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榆林府谷县有一支“塞北长城保护队” 14年来巡查长城从未间断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22-11-24 07:20:22

10962055_sqlin_1669208563154_b.jpg

滔滔黄河水,雄雄古长城。夕阳西下,秋风渐起,陕北高原上一幅幅意蕴悠长的边塞风光映入眼帘。曲曲折折的古长城墩台、寨墙,在斜阳的映照中涂上一抹红霞,若断若续,显得格外神秘。

“我想让子孙后代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原始的长城是什么样,所以我会一直守护好它!” 曾是一名军人的刘东厚,转业回到家乡府谷县工作。 2008年以来,刘东厚投入文物保护与修复工作,参与府谷县长城保护工作站、长城保护协会的创办,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境内长城保护工作。在他的组织和引领下,府谷长城保护工作站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在当地建成了一支作风过硬的“塞北长城保护队”。

14年来巡查长城从未间断

陕西府谷县境内,明长城东起墙头角延山脉至莲花辿逐虏台,与山西河曲县长城隔河相望,西至新民陈峁墩台,全长144.934公里,长城段台、面、堡、关隘和遗存344处。2008年,在府谷县麻镇明长城旁的黎元山上,一个只有8名成员的民间公益组织——府谷县长城保护工作站挂牌成立,刘东厚担任站长。

“我们主要是对县域内的长城进行巡查,一段一段,一个墩台一个墩台地查、看、作监测记录,比如哪里土方剥落了、哪里被人为破坏了,包括沿线的防护林带、防火情况都要做详细的记载,最终确认的数据交由文管办进行入档保存。”刘东厚组织和带领全体巡查队员每天驾车或步行至长城脚下,对县境内长城段、台、面、堡、关隘和遗存等多面拍照1442张,并形成文字记录资料。重点区段隔天复查一次,每月28日前送交县文物保护和旅游服务中心一份,本站存档一份。遇损毁现象,现场拍照记录制成专业资料,第一时间上报文管部门予以整改和执法处置。

“对长城本体、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的红线之内,发现违法施工时便寻找当事人,告知禁止施工,不听劝阻的及时报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强制停工。”刘东厚说,14年来,工作站的队员们一次次劝退过采药人、放羊人,记不得挨过多少骂、受过多少委屈。在保护巡查时,每年春、秋两季都要分段徒步完成对长城保护A区和B区的详细监测,向沿线居民普及《长城保护条例》、宣传长城保护的价值和意义,发放“致县境内长城沿线居民公开信”共3000多份。

种地收废品 自力更生保运转

2013年,刘东厚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协助府谷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修复了清水镇转角楼墩台,把原散落在本村及邻村附近民间的长城古砖低价购回,请古建专家及匠人填补了墩台各处坍塌缺口,达到了抢险加固的目标。为了给长城再加一道屏障,刘东厚带领志愿者在麻镇至旧巴州长城内外4.8公里栽植绿化松树、柏树、樟子松6万余株,种植柠条、沙棘千余亩,义务管护该段长城防护林带,包括锄草、防火、剪枝数百余亩。“毁林是犯法的,在城墙两边栽树,不仅可以防风固沙,还能借森林法来保护墙体。”刘东厚说。

2017年之前工作站没有专门经费,他带领和组织志愿者自筹经费维持运转和生活。开荒及种植村里无人耕种土地80亩,增加农副产品收入2万元以上;每年种谷子、玉米、高粱、土豆、南瓜各种蔬菜数万斤;每年夏季回收杏子、松子、柏籽、籽碎槐籽和柠条籽等农副产品收入3000元以上,收回南瓜籽、葵花籽、花生数百斤;回收各种废品等收入500元以上……收入全部入公益账,为保护长城服务。

“所有志愿者没领过补贴,每年每人只发一套迷彩服,每月发两块香皂、一袋洗衣粉、三包卫生纸和两盒牙膏,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在刘东厚的引领下,大家上课学习、劳动唱歌、栽植绿化、巡查长城,为孤寡老人送饭送菜送粮,这朝气蓬勃的“护宝”团队给长城周边荒芜的土地上添加了植被绿色,也给百姓的心田上植入了精神绿色。

“在政府支持下,工作站配备了越野车、无人机、手持GPS定位仪,巡查队员增加到17人。”让刘东厚欣慰的是,2017年以后,府谷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和旅游服务中心,把县境内长城的全部专项巡查任务交由长城保护工作站承担完成。每年由政府预算专项巡查经费,聘用长城专项巡查队员履行岗位职责,经费逐年递增。从2021年开始,长城沿线(大边二边)各乡镇村群众文保员33名,包括录用签聘、责任考核、信息对接、补助发放、奖惩兑现都由工作站直接对接,按制度规范运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9月,榆林市出台了《榆林市长城保护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形成具有榆林市特色的长城保护体系,将长城保护空间性管理内容等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长城资源合理利用成效凸显,文物事业社会贡献更为突出,长城保护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这几年破坏长城的人越来越少了,保护长城的人越来越多了,国家对保护长城也越来越重视。”刘东厚欣喜地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我中华,护我长城”不仅是我们这支“塞北长城保护队”的铿锵口号,更是我们守护文化遗产的庄严承诺!

本报记者 赵争耀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务院:向地方派出督导工作组促前期已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落地 下一篇:特定养老储蓄产品来了 购买者需具备西安市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