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律师说】双十一定金一旦支付不单独退还是否合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11-02 11:05:48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祁鹏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祁鹏玉)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落下帷幕,今年“双十一”商家普遍采用的预售模式是:10月31日晚八点之前预付一定数额的定金,之后在规定期限内支付尾款,如果消费者逾期不支付尾款,定金不退。除非补齐尾款,然后申请尾款定金一起退。这一规则让不少消费者感到不适,因为很多人在支付尾款后还没来得及退款,商品就秒发货,只能在收到货后,申请退货退款,增添不少麻烦,且部分商品牵扯运费问题,让消费者直呼被骗。双十一定金不单独退还是否有法律依据?是否真的有“订金”可以退,“定金”不能退的说法?消费者在消费时应如何避免定金一旦支付概不返还的现象?对此,记者咨询到了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张伟泽律师。

  张伟泽律师认为:一般来说,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交定金时,支付页面会有明确的预售协议,告知消费者定金支付规则。而定金属于一种法定的担保方式,定金合同自实际交付定金时成立。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交完定金后悔了,这笔定金是不能退的;如果卖家收到定金后反悔,要双倍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定金。

  如果消费者交完定金后悔了,为了避免损失,可以先按时支付尾款,在商品未发货前或在收到商品后的规定退货时间内申请退货退款,此时先前支付的定金作为货款也应一并退回。

  商家的秒发货是一种签订定金合同后避免消费者反悔的投机行为,利用了法律的规则和网购距离较远不方便退货的漏洞,因此张律提醒大家,双十一也要理性消费,多方比对商品质量,不冲动购买用处不大的商品,从源头克制是保证自身权益快速追回最有效的方式。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双十一 定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