朴真切的人生哲理,让人很难相信这段文字出自于一位年少时因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务工的货车司机之手。1976年出生的刘师傅,老家在陕西商洛,16岁时,因家境贫困辍学务工,在藕塘挖过莲菜,在餐馆做过服务员,在工地做过工,也当过厨师,自己开过饭馆,还当过服装店老板,而现在他的职业是一名货拉拉司机。闯荡社会勤劳打拼的生活并未磨灭他对文字的热爱,丰富的阅历和经历让他能以独特的视角去记录、描述、创作更多作品,让我们一起了解刘卫涛师傅的文学梦。 

H1ZNWlD0es4WeE8N.png

刘师傅参与文学比赛收获的部分奖杯

“文学就像我的宿命” 

刘师傅对自己第一份工作印象深刻,93年秋冬季节,他跟着亲戚一起在西安草滩挖莲菜,因为年纪小,力气也不大,主要负责割干枯的莲叶杆子,一天能挣一块钱。劳累的工作并未阻挡他对文字的热爱,后来在小餐馆当服务员的时候,他用工资买了自考的教材,他最想上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只能在工作间隙的空闲时间自学教材,虽然最后没能参加自考,但文学梦已经在他心中逐渐发芽。

“文学就好像我的宿命一样,不管再忙,都没停止思考,脑海中就会有一段一段的文字和想法浮现。”刘师傅笑着说。从写日记开始,再到写文章、投稿,刘师傅就这样与文学结下了缘分。2003年他第一次参加文学比赛获奖,拿到100元奖金的他兴奋不已。现在作为陕西作协成员的刘师傅,累计已发表中短篇小说、散文150余篇,总计五十余万字。

9zDiwx2lFYI5yJsQ.png


刘师傅的作协会员证

城市奔波,笔耕不辍 

在成为货运司机之前,刘师傅做的是电器的安装和售后维修工作,有一台自己的中面包货车,为了提升收入,他加入平台成为了专职货拉拉司机。现在的刘师傅,每天开着货车穿梭在城市中,职业角色发生了一定转变,但是不曾改变的是他辛勤工作热爱生活的态度和对文字的执着追求。早上七点左右出车,跑到晚上八九点,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工作奋斗”,在接单的间隙,他坚持将感触和想法记录在本子上,在跟其他货拉拉司机交流的过程中,也会记录下货运司机视角下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我在构思货运司机视角的一篇小说,主要想展示货车司机的工作状态和城市发展扩张背景下的货运司机的生活,目前大纲已经写好了。”刘师傅表示。

1QhEadpPOLhGpYtT.png

刘师傅日常生活照

在跑货运的过程中,会接触到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同样也给刘师傅带来许多印象深刻的记忆,“有一次遇到一个女生下单拉东西,我到地方她东西还没搬下来,车刚停下,人家就给我递了一瓶水,让我喝点水休息休息,在等待的时候还一直跟我说不好意思这么热的天气让我久等了。作为货车司机,搭把手搬运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她搬东西的时候我主动帮忙搬到车上,最后我开车走的时候人家还悄悄在平台给我转了搬运费,我不仅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更是感受到了对我们货运司机的尊重。”这样的温暖时刻还有很多,刘师傅表示自己都会记录下来,希望以后在创作内容的时候进行展现。

“城市奔波,笔耕不辍”是对刘师傅现在工作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希望他坚持对文学的热爱,在努力跑车赚钱获得更好收入的同时,继续用笔记录下对生活和工作的思考感触,创作更多作品。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坚持梦想的态度是许多像他一样的优秀货运司机的真实写照,也是众多新就业形态领域从业者的缩影,他们从未停止奋进前行的步伐,用努力和热爱不断探寻人生道路,追逐心中梦想。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货车司机 文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