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舟五号成功发射|密封产品、舱外服备件、太空厕所组件……航天四院多项产品贴心护航天舟五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11-12 15:48:04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2年11月12日,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在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护送下,顺利进入太空。

在本次发射任务中,航天科技四院为天舟五号飞船提供了所有舱体动、静结构密封产品、铂电阻温度传感器,将为天舟提供可靠保障。

在这艘“快递”飞船上,还搭载了由四院研制生产的舱外服备件、结构密封件备件、“太空厕所”上盖组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等,为T字型空间站“豪华别墅”备货。

\

“快递”飞船的靠谱旅行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是运送补给物资,往返地球与太空的“交通工具”,可定期为空间站进行补给,向空间站提供食品、货物、燃料和仪器设备等。

\

由四院42所研制的舱体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产品,可为飞船、空间站的舱体结构提供严丝合缝的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防止舱外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更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为航天员提供可靠的长寿命密封防护。

由四院44所研制的铂电阻温度传感器作为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密封舱内的测温元件,具备体积小、重量轻、精度及可靠性高等特点,被应用于低温锁柜内,为锁柜内腔温度监测和控制提供温度参数,为货运飞船的正常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严丝合缝的太空家园

\

目前,中国的空间站已完成T字型三舱组合体建造,标志着我国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即将完成,中国的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的新阶段。届时,将有六名航天员在“空间家园”工作生活。在这套小型的豪华“别墅”里面,由四院研制的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产品成功经受地面8万次的疲劳试验,在轨使用寿命预计可达25年以上。

三舱组合体以及空间站各舱体之间都是独立的房间。舱门是连接和隔离空间站各舱体的重要机构,频繁关闭舱门,要求舱门密封件既要严丝合缝,更要经久耐用,单一个舱门抗静电密封材料就有力学性能、低温、老化等考核指标近20项。这些密封件产品最大直径接近3米,周长9米,但是不能超过0.01毫米的误差,相当于一根头发丝1/5的精度。

\

所有产品关乎航天员生命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太空条件极其苛刻,肉眼可见的超过0.4毫米杂质都不允许。自从1999年神舟载人飞船飞行以来,四院已经为飞船总体单位提供数万件密封产品,一次性检验合格率为100%。

太空行走的生命“盔甲”

\

众所周知,航天员在出舱的情况下,舱外航天服就成了保护安全的唯一屏障,是他们太空行走的生命“盔甲”,不仅要具有柔韧性、便捷性,同时,充氧膨胀拉伸后,还要保证服装的强度足够抵抗太空中的负压环境。

\

\

四院42所历时三年,历经数千次试验,系列橡胶件具有高强度、高抗撕、耐高低温交变等性能,空间环境适应性良好,满足空间飞行器卫生学标准的要求。特别是采用整体模压成型技术,航天服一次成型,没有缝合线,连接处的密封件能够耐受空间环境,既确保密封严丝合缝,又确保了航天服关节灵活自如,不会造成泄漏风险。

\

吸附药盘是作为舱外航天服生保分系统中的重要部件。四院42所相继攻克高效无毒配方、成型工艺等关键技术,研制了低流阻、低粉尘、高强度、高吸收率的吸附药盘。在航天员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还不会释放出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航天员顺利安全地执行舱外任务提供安全保障。

贴心服务航天员太空生活

空间站相当于一个“载人航天器”。建造空间站,可解决有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可在近地轨道长时间运行,供多名航天员巡访、长期工作和生活,就必然要消耗大量的日常用品。

\ 

目前,神舟十四号的三名航天员在太空“出差”五个多月,在轨驻留期间,他们先后迎来了问天和梦天实验舱的交会对接。后续,还将迎来另外3名航天员入驻天宫。此次搭载“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快件”,由四院42所研制的“太空厕所”易耗品大便袋上盖组件等,可以用于日常生活排泻物的杀菌处理,能为多名航天员太空生活提供安心、安全、卫生、舒适的保障服务。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席玲(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