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项目牵引 动能澎湃 咸阳经开区推动临空经济 聚业蓄能腾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18 14:58:19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21114084856

  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有一个关于城市版图变革的传奇。按照《陕西省“十四五”规划》“支持西安与咸阳共建经济带”和《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发展要求,空港新城与咸阳经开区积极共建临空经济组团。

  咸阳经开区地理位置优越、陆空交通便利、发展优势明显,是咸阳市构建临空经济带的重要区域、改革创新的重要板块。而这,也决定了她必将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时代使命。

1

  找准定位,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咸阳经开区位于咸阳北塬,规划面积24.2平方公里,距离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仅有8公里,与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位置相邻。作为咸阳临空经济带的核心区和先行区,近年来咸阳经开区发挥区位优势,全面系统推进临空经济带建设,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产业承接地和商品集散地。

  11月15日下午,“聚焦高质量发展——第六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咸阳经开区,秦创原临空智港项目工地上热火朝天,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

7

  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塔吊高耸、长臂挥舞、机声隆隆,各种工程车往来穿梭,施工人员紧张施工。

  “咸阳经开区秦创原临空智港项目总投资15.83亿元,总占地217亩,总建筑面积约28.21万㎡,主要建设综合服务中心、高端研发中心、科技转化中心、路演展示中心、企业孵化中心等‘五个科创载体’。”咸阳市北塬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涛说。

4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和国际化步伐加快,咸阳经开区秦创原临空智港项目突出临空经济的首位产业地位,着眼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引进和培育总部经济、“专精特新”、航空制造等主导产业,精心打造集生产研发、路演展示、商务办公、生活配套为一体的双碳型、智能化、数字化产业园区。

  矢志创新,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微信图片_20221117155752

  以“智慧”为特色,产业是临空经济的核心内容,是临空经济真正的“血肉”。

8

  彭涛说,目前在建的秦创原临空智港项目着眼于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研发、科创、孵化、示范一体化发展,引进培育总部经济、专精特新、航空制造等临空指向产业,打造双碳型、智能化、数字化临空经济示范园区。

  建成运营后,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瞪羚企业20家以上,年产值超过20亿元,亩均产值920万元,年税收1.6亿元以上,亩均税收7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

2

  作为咸阳市构建临空经济带的重要区域、改革创新的重要板块,咸阳经开区将做实做强临空经济,抓住用好航空资源,注重同周边区域一体联动,加快推动航空配套、航食加工、会展酒店、新材料研发等先进智造和高端服务业发展。

  同时,聚合优势创新驱动,围绕“十四五”规划科学调整产业布局,主动融入秦创原咸阳核心区建设,精准捕捉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和最新科技成果转化,通过招大引强带动更多上下游项目落地。

3

  据了解,目前咸阳经开区秦创原临空智港项目已经签约和重点对接项目21个,分别为四维数字导航等6个专业技术服务类项目;真空镀膜气相沉积项目等5个通用设备制造类项目;航空模具及新材料研发制造等3个航空航天制造;第三代半导体封装材料及CMP硅片抛光研发制造等2个电子设备制造类项目;云哟科技陕西地区边缘计算运算中心等3个技术服务类项目;高性能铜铝复合新材料研发制造1个金属制品业类项目;中天盛隆煤矿水文检测设备及系统项目1个专用设备制造类项目。

  勇当先锋,在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今年以来,咸阳经开区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牢把握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和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西安都市圈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等历史机遇,围绕打造高品质园区、现代化新城目标,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发挥优势、树立品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6

  咸阳经开区在招大引强上求突破,把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发挥临空优势,招大育强、引新引特、延链补链、谋深做实,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培育壮大临空产业。目前,陕工职院新校区建成投用,总部经济园建成运营,并招引入驻紫光股份、迈发国际等17家企业,成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秦创原临空智港、海声航空产业生产维修基地等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

  此外,咸阳经开区还在城市建设上作示范,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优化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打造咸阳城市新名片,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截至9月底,29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55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4.17亿元,占全年任务的73.1%。

9

  从一片郊野之地起步,书写壮阔的创新发展文章;在一张白纸上擘画蓝图,用汗水浇灌一座产业新城。当前,咸阳经开区围绕建设临空经济集聚区、产城融合样板区、生态宜居示范区、改革创新先行区,正破茧蝶变。(强一飞 周金柱)



来源:中国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临空经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