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注销小店时发现名下多了一家公司 当事人遗失过身份证未挂失怀疑身份信息被盗用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11-15 06:53:52

  她去注销月营业额为2万元的炸鸡店时,却发现名下多了一家注册地在贵州、注册资本为600万元的商贸有限公司。

  莫名多了一张营业执照

  李女士老家在陕西省华阴市,近几年一直在西安打工创业。2019年,她曾在莲湖区开了一家“子浩炸鸡店”,经营半年后转让。2020年4月又在碑林区开了一家“我若盛开炸鸡店”,2021年7月关门。近期,因将第二家炸鸡店的纸质版营业执照丢失,李女士要注销第二家炸鸡店的营业执照。她回忆说,自己先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查询自己的工商注册信息,结果在“投资任职情况”一栏,查询到名下有三家相关企业。除了她自己开过的两家炸鸡店,还多了一家“贵州敬益农商贸有限公司”。信息显示,李女士为这家公司的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而她对这家“贵州敬益农商贸有限公司”根本不了解。

  11月1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看到,李女士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登录上微信小程序“电子营业执照”后,通过人脸识别甚至能下载“贵州敬益农商贸有限公司”的电子版营业执照。下载前的温馨提示第二条为“如果您是法定代表人,人脸识别通过后直接下载执照”。

  疑是身份信息被盗用

  从李女士的身份信息下,点开“贵州敬益农商贸有限公司”,上面显示,该公司成立日期为2016年1月28日,注册资本600万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登记机关为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法人是李女士,出资比例10%即50万元。

  天眼查上搜索“贵州敬益农商贸有限公司”,简介写到,该公司是一家以从事零售业为主的企业,经营状态为“存续”。营业期限为2016年1月28日至2036年1月27日。2020年、2021年、2022年,该公司因未在规定的期限内公示年度报告被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20年、2021年也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据了解,申办营业执照时应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及其他资料。李女士回忆,2015年她曾在西安火车站遗失过身份证,没有挂失而是直接重新办理了二代身份证。“我怀疑是身份证被偷走后,贵州那家公司买来盗用了。”

  “如果那家公司用我的身份信息贷款怎么办?非法营业怎么办?”李女士很担忧。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对方回应:“(李女士)应向当地辖区派出所提供身份证号码,当地派出所核实身份信息被盗用后,会和贵州的公安联络。”记者从李女士那了解到,她已向老家西岳派出所报案。

  律师解答

  未经本人授权,被办理了营业执照怎么办

  针对李女士的情况,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

  具体的维权方式有以下四种:一是可向当地警方报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七条规定:“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可对违法者予以行政处罚。如果情节严重的,违法者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一规定,或涉嫌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罪。二是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要求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行政许可,吊销该公司的登记。三是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无果的,有权以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予公司登记的行政行为违法,损害被侵权人合法权益为由,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该公司的登记。四是将投资人、注册代理机构、被注册的公司列为被告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赵良善建议,李女士可以直接向“贵州敬益农商贸有限公司”的登记机关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投诉无果,有权对其提起行政诉讼。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身份证 遗失

上一篇:陕西大荔:萝卜丰收日子“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